看看西方民主的当下表现

作者:周培清 高文俭 来源:《求是》
2014-10-07 14:59:19

核心要点:

■民主是人类社会长期以来追求的一种政治理想,其本意是实行多数人的统治。对于历史传统与现实国情不同的国家,民主应有不同的模式。■中央掌控乏力,部落冲突不断,各种抗议活动频发,枪支泛滥,物价飞涨,安全局势堪忧。西方造就的利比亚哪有什么民主可言!■剖析世界上所谓最民族的美国和英国,其民主本质上是“资产阶级少数人的民主”和“金钱民主”。2010年1月,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取消了政治献金限制,使金钱选举公开化。■当前国际舞台上上演的这些关于西方民主活生生的“杂剧”、“闹剧”、和“悲剧”表明,西方民主有其天生的内在缺陷,根本不具有“普世价值”,盲目照搬只能带来灾难。

民主是人类社会长期以来追求的一种政治理想,其本意是实行多数人的统治。对于历史传统与现实国情不同的国家,民主应有不同的模式。但是,西方一向标榜自己的民主具有“普世价值”,否定其他任何不同形态的民主。西方民主真的具有“普世价值”吗?看看世界上一些被迫或主动实行西方民主的国家当前乱象丛生、动荡不安、民不聊生,以及西方国家当下出现一系列难以克服的经济和社会问题的现实,不难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西方民主非但不具有普适性,而且很可能还是携带各种“致乱病菌”的病原体。

一、从一些西方直接或间接用武力消灭“独裁政府”后扶植的所谓“民主”国家看,西方民主给这些国家带来的是无休止的动乱和灾难

美国在伊拉克消灭萨达姆政权后推行美式民主,但美式民主给伊拉克带来的始终是动荡不安。曾经让当地选民引以为豪的民主投票,到现在仍没有给他们带来真正的民主。时至今日,伊拉克两大教派什叶派和逊尼派,还是各投各的票,结果必然是占人口大多数的什叶派掌权,致使两大派别纷争不断。多年来,伊拉克始终笼罩在汽车炸弹袭击、恐怖爆炸的阴影之中,每年平民伤亡不在少数。近期局势又急剧恶化,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宣布在其所控制的叙利亚和伊拉克部分地区“建国”,并将正式名称改为“伊斯兰国”,数十万伊拉克民众逃离家园成为难民;库尔德人也趁机谋求独立。近段时间以来,美国不得不采取空袭的方式打击伊国内的极端恐怖组织“伊斯兰国”,这样一个已濒临四分五裂局面的国家怎么能称为民主国家呢?

阿富汗在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后实行了西方的总统共和制,但并没有解决国内乱局,塔利班势力一刻也没有停止制造混乱,阿富汗境内民不聊生。2009年的总统选举引发479起暴力袭击事件;2010年第二轮议会选举引发303起袭击事件,导致全国约8%的投票站被迫关闭;在今年第二轮总统选举中,塔利班在选举日当天就制造了大约273起袭击事件,至少有249人被打死。选举动用了大量军警维持秩序,加上权力移交的混乱,令塔利班“有机可乘”并不断壮大。美国等西方国家虽摆出一副调停的姿态,但真正帮助阿富汗实现和平与稳定了吗?

埃及是美国的重要盟国。2011年政局出现动荡后,美国要求穆巴拉克政府停止驱散示威者、立即撤销紧急状态法、把反对派当作合作伙伴,支持埃及军方和数以百万计的示威者对政府发难,实行民主,迫使穆巴拉克下台。示威者以为自由派上台,民主就真的来了。然而埃及大选的赢家不是自由派,而是以穆尔西为代表的穆斯林兄弟会。首位民选总统穆尔西把民主当作赢家通吃的体制,他仅仅维持政权一年,就在2013年7月被军方逮捕,穆兄会随后被宣布解散,数百人在冲突中丧生,“阿拉伯之春”希望再度破灭。塞西在今年埃及总统选举中当选,致力于稳定政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但穆兄会支持者的示威抗争活动仍在继续,暴恐事件时有发生,国家恢复全面稳定尚需时日。西方国家支持埃及建立的民主政治,难道就是这样的吗?

利比亚战争中,美、法、英等西方国家出动战机和舰艇,对卡扎菲政权的相关目标实施军事打击,支持利比亚国内反对派转守为攻,结束了卡扎菲在利比亚的强权统治,建立了西方民主体制。利比亚今天已沦为阿拉伯世界的狂野西部:危险丛生,无法无天,隶属于各个宗教政治派别的武装民兵大打出手,争夺控制权,外国恐怖分子也趋之若鹜。中央掌控乏力,部落冲突不断,各种抗议活动频发,枪支泛滥,物价飞涨,安全局势堪忧。利比亚实际已陷入无政府状态。西方造就的利比亚哪有什么民主可言!

二、从一些盲目照搬西方民主的国家看,西方民主在这些国家水土不服、病患丛生

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以来,乌克兰实行了西方民主制。由于历史上乌东部地区信奉东正教,西部地区信奉天主教,实行西方民主后,并没能迅速有效地解决这两个不同宗教信仰地区民众的文化交融、价值一统问题,他们各自追求自己最大的民主权利,导致这两个历史渊源、宗教信仰、民族构成、文化背景不同的地区,互相对立,摩擦冲突不断,国家陷入混乱,成为一盘散沙。乌克兰的议会选举制度经过多次修改,目前实施的是简单多数制和比例代表制混合的选举制度。实行这种从西方输入的以选区为基础的选举制度,在乌克兰这样地域冲突、民族矛盾都很尖锐的国家,无异于火上浇油。乌克兰任何一个政党上台,都是以一部分选民“极为满意”和另一部分选民“极为不满”为条件的,全国性的中央政权很难取得全民认同。这种不适合乌克兰国情的票决民主制度,已经失去了其存在、运行所必需的社会基础。这就不难理解,乌克兰为何出现社会动荡、民族对立、武装动乱、硝烟弥漫的局面了。

泰国1932年向西方学习实行“民主革命”,虽然实现了政体从君主制向君主立宪制的转变,但君主和王室作为传统政治力量被保存了下来,军人集团从此走向政治中心并左右着国家的政治走向和民主化进程。80多年来,“泰式民主”始终没有跳出“文人政权与军人政变”不断转换的“恶性循环”。支持“塔信派”的民众力量——“红衫军”、“反塔信派”的社会力量——“黄衫军”相互对峙,形成了泰国特有的“民主拉锯困境”:双方都打着“民主”旗号,都以“街头抗争”为主要政治斗争手段,对峙抗争此起彼伏、你来我往、相互拆台,结局是政局动荡、国际形象严重受损。今年泰国发生了自1932年实行君主立宪制以来的第19次军事政变,看守总理英拉下台,西方议会选举制度在该国再次失效。现实表明:泰国移植西方民主并不成功。

还有许多国家因输入西方民主而灾难不断。如,叙利亚自2011年3月以来,反对派在西方国家支持下发动内战,虽然巴沙尔政府已实施西方希望的多党制,但该国至今战火不断,内战造成15万多人死亡,1100多万人流离失所,包括近280万注册难民。可见,西方多党制给叙利亚人民带来的不是和平发展,而是无休止的灾难。可以说,多年来,西方民主推行到哪里,哪里就灾难横祸不断,这样的“成绩单”,使西方民主颜面扫地。

三、从西方民主国家自身及其一些学者、政要的反思看,眼下西方民主也是矛盾丛生、问题多多

剖析世界上所谓最民主的美国和英国,其民主本质上是“资产阶级少数人的民主”和“金钱民主”。在美国,金钱主导着选举的过程和结果,其结果就是资本家及其利益集团的代言人掌管政权,因此,国家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主要为资产阶级服务。美国总统大选比拼财团实力和金钱多寡达成“钱权联姻”已是公开的秘密,民主党人杰西·昂鲁曾说,“金钱是政治的母乳”。2008年美国大选,选举总开支超过了17亿美元。2010年1月,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取消了公司政治献金限制,使金钱选举公开化。垄断资本集团通过金钱干预和控制政府。如2001年美国退出《京都议定书》的原因之一,就是石油和天然气等行业大公司都是小布什竞选时的主要赞助者。宪法学者安东尼·金曾描述英国政府在不到30年时间里从“有序”倒退到“混乱”。在新工党(即原来的工党)执政的13年里,这种观点得到了反复验证。1997年选举产生的新政府,得到议会授权并决心扭转撒切尔政府带来的不平等,但是它没有实现任何目标,反而使英国比前一届政府离任时更加不平等。

英美两国民主的内在缺陷,必然导致其经济出现问题。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就是始于美国这个西方民主大国失控的金融服务行业。金融风暴不但使美国经济日渐衰退引发了“占领华尔街”运动,并出现财政悬崖等严重问题,也使英国发生了“占领伦敦”运动,使冰岛、希腊、爱尔兰、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等西方国家面临前所未有的严重危机。经济危机转化为社会危机,不少西方学者和政客开始质疑西方资本主义民主政治。德国学者哈贝马斯尖锐指出,资本主义民主只是在形式上保障每一个公民拥有平等的机会使用他们的权利,而这种权利最后带来的结果,是一切人都拥有“在桥梁下睡觉”的平等的权利。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著名国际问题专家布热津斯基也说:“今天的问题是,在失控和可能仅为少数人自私地谋取好处的金融体系下,在缺乏任何有效框架来给予我们更大、更雄心勃勃的目标的情况下,民主是否还能繁荣,这还真是一个问题。”法国著名经济学家保罗·若里翁对《论坛报》说:“选举改变不了什么……在这个逐渐衰落的制度面前,政客们已经没有任何回旋余地。”葡萄牙社会学家阿德·桑托斯尖锐指出,目前的危机让人“有理由认为资本主义是反民主的”。近期,美国密苏里州发生的由警察枪杀黑人学生迈克尔·布朗所引发的弗格森骚乱事件,再次引起一些西方国家对美国民主的质疑。学者及政要们对现行西方民主提出严重质疑,不啻是对鼓吹西方民主具有“普世价值”说法的一记重棒。

当前国际舞台上上演的这些关于西方民主的活生生的“杂剧”、“闹剧”和“悲剧”表明,西方民主有其天生的内在缺陷,根本不具有“普世价值”,盲目照搬只能带来灾难。善良的人们一定要从对西方民主的盲目崇拜中清醒过来,认清其真面目,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鲜明特点和巨大优势,不断增强我们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