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甘肃金昌市:发展沙产业 向沙漠要效益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金昌市金川区位于河西走廊东部以北,位于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前沿,属全国强沙尘暴策源区之一,生态环境恶劣。沙产业是对抗土地荒漠化的根本措施,是西部沙区人民生活实现小康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随着沙地综合治理力度的不断加大,金川区已经迈出了开发沙产业、向沙漠要效益的坚定步伐。充分利用沙、水、光、热等资源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实施农牧林综合经营,深度加工,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相互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走出了一条治理与开发相结合,推进沙产业发展的新路子,沙产业开发在这里已经起步。据调查统计,金川区沙地蔬菜产业种植面积3.62万亩,年产值19130万元;经济林产业1.46万亩,年产值19892万元;苁蓉、甘草、金银花等药材产业种植面积0.215万亩,年产值2080万元;肉牛、肉羊存栏约26.95万头,年产值4500万元;1970MWp并网光伏发电项目正在建设当中,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51830万元;生物质能源文冠果种植面积0.012万亩,年产值38.4万元,预计该品种推广定植发展到0.3万亩。

针对金川区农业生产实际和沙区特殊的自然条件优势,沙区各级党委、政府确定了“因地制宜,统一规划,因害设防,分类指导,抓住重点,注重实效”的沙区林业生态环境方针。几年来,金川区在沙区利用资源优势开发了鲜食葡萄基地,高效节水灌溉灰枣基地、成立了园艺产品专业协会、红辣椒营销协会等产销协会,建立了肉牛肉羊养殖公司数十家,产业化的效应已明显显现。

多年来金川区从资金、政策上大力支持沙产业开发,一改过去各种资金单独分散使用的局面,财政支农、基本建设、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利用外资、金融信贷等资金按照总体规划,捆绑使用,集中投向沙产业产业化的重点龙头企业和重点基地,并为之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和国家贴息贷款。在政府统一协调下,对重大项目采取"拼盘"投资的办法,形成合力,达到最佳的资金使用效益。另一方面,招商引资,调动省内外各方面的力量,大力发展沙产业。其中,万亩优质肉苁蓉中药材暨规模化种植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正在建设当中,基地建成后,进入水平年,平均年产优质干肉苁蓉150000kg,按每公斤220元计算,每年产值可达3300万元。

辛勤耕耘收获果实,播撒汗水换来绿荫。金川区将积极争取国家和省上的支持,进一步加快沙区治理步伐,创新沙漠生态治理机制,遵循谁承包、谁治理、谁受益的原则,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沙漠生态治理的积极性,大力发展沙产业,稳步建立“国家有投入、科技做支撑、农民有收益”的防沙治沙长效机制。

(记者 薛朝华 周国喜)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金昌市 沙产业
逃离“伊斯兰国” 叙利亚难民在路上 俄罗斯美女奔驰座驾镶一百万颗水晶
阿里巴巴上市之后:中国首富在忙什么? 哪里买房最昂贵?世界十大国家房价大比拼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