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中国的“人力车孝女”谢淑华赴韩演讲

作者:张悦 赵宇 裴埈基 来源:人民网
2014-09-24 13:03:12

感动中国的“人力车孝女”谢淑华赴韩演讲

  当地时间早上7点30分,由人民网韩国公司与韩国“善意回帖运动”本部共同举办的“感动中国的人力车孝女谢淑华母女韩国特约演讲活动”在首尔RAUM艺术中心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以早餐会的形式进行,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总领事董敏杰、韩国放送通信委员会委员长崔成俊等中韩两国政、经、媒体等各界人士100余人出席。在这些嘉宾的共同见证下,谢淑华发表了演讲,介绍了自己为报答母恩,用人力车拉着年过九旬的老母游历祖国河山的事迹,深深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据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介绍,去年,中国江苏省退休女教师谢淑华拉着人力车,带着母亲游历祖国河山的新闻被韩国媒体报道后,在韩国社会引发了广泛关注。许多韩国网民看到这条消息后,纷纷在相关报道下留言回帖,赞赏谢淑华的孝行,并称愿意帮她一起推车孝敬母亲。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人民网韩国公司和韩国善意回帖运动本部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让两国人民再次认识到孝的重要性,增进相互理解,互相学习对方的优秀文化,共建更加和谐美好的社会。

  谢淑华在演讲中说道,母亲年事已高,最大的心愿就是出去看看风景。在交通发达的今天,她依然坚持用人力车徒步拉着母亲去旅游有两个原因。第一是妈妈晕车,第二是报答母恩。迄今为止,她拉着母亲走了2.4万里路,而她的母亲为了让她读完小学,每天接送她上下学所走的路就超过了5万里。她现在彻底认识到,给母亲一个金山银山不如当妈妈一个坚实的靠山,给妈妈再多的钱,不如给妈妈们一点爱。在演讲的结束部分,她还向在场的韩国人发出倡议:“让我们从今天做起,共筑心中永恒爱的神殿,让父母、长辈们沐浴最温暖的爱的阳光。”

  谢淑华的演讲引起了在场嘉宾的共鸣,其朴实真挚的情感令在场的许多嘉宾留下了热泪。深受感动嘉宾们在演讲结束后纷纷同谢淑华母女合影留念。

  中韩两国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想通,友好交流的历史源远流长。孝道作为儒学文化的基石,在中韩两国国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中占据重要地位。谢淑华女士的孝心感动了无数的中国人,也同样在韩国引起广泛关注。今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韩国进行了友好访问,中韩友好合作关系已经迈入最好的发展时期。习近平主席和朴槿惠总统在会晤时,提出要加强中韩两国民间友好交流和人文交流。本次活动以孝文化为切入点,为两国人文交流增添了新的内涵。在此之前,韩国的“善意回帖运动”通过人民网在中国获得传播,而此次谢淑华的凡人善举又是通过互联网在韩国产生反响,正是“国之交在民相亲,民相亲在网相连”。

  作为本次活动的后续活动,人民网韩国公司与韩国“善意回帖运动”本部计划在中韩选拔50位孝子孝女,他们将分别来自中韩两国的50个省级行政单位。通过这个活动,在中韩两国进一步宣扬孝文化,寻找传统孝文化对于当代社会的意义。

  谢淑华母女在结束RAUM艺术中心的活动后,将访问首尔艺术高中,与学生们沟通交流,并一起拉人力车,让韩国学生亲身体验孝敬父母的快乐。在为期3天的行程里,主办方还将安排谢淑华母女在首尔市内观光,并接受全面体检。韩国国家广播电视台KBS将派记者对谢淑华母女在韩国的重要活动进行全程跟踪报道,《朝鲜日报》、YTN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将对本次活动进行详细报道。

  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韩国外交部、韩国放送通信委员会、韩国中国商会的大力支持。韩国国会议员徐相箕、金椿镇,韩国放送通信委员会委员长崔成俊,韩国未来创造科学部姜声珠局长,中国驻韩大使馆总领事董敏杰,韩国中国商会会长金义松,人民网监事会主席张善菊,以及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代表为活动致贺辞。

  资料:

  “善意回帖”是指在网络上为他人写下肯定的、鼓励的、可以给予勇气和希望的善意留言,即净化网络环境、传递网络正能量的运动。2007年初,因实用英语教育而被韩国人所熟知的建国大学教授闵丙哲看到多名韩国艺人因遭受恶评困扰而自杀的新闻,感到非常震惊。之后,他在自己的学生中发起了“善意回帖运动”,旨在呼吁网友停止发布“恶意回帖”,用“善意回帖”净化网络环境、传递温暖真情。这一活动在韩国社会引起了巨大反响。目前,韩国的6000多所学校、100多个社会团体都加入了这一活动。截至2014年4月,韩国善意回帖国民运动本部收到的善意回帖已超过520万人次。2013年,四川芦山地震发生以后,人民网韩国新闻分社与韩国“善意回帖国民运动总部”共同发起了“向四川芦山灾区群众致以诚挚的慰问及哀悼——善意回帖运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