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亚洲主流媒体走进中国西部铁路物流中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亚洲主流媒体走进中国西部铁路物流中心

位于成都市青白江区的成都国际集装箱物流园区 (摄影: 中国日报记者 王壮飞)

9月19日下午,13家亚洲主流媒体的记者来到成都市青白江区,参观了中国西部铁路物流中心,来自中国台湾《英文旺报》的记者、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的记者、以及《中国日报》的外籍专家等纷纷对成都的铁路枢纽打造表示关注。

据悉,中国西部铁路物流中心是四川省唯一的国际铁路货运枢纽,位于青白江现代物流与商贸园区,占地面积约10平方公里,具备年处理进出口集装箱10万标箱的能力。目前,西部铁路物流中心的发展处于起步阶段,但发展的潜力巨大。中心内的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自2010年4月建成投运以来,截止2014年8月底,已累计实现货物吞吐量159万标箱,位列全国第一。

今年4月,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下文批复,同意将西部铁路物流中心成都铁路口岸设为国家临时对外开放口岸,这是全国继哈尔滨、郑州、重庆之后第四个铁路开放口岸。9月11日,成都铁路口岸成功获批进境肉类指定口岸。与此同时,成都铁路口岸启动了整车进境口岸申报工作。

去年开通运行的“蓉欧快铁”,穿越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全国5条通往欧洲的铁路之一,也是目前开行速度最快、开行频率最稳定、吞吐量最大的中欧国际快速铁路货运直达班列。该班列从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出发,经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直达波兰罗兹站,线路全长9826公里,运行时间为12天,是目前国内唯一每周开行、固定周六发车的欧洲专列。

借助这条“亚欧大陆桥”,苹果公司的IPAD、戴尔公司的笔记本电脑,和华东、华南的汽车零配件、家电产品、服装鞋帽、工业品、日用品等产品一道到达波兰罗兹后,可在1至3天内快速分拨到欧洲全境任何地方,走进欧洲国家的千家万户。

从去年4月开通运行至今年9月13日,“蓉欧快铁”按每班41个40尺集装箱的运量正常发送了64班,占同期国内发往欧洲所有班列的36%,位列全国第一,货源地覆盖西南、华南、华东等多个地区,其中来自上海浦东机场、苏州园区、无锡高新综保区、江苏吴江出口加工区等全国10个特殊监管区域的货物总量占“蓉欧快铁”货运量的51%。

中亚货运列车于2014年7月15日正式开通。列车从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出发,经兰州、乌鲁木齐,运行4天后到达阿拉山口,换轨换装后,分别开往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吉尔吉斯斯坦的比什凯克、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塔吉克斯坦的杜尚别以及土库曼斯坦的阿什哈巴德,历时5—7天。中亚列车将国内的小商品、小家电等产品运往中亚五国,为成都乃至整个西部开拓国际市场带来了更大的机遇。截止目前,一共发送7次,共计72个标箱,10车散货。货物以机电和油气设备为主。

目前,西部铁路物流中心正抓紧与波兰罗兹、上海、深圳、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二连浩特、钦州保税港区、重庆、泸州等地建立区域合作关系,下一步将开通成都至钦州的集装箱五定班列,实现铁路物流和海上物流深度结合,让西部铁路物流中心成为通贯全球的铁路物流枢纽成为可能。(记者 李渝 彭超)

分享到6.79K
阿里巴巴纽交所上市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潜力巨大 巨头企业抢滩中国高端旅游市场 中企有望未来5年投资印度数百亿美元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