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现代农业”架起中斯合作之桥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李映青 郭安菲 2014-09-19 21:23:4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由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主办,“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和云南农村干部学院共同承办的斯里兰卡蔬菜、水果、花卉产业化发展高级研修班于2014年9月9日——23日在云南农业大学举办。

该研修班于9月9日开班,至9月23日结束,为期15天,全程使用英语教学。斯里兰卡现代农业发展高级研修班由李亚阿里曼组织的项目助理阿•妮•娜娜亚卡拉任组长,共计15人,均来自斯里兰卡花卉、蔬菜、水果等相关领域的管理或科研机构,属于当地研究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高端人才。

云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云南农村干部学院专职副院长朱江介绍,斯里兰卡的学员们虽然来到中国只有两周时间,他们的变化很大,“你好”、“谢谢”、“再见”、“我爱你”成了流行词汇;起初吃饭时餐具只能用叉子和勺子,现在一些学员已经可以灵活的使用筷子了。这些变化,不仅是生活细节的变化,而是斯里兰卡人民对于中国文化的喜爱和接纳。

学员们对云南省花卉产业办公室和葵副主任介绍的云南怎样做到花卉产业链的延伸这一内容非常感兴趣,并在课后深入了解云南“鲜花饼”及云南农业大学的“鲜花含片”等一系列鲜花产品,来自花卉与植物栽培协会的学员说,“提高花卉的附加值,在园艺产品的加工业上多做一些工作,是我们以后尝试发展的方向。”

课堂教学之外,云南农业大学带学员到通海、嵩明、石林的田间地头看一看农民是怎么种花、果、蔬菜的。在通海,学员们学习到了蔬菜产业发展经验,参观了标准化的蔬菜种植基地、蔬菜进出口企业,随行的云南农业大学教授孔宝华还给大家做了“园艺作物(蔬菜、水果、花卉)病虫害防治”的专题讲座,把课堂搬到了现场教学的实践过程中,让大家在实践中加深理论学习。

9月18日,学员们向为他们授过课的孔宝华行斯里兰卡谢师礼——跪拜礼,这在斯里兰卡是对老师表示敬意的最高礼节。孔宝华告诉记者,“15位学员一个接着一个行谢师礼,有位学员甚至跪在地上,摸着我的脚,当时我惊呆了,从事26年教学来,这是我接受到的最高礼节。学员们有礼貌,尊重老师,守纪律,我和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据了解,斯里兰卡位于南亚次大陆南端,接近赤道,拥有十分适宜农作物生长的光热资源。虽然有先天的自然条件,有优良的农作物品种,但是其农业精细化耕作水平较低,茶叶、粮食作物、蔬菜等农产品产量并不十分理想。而云南在茶叶、水稻、蔬菜、花卉的品种培育方面具有技术优势。

(记者 李映青 郭安菲)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云南
阿里巴巴纽交所上市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潜力巨大 巨头企业抢滩中国高端旅游市场 中企有望未来5年投资印度数百亿美元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