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南开大学迎接4013位研究生入学,既要“面子”也要“里子”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南开大学迎接4013位研究生入学,既要“面子”也要“里子”

9月19日,南开大学的校园中又是热闹非凡,这里将迎来3171位硕士研究生和842位博士研究生。迎新花样不断,既轻松活泼,又为新生提供温馨服务和帮助,可谓“面子”和“里子”俱全。

今年首设“新媒体”服务区

新生报到现场今年首次设立新媒体服务区,开展“南开读研第一天,我在官微签到”活动,为新生拍照并实时发布于“南开研究生”微博,记录新生入学第一天的激动时刻。

南开大学研究生新媒体建设中心启动了“南开研究生”微信、微博、人人平台迎新系列专题大派送活动,线上与新生分享南开历史,生活服务,学术资源,活动预告,学长经验谈等内容,答疑解惑,为新生提供贴心的信息服务。

暑期时,各学院就主动联系新生,依托微信、QQ等平台与新生进行线上交流互动,帮助他们提前接触和了解学校,8月新生服务网开始接受新生网上预报到,新生在登陆网站更新个人信息的同时,可以轻松浏览南开的校史校情、校园文化、生活服务、学院情况及辅导员联系方式等信息,消除陌生感。

“我们希望以这样的方式记录下学生在南开成长的足迹,同时依托于新媒体,让新生尽快熟悉学校生活,也为他们之间的交往提供平台。”研究生工作部崔宇老师介绍。

南开大学迎接4013位研究生入学,既要“面子”也要“里子”

毕业学长留下关爱

今年在毕业生离校之际,《南开研究生》杂志社发动优秀毕业生为学弟学妹们写下一封信,将他们的“研”途感受倾囊相授,让学弟学妹们吸取经验,少走弯路,成就更优秀的自己。杂志社从这些信件中挑选20余封并制成500份现场随机发放,刚刚在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报到完毕的王锡森得到了历史学院毕业生程斯宇的信,信中叮嘱学弟学妹多读书,读好书,不断充实自己,王锡森表示一定要向学长学习,不辜负自己未来的南开时光。

据了解,南开大学将毕业生捐赠的3000余本图书进行了分类整理,将通过“图书漂流”的方式送给新生。书籍中不乏深情寄语:“上课选择第一排,期末考试不用愁!”“做南开人最骄傲!”“南开人要知行合一。”“夏天在二主楼上课自习,记得带件外套,以免着凉!”字字真情,催人奋进。

博士生讲师团带来“公能”一课

为帮助研究生新生在入学第一天熟知南开校训,体悟南开精神,博士生讲师团在迎新现场逢整点举办“公能”校训小课堂,为新生讲述校训的历史及丰富内涵,倡议大家勇担重任、陶铸“公能”,做优秀的南开研究生。同时邀请新生在印有“以科研之志,行公能之名”的签名板上签名,许下庄严承诺。研究生党员标兵在新生报到现场发放法律咨询、电脑维修、免费翻译等志愿服务卡片,讲解党员发展流程,介绍和宣传研究生党员服务站,用服务同学的实际行动为新生献上温暖心灵的难忘一课。

南开一贯重视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将科研诚信教育前移至新生拿到录取通知书之时,倡议新生自觉登陆“研究生学术规范学习测试系统”,提前开始研究生学术规范自主学习,牢记“为公”而学的初心。

南开大学迎接4013位研究生入学,既要“面子”也要“里子”

“奖、助、酬”三位一体,保障新生学习生活

为保障广大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习科研,学校建立了完善的“奖、助、酬”三位一体的研究生奖助体系,加大了对经济困难研究生的资助力度,健全了以科学研究为主导的导师责任制和导师项目资助制。为使新生尽早了解学校相关政策,学校精心制作了《南开大学研究生奖助体系早知道》,在迎新现场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详细解读奖助体系的构成、资助标准等,并通过新生服务网、“南开研究生”微信、官方微博等平台发布,使新生在入学报到前详细了解相关政策,不让任何一个研究生因贫困而放弃学业。

“刚刚得知自己被南开大学药学院录取的时候,我心里确实是喜忧参半,因为我家经济情况不太好。!”本科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的左臣强告诉记者,南开大学有强大的师资力量,他一直仰慕这里,但确实曾因学费发愁。当他了解到绿色通道和学校的奖助政策后,心里就踏实多了。在现场慰问新生的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表示,南开绝不会让一位学生因为学费问题而不能完成学业。

此外,为使新生更加了解丰富多彩的研究生校园文化活动,迅速融入南开大家庭,南开大学特别制作了迎新宣传展板,全面展示研究生党建、创新、实践、文化活动的品牌活动和丰硕成果,各个专属研究生的学生组织也会与新生交流成长心得,吸收发展新成员。在以后的日子中,研究生学术周末、研究生定向越野大赛、研究生宿舍文化特色活动月、儒西公寓文化活动月、研究生“公能”菁英训练营等将陆续开展,助力研究生起航南开梦想。(通讯员 马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南开大学 研究生 入学
阿里巴巴纽交所上市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潜力巨大 巨头企业抢滩中国高端旅游市场 中企有望未来5年投资印度数百亿美元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