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5年内贵阳近郊公交全覆盖 中心城区半径距离20公里内

多彩贵州网-贵州都市报沈丽琼 陈燕 2014-09-19 13:43: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公交优先,城乡一体化。这是构建公交都市的一个重要指标。“目前,我们正在着手对贵阳近郊班线车进行‘公交化’改造,解决近郊进出城不便的问题。”据贵阳市公交都市办副主任、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孙林介绍,贵阳市将在五年内,实现“中心城区半径距离20公里范围内,公交车全覆盖”的目标。

追踪报道2018贵阳建成公交都市

目前近郊班线公交化率仅为45%

“目前,贵阳市共有客运班线企业23家,线路700余条,客运车辆2200余辆;公交企业7家,城市公交车2500余辆。”据贵阳市运管局局长芮金介绍,截至目前,贵阳近郊班线车改造率仅为45%。

芮金介绍,贵阳市在近郊班线车公交化改造工作中存在四大“阻力”:一、部分偏远农村公路技术等级低、质量差,通行条件差,不符合客运车辆行车条件,加上日常流动人口不多,村寨分布分散,导致运营成本高。“开得通、留不住”制约了客运车辆的投放,限制了农村客运市场的发展;

第二,部分地区车辆经营权全部为个人通过拍卖方式取得,在新增区内客运线路时,也常受到其他线路经营者的抵制。如白云区公交车全部都是个体经营,而乡镇班线车多为未实行公司化经营管理前的个体经营者承包经营,历史遗留问题较多。

第三,公交场站、客运站点及清洁能源加注站点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

最后,就是公交化改造线路票价核定问题。“在对原班线客运线路进行公交化改造过程中,因该部分企业无法得到政府相应补贴,在票价核定上需要既能满足企业生存发展需要,又要老百姓能够接受。”芮金说,所以往往二者相互矛盾,存在一定问题。

乌当已解决今年改造花溪和修文

“好在我们正在通过不断试点,力求加快改造速度。”据芮金介绍,2013年,贵阳将乌当区选为首个试点区,将该区原发往贵阳的8条乡镇县际班线11辆车与原乌当车站—金阳客站客运班线11辆车共同进行公交化改造,统一经营线路为乌当车站—金阳客站,配车22辆。同时,开通乌当车站发往三江、下坝、培鹅、谷金、高桥坡、拐九、香纸沟的农村客运班线。

“今年,我们在乌当区城乡客运一体化试点的基础上,把花溪区、修文县作为试点,继续推广。”芮金说,目前,花溪区已完成花溪至小河、花溪至二戈寨两条线路农村班线公交化改造;修文县已完成修文至贵阳、扎佐至贵阳两条线路第一期改造。“共计47辆车,目前已投入运营23辆,剩余24辆力争今年10月底前全部投放完毕。”芮金说。

此外,目前,原息烽流长、九庄等区乡至贵阳班线整合进息烽至贵阳专线,统一调度管理;清镇市实现原班线车退出,经营权转为出租车,并由公交对原班线线路进行覆盖;降低扎佐—金鸡塘等5条线路票价,使票价低于班线客运、高于公交;在观山湖区新开通了4条公交化的农村班线。

下一步:逐步推广、分点试行

“城乡客运一体化,目前全国都没有固定模式,因此,贵阳市还将不断总结经验、大胆改革创新。”芮金说,下一步,将在“公交优先、城乡一体”理念下,采取逐步推广、分点试行、整体推进的模式,逐步建立健全公路客运、城市公交、出租客运的一体化管理体系,搭建以城区为中心、乡镇为节点,辐射到村的道路客运网络,实现打通贵阳至区县、区县与乡(镇)的分流线路、乡(镇)与村、村与村之间客运网络的总体目标。

(作者 沈丽琼 编辑 陈燕)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公交 全覆盖 5年内
阿里巴巴纽交所上市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中企有望未来5年投资印度数百亿美元 阿里巴巴上市:互联网势力移向亚洲?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