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一镇一特”显活力 绿色生态绘美丽

多彩贵州网-贵州日报吴琳 杨唯 陈燕 2014-09-19 13:42:1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第三届全省小城镇建设发展大会侧记

9月18日,在这金秋收获的季节,第三届全省小城镇建设发展大会的代表见证了安顺市小城镇建设的丰硕果实。

从古朴的旧州镇到崭新的白岩镇,从夏云镇政务中心到浪塘村的河岸柳堤……代表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感受着安顺小城镇的“特”、“富”、“美”。

“安顺的小城镇建设令人惊喜和感慨。惊讶的是安顺不愧是人文隽秀之地,小城镇尽显地域特色,或婉约或精致或古朴;喜的是安顺市政府肯花大力气一镇一特做规划,全面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提升城乡空间功能品质。”代表们满口赞叹。

旧州镇:留住山水文化乡愁

旧州古镇核心区的南街、西街,道路两旁的传统民居修缮如旧,“孙家大院”、“谷氏老宅”、“刘家大院”、“郑家老宅”、“周之冕住宅”等一座座错落有致的院落“重焕旧貌”,雕花窗、挑幡、红灯笼、石板路遥相呼应,引得代表们驻足流连。

“为了留下660余年的历史和文化,我们对扶风亭、清元宫等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进行了‘修旧如旧’的修复,在小城镇建设中,注重对大屯山、小屯山、邢江河、南门河生态的保护,使得旧州‘麒山奇岚、碧波回环’的山水格局没有任何改变。”这一番介绍,让代表们为之点赞。

“安顺对旧州的定位很准确,规划也比较到位。”贵阳市花溪区规划分局局长滕晓君参观后说。

作为全省唯一同时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省级绿色低碳小城镇称号的省级示范小城镇——旧州镇,正在将历史文化、生态优势融合,在核心区开展餐饮、住宿、特色旅游商品等产业,示范带动城镇居民发展旅游业。

浪塘村:美丽乡村的绿色生态“升级版”

在旧州镇浪塘村,代表们在雨中漫步邢江河边的木栈道,当走过一片开满美人蕉的花池时,纷纷停住了脚步。

“那么清澈的水是通过这个池子过滤后,排出的生活污水?”

“一天能处理多少吨生活污水?”

“我对浪塘村的生活污水生态治理项目很感兴趣,‘四在农家·美丽乡村’要往绿色生态‘升级’,污水的治理是很重要的,不仅保护了乡村河流景观,也提高了生态效益,提高了村民的生活品质。”实地参观带给余庆县县长谭诤的不仅是美感,更是启发。

浪塘村的生态绿色“升级”不仅体现在污水的生态治理,还体现在邢江河两岸郁郁葱葱的湿地。

国家林业局于2013年12月31日下发通知,同意安顺邢江河湿地公园开展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工作。

位于邢江河边的浪塘村将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与小城镇建设合二为一,在河岸两边种植荷花、杨柳等植物,使得邢江河的水更加清澈,浪塘村的自然山水也更有灵气。

夏云镇:产城互动发展有底气

在夏云镇,代表们走进园区的贵州信达停车设备有限公司,观看了该公司六层立体停车设备后,代表们饶有兴致的询问起了夏云工业园的情况。

“园区已入驻企业115家,投产67家,加上园区外的4家企业,已初步形成了以装备制造、电子产品、高新技术为支柱的产业体系,解决园区周边及外来人口6000多人实现就业。”当听到这样的介绍后,代表们频频点头。

“现在的小城镇建设首要的就是产业支撑,夏云镇原本有一定的工业基础,又引进了许多企业,聚集更多的人气,带动周边服务业发展,所以说夏云镇给产城互动这个概念做了很好的示范。”龙里县代县长陈曦感慨。

目前,夏云镇依托工业园区的产业示范带动,促进了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2014年1至7月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71亿元,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5个、招商引资签约到位资金5.962亿元,城镇建设完成投资6.2亿元,财政收入达6061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36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174元。(作者 吴琳 杨唯 编辑 陈燕)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一镇一特” 绿色生态 城镇建设
阿里巴巴纽交所上市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中企有望未来5年投资印度数百亿美元 阿里巴巴上市:互联网势力移向亚洲?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