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地方政府搬迁名校被疑救楼市 天价学区房一房难求

经济参考报张芽芽、艾福梅、朱元君、齐湘辉、刘晓莉、冯璐、孔祥鑫、段续综合 2014-09-19 10:17: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房价下跌学区房“救市”

在楼市一片惨淡的今年,教改“新政”的出台却意外让学区房更加火爆。

据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方案要求 ,到2015年19个城市将实行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政策,本来就炙手可热的学区房价格再次掀起小高潮,涨声一片。

小学就近入学、小升初多校划片入学、取消“共建生”……各地一系列意图促进教育公平的政策利好看似杜绝了“递条子”“送票子”,却让“拼房子”愈发猛烈:老牌学区房价格依然坚挺,新晋学区房也在“蹭蹭”上涨。

“名校”对口学区房的涨势尤其惊人。例如,上海福山外国语小学的福山、花园、瑞华三个校区,对口小区的均价均已超过5万元/平方米,相比去年同期分别上涨35%、24%、35%,虽然该校证大校区学区房单价略低,不到4万元/平方米,但同比涨幅也达到32%。

在北京,与楼市整体低迷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个别区域的量价却“逆市上扬”。究其原因,是这些地方挂上了“学区房”的金字招牌。

今年4月底,北京西城区出台多项教改措施,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在12所普通小学试点按比例直升优质初中。明年开始,西城区已确定直升优质初中的小学毕业生可按自愿原则升学,入学比例逐年递增,6年后不低于80%。

受政策“刺激”,不少家长开始提前“布局”,这些小学附近的学区房热度迅速提升,不少中介网站上的房源迅速贴上了学区房“标签”。

“高家寨小区是上世纪80年代末的老房子,最低时每平方米4.5万元左右。所属学区的福州馆小学因为能直升北京八中,成交价迅速涨到5万元以上。”北京西城虎坊路附近一家房产中介经纪人程先生说:“政策出台两周内,我们店就卖了5套,原先卖不动的老房子成了抢手货。”

原本是北京市西城区一所普通小学的涭水河小学因拟纳入“名校”实验二小吸引了不少家长关注。“政策一出,房价就已‘提前到位’,单价同比涨个一万多并不稀奇。”该小学附近一家中介公司的经纪人赵先生说:“由于这里是实验二小的新学区房,每平方米的价格还在8万元左右,比起每平方米30万元的老学区房有不小价差,未来肯定还会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到这里寻求房源。”

不仅如此,传统学区房的价格依然“稳步上涨”。记者走访了解到,北京市东城区的培新小学附近,近30年的六层老楼价格已被炒到每平方米6.5万元以上。在中关村等传统学区,一些学区房已经涨到了每平方米10万元以上。

北京一名家长表示,自己孩子学习很好,过去还可通过小学推优等形式到一所不错的初中就读。现在要求初中就近入学,自己家附近的初中不太好,为让孩子上好初中只能买学区房。

“以前单位和实验二小有共建名额,本以为上名校已经板上钉钉,政策一改让我们措手不及。”在北京西城区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袁先生对记者说,“共建取消后孩子上实验二小的唯一办法就是买学区房,但听说已达到每平方米30万元的‘天价’!”

在安徽合肥,8月份二手房的成交量明显上涨,据房产中介工作人员介绍,学区房成为主要销量拉动力量。而在安徽黄山市,近日一则“为救楼市迁百年名校”的消息引发网络热议,黄山市的两所名校一“进城”一“出城”,对于搬迁原因,当地解释异口同声如出一辙:“为了教育均衡发展,解决校舍拥挤”,但却被市民质疑地方政府利用名校搬迁拉动黄山市新城区房地产发展,是在“救楼市”。

据房地产业内专家估算,学区房,不管是新房还是换房,都有至少15%的溢价优势。专家同时指出,尽管名校对房地产肯定有刺激作用,但仅靠搬迁名校资源来拯救房地产刺激楼市,注定是短视行为,是不现实的。

分享到6.79K
阿里巴巴纽交所上市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中企有望未来5年投资印度数百亿美元 阿里巴巴上市:互联网势力移向亚洲?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