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泰山皮影戏大师:范正安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泰山皮影戏大师:范正安

范正安表演的皮影戏(鞠川江 摄)

泰山皮影戏大师:范正安

范正安在表演皮影戏(鞠川江 摄)

泰山皮影戏大师:范正安

范正安介绍泰山皮影戏(鞠川江 摄)

泰山皮影戏大师:范正安

范正安介绍他的皮影戏表演的秘密武器(鞠川江 摄)

9月17日上午,当“孔子故乡 中国山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采风活动采访团的记者们来到泰山皮影艺术研究院,刚从澳大利亚访问演出归来的泰山皮影戏大师范正安就忙着为记者们演示他一个人的皮影戏的许多“秘密武器”,并演出了他多年的经典泰山皮影戏剧目——《石敢当打狼》。

“中国皮影戏很多,但是像我这样一个人说、唱、皮影动画、敲锣打鼓全部承担的只有这泰山皮影戏,有人说是天下一绝是有道理的。”范正安说。

范正安是泰山皮影的第6代传承人。一个人的泰山皮影戏将唱词、舞影、伴奏皆由一人完成,这项古老的绝技被称为“十不闲”,是皮影界难度最大、掌握人数最少的技艺。

泰山皮影戏是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在泰山周围已经传唱600多年,又称“人子戏”、“挑影子”,因皮影道具是用驴皮制成,故又通称“驴皮影”,,“脑中想着词,口中唱着曲,手里舞着人,脚下踩着槌”,把全身都调动起来,一个人身兼数职独自完成一整台戏的演出,这就需要表演者有相当厚的表演功底。

看着范正安绝妙的表演,听着他浓郁、古朴、传神说唱,深深被泰山皮影戏的魅力所折服。

皮影戏就是我的生命

如今69岁的范正安,8岁接触皮影戏,13岁被泰安曲艺队选中跟老皮影戏艺人刘玉峰学泰山皮影。在随后两年的时间里,他刻苦学习唱念的嘴上工夫、表演的手上技巧、刻皮画画刻能力,掌握了师傅传授的全部技艺。他跟随师傅除在泰安、徐州、德州、天津等地演出,技艺迅速提高。他还向其他艺人学习快板、琴书。即便是年轻时参军服役,他也没有丢下皮影戏,他的皮影戏在军营里成为战士们最喜欢的节目。90年代,范正安退休了,他开始专心研究皮影艺术。在朋友孩子的婚礼上、在企业开业的庆典上、在过年家庭的聚会上,在学校开学典礼上都少不了他的皮影戏节目。2007年遗产日期间,范正安应文化部邀请去京参加演出,受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亲切接见。

如今,他的皮影戏成为泰山庙会的不可少的节目,他的节目成为成为山东省海外文化交流的重头戏,先后10多次到海外演出。

“皮影戏是我的生命,是山东民间的国宝,能让海内外的观众喜欢是我最自豪的事情。”范正安说。

让皮影戏代代传下去

“我演了一辈子皮影,我最大的愿望是让泰山皮影戏一代一代传下去。”范正安说。

现在的年轻人很少愿意学习古老传统的皮影戏,他想方设法让少年儿童了解、喜欢皮影戏。这些年,他在大中小学校里演出了几千场。

范正安说:“只有孩子喜欢了、热爱了,才会有更多的新鲜血液加入到传承泰山皮影戏的队伍中来。”

为了培养孩子们对皮影戏的兴趣,将皮影这一民间绝活让孩子们喜闻乐见,在范正安的推动下,泰山皮影早在2007年就已经作为正式课程进入了泰安师范附属小学课堂。

2011年2月,泰山皮影正式作为一门选修课被纳入泰山学院艺术系的选修课。皮影也已被列入泰安市教学大纲,正式走进部分小学课堂,眼下泰安市有3000多 名小学生在学习皮影戏。

他的皮影戏研究院也收徒弟,办培训班。他把自己的绝活手把手地教给徒弟们。他的儿子范维国已经成为他的得意门生。

“只要真心喜欢,我会把自己的一切都教给他们。”他说。

皮影戏过去是口口相传的,近年来他着手整理了100余集的古今皮影戏本,这样就更好地让皮影戏传承下去。

2009年6月, 泰山研究院成立,并分设演艺、文化传播、衍生品开发等部门。“希望以此把皮影戏做大呢!”他说。

让皮影戏创新和发展

“泰山皮影戏的发展不能靠政府扶持,更要靠自身创新和发展。”范正安说。

在泰山皮影艺术研究院演出的不仅有泰山皮影戏,还有山东琴书、山东快书、东平渔鼓、山东落子、山东吕剧折子等,让游客能感受到多种传统艺术表演形式。目前,泰山皮影艺术研究院已经名声在外,成为众多海内外旅行团的保留观看节目。每年有几十万海内外旅游者观看他的皮影戏。

泰山皮影艺术研究院自行研究开发了泰山皮影系列工艺品、家居饰品、服装、旅游商品等四大类十几个品种的产品。

“游客来这里不仅能看泰山皮影表演,还能购买自己喜欢的皮影系列工艺品。”他说。

据介绍,目前,泰山皮影艺术研究院皮影商品年产达1万余件,产品畅销德国、日本等10余个国家。

(记者 鞠川江)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皮影戏 范正安 泰山
阿里巴巴纽交所上市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中企有望未来5年投资印度数百亿美元 阿里巴巴上市:互联网势力移向亚洲?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