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菲律宾打不赢“地图战”

人民日报海外版华益声 2014-09-16 11:23: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菲律宾海事和海洋事务机构与德拉萨大学联合举办了一场古代地图展。此次展览目标十分明确,就是试图提供中国对南海诸岛主权的“反面证据”。菲方宣称,参展的老地图显示,从宋朝到清末,中国领土的最南端一直是海南岛。

  看得出,菲律宾官方对此次展览很用心。据报道,展出的60多幅地图中最古老的一幅是菲最高法院大法官安东尼奥·卡皮奥的私人藏品。卡皮奥似乎对展品非常自信,高调表示所谓“应该尊重历史事实而非历史谎言”。菲外交部长、国防部长、司法部长等高官则亲自到场助阵。外长德尔罗萨里奥声称“看看这些地图就知道,黄岩岛不是中国的一部分”。菲方还声称要评估是否向联合国仲裁法庭提交这些地图。

  搜寻和研究历史证据本无可厚非,但问题在于,菲律宾展出的地图看似有说服力,实则经不起推敲。

  首先,菲方公布材料的权威性尚待考验。菲大法官对媒体信誓旦旦,称这些官方和非官方来源的老地图展示出了“真相”。事实上,一则,目前尚未证实这些地图的真实性。二则即使地图是真的,还须根据绘制地图机构的专业性、当时的技术条件等因素来综合评估地图的可信程度。稍微有点严肃态度的人,都不会因为几份所谓的旧地图上没有正确标注中国领土范围,就轻易否认中国拥有主权的事实。

  其次,这些薄弱的材料无法掩盖真正的真相。拿黄岩岛来说——菲领土组成和范围是由一系列国际条约确定的,但这些证据没有涉及黄岩岛。1898年《美西巴黎条约》、1990年《美西华盛顿条约》和1930年《英美条约》明确规定了菲领土界限西限以东经118○为界,黄岩岛在此范围之外。1935年菲律宾宪法、1947年美菲一般关系条约、1952年菲美军事同盟条约、1961年菲关于领海基线第3046号法令和1968年菲关于领海基线的修正令等都先后重申了三个条约的法律效力,再次明文确定了菲领土范围,其领海基点和基线均未包括黄岩岛。

  既然菲律宾要打“地图战”,咱就再看看地图——1981年、1984年直至2006年、2011年菲出版的官方地图中,黄岩岛也在其国界线之外。在历史和铁证面前,菲律宾如何能单凭一次展览、若干价值存疑的地图,就抵消数量极大且分量十足的证据?又如何解释自己近几年的新地图?

  策划展览之前,菲方恐怕已对这些老地图的实际效用做过评估,但仍执意大张旗鼓地打响“地图战”,大概醉翁之意不在酒。此次展览最大的看点不是地图,而是“官方色彩”。相比展示地图,菲的发力点更落在营造国际舆论上。菲国内媒体和西方一些传媒对此次展览极为关注,推波助澜,掀起对中国南海主权的新一轮攻势。

  多年来,菲律宾一直没有放弃攫取中国南海主权的企图。近期看,从推动国际仲裁、攻击中国南沙填海建岛再到举办地图展览,菲可谓费尽心思、花样百出。但菲更应看到,这些动作对解决争议不但没有帮助,反而容易使问题复杂化,为和平解决争议制造更多障碍。(华益声)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瑨瑄标签: 官方地图 地图显示 黄岩岛 真相 地图战
中国日报漫画:i肾6 克里米亚参加入俄后首次选举 投票率接近6成
马背上的中国富人 购买力增强 大陆游客在韩刷卡额首超50%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