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天津大学管理学科成立30年全国管理专家聚首天大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14日,随着一系列以“商学院的使命与社会担当”为主题的论坛举行,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三十而立 见证中国”的建院30周年纪念活动进入高潮。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前身为管理学院,是1984年经教育部批准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武汉大学一起成立的中国改革开放后首批四所管理/经济学院之一。1984年也恰恰是中国拉开城市改革大幕的起始之年。天津大学的管理与经济学科走过的30年,恰好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最关键的30年。

“管理学院的改革与创新应该走在大学改革的前面,为大学改革提供经验。”在系列论坛中,学者们讨论和思索的不是“荣誉”和“成就”,更多的是走过了30年的新中国管理学科如今面临什么样的发展困境以及如何解困,创新发展。

正如原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王方华所言,“三十而立,按照‘人’的一生来推论,而立之年都是比较‘困惑’的,面临许多人生的压力和问题。商学院的‘三十而立’也有许多的困惑。”

王院长谈到了他看到的管理学科“三大困境”:要办成一流的管理学科,首先是师资队伍,但“困局”却是,中国的各一流高校争相引进国外一流高校的毕业生,甚至有学校以“文件”的形式规定只要洋博士不要土博士,这是一种奇怪的现象,也显示了中国高校的“不自信”;再就是,上海交大曾对全国211高校的580多名教师做过一份调查,分析老师们在科研、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上投入的精力,结果显示老师们在科研上的投入明显高于在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方面,这与“大学”的初衷不符;最后,部分教师知识明显陈旧,面对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大学的教育尤其商科这样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学科,怎么改革,都是我们需要深入探讨“想清楚”的问题。

对于这样的困境,专家学者们也尝试着从人才培养、知识知识发展和服务社会等不同方面提出解困之道。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教授席酉民指出,面对破坏性的技术发展,大学的教育必需做出变革,学生学习知识的同时更要学会健康成长,大学课堂的意义更在于传授知识的深度和系统性,课堂要高于现实,也超越虚拟的网络。

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纯均则毫不避讳地指出,脱离实际是中国的管理教育面临最大的问题,中国的管理学教育更需要教学与科研并重。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赵曙明则指出,管理学的发展需要“职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管理学院院长,培养的人才应该是有“知识”、“见识”和“胆识”的人,而管理学科的发展关键问题在于管理创新。

“经管30年不简单,说短很短、说长很长。这30年是从无到有,学术上、教学上也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进入我们社会。”谈及管理学科的发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前主任李荣融,同时以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名誉主任和天津大学校友的身份表示,他1963年进入天津大学,学校教会他最深刻的就是“实事求是”这四个字。他认为,“实事求是”的精神对于今天的社会、经济改革、管理学科发展,仍然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坚持实事求是非常重要,也许很困难,但是必须咬牙坚持、坚韧不拔。因为,实事求是一定会成功,违背实事求是一定会被惩罚。所以,面对世界的未来,中国的未来,我想我们还是要牢记实事求是,坚持实事求是,也只有实事求是才会形成正能量,违背实事求是一定是负能量。如果不坚持实事求是,产生的祸害极大。无论在任何岗位,我们要努力做为社会加分的事,努力不做减分的事。”

另悉,此次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三十周年系列活动,还邀请了包括诺贝奖获得者、著名企业总裁等十四位国际著名的政商界领袖、管理和经济学家、社会贤达作为管理与经济学科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该委员会旨在为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科的长远发展提供战略指导与审议、资源汇集与整合,并作为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与国际学界、业界沟通对话的桥梁。(通讯员刘晓艳)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天津大学 管理学科 成立30年
克里米亚参加入俄后首次选举 投票率接近6成 美国加州山火肆虐 数十户家庭被迫撤离
马背上的中国富人 购买力增强 大陆游客在韩刷卡额首超50%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