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北京CBD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成效凸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日前从朝阳区金融办获悉,北京CBD率先推行的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已有16家企业获试点资格,占北京市获批企业总数的一半以上、全国的五分之一以上。今年4月底,此项试点已推广至全国。另获悉,上半年33家金融机构落户朝阳,全区各类金融机构总数近1400家。

据朝阳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政策在跨国公司资金统一运营、跨境往来、轧差结算、外汇资金池资金融通等多方面均有较大突破,最大程度满足了企业外汇资金集约化、便利化管理的需求,基本消除了跨国公司在京设立外汇资金结算中心以及其它外汇收支业务的主要障碍,为试点企业带来四大“利好”,切实实现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目的。

试点政策缩短了外汇交易时间,提高企业经营效率。原来需要40个工作日办理的外债登记和结汇核准、需要20个工作日的对外放款核准,现在都可在银行即时办理;原来需要事前提交的服务贸易税务凭证调整至事后180日内提交。

通过货物贸易轧差净额结算,简化外汇交易流程。大大降低了汇率风险和汇兑成本。实现资金集中运营管理,降低企业财务成本。通过统一办理境内外成员公司贸易项下集中收付汇,2013年首批5家试点企业节省财务成本累计约1.3亿元人民币。

此外,突破了跨境资本项目流动限制,实现境内外资金双向联通。通过建立美元资金池,跨国公司获得母公司贷款的准备时间,由过去的3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变成现在的即时实现,提高了账单支付的即时性,也使现金流更具有可预测性。

据了解,该项试点是朝阳区争取金融领域先行先试政策的一项重大突破,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真正实现了以改革推动转型,得到中央、北京市及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随着试点的逐步推进,试点政策对促进朝阳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首都形成跨国公司的利润中心和财富中心的效果逐步显现。优化了首都投资环境和北京CBD国际商务功能。

企业可以将分散的子公司部分业务集中在总部进行结算,提升了总部经济的贡献度。

记者了解到,目前朝阳区正在积极研究推进建设股权投资基金、资产管理、金融服务外包等新兴金融机构聚集的特色金融聚集区,吸引融资租赁、消费金融、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等新兴业态聚集以及要素市场入驻。

此外,朝阳区在今年还将继续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金融主聚集区建设,在北京CBD核心区域启动“光华国际金融城”的相关工作。(记者 王素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CBD 跨国公司 外汇资金 集中运营 管理试点
克里米亚参加入俄后首次选举 投票率接近6成 美国加州山火肆虐 数十户家庭被迫撤离
马背上的中国富人 购买力增强 大陆游客在韩刷卡额首超50%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