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云南建设“一心两区”推进沿边金融改革出成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4年9月15日,记者从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云南省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启动以来,以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为龙头,以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动力主线,以泛亚金融产业中心园区为承载主体的“一心两区”金融发展新格局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果。1-7月,云南省银行各项融资1737.61亿元;各项直接融资新增734.17亿元;保险保费首日234.55亿元,为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增添了动力与活力。

据云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陈云波介绍,有如下几项重点工作取得实效:跨境人民币结算同比增速加快;人民币跨境业务创新实现四个突破;金融机构入出滇迈出重要步伐;IPO和“新三板”挂牌取得突破进展;保险服务经济能力水平进一步提高;“三农”金融创新和服务便利化成效显著;地方新型正规金融组织加快发展;沿边金融研发实验中心、新华泛亚金融信息商品交易服务中心加快筹建;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发展;建立沿金综改区金融仲裁机制取得实质进展,成立昆明金融仲裁院筹备工作组。

据悉,云南省相继出台《云南省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个人经常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暂行办法》、《云南省的德宏州本外币兑换特许机构经常项目缅币兑换试点业务管理办法(试行)》等28项实施细则, 《云南省人口较少民族综合保险和人口较少民族学生补助工作专项方案》正在实施推进;人保财险河口支公司积极开展跨境车辆保险业务创新;拟定《云南省携带大额人民币现钞出入境管理办法》等上报人民银行总行,建立绿色通道准入制度,加快金融创新步伐。

昆明及沿边八州市各自找准切入点积极行动,泛亚金融产业中心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在德宏州开展本外币兑换特许机构服务经常项下缅币兑换业务试点;临沧市积极主动先行先试,在全国率先试点企业大额人民币跨境携带证业务;红河州人民币跨境结算量大幅增长,启动跨境保险业务试点;普洱市林权抵押贷款实现行业和县(区)全覆盖;突破了境外机构人民币结算账户(NRA账户)使用范围,建立境外机构开立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绿色通道”。

中共德宏州委常委、副州长丁志如介绍,通过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带动,德宏州金融呈现信贷平稳运行、新型正规金融组织迅速发展,金融业贡献明显提升的良好势头,与此同时,德宏州人民币跨境业务快速提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德宏州积极探索、培育民营银行发起设立工作,计划发起设立瑞丽边贸银行。

下一步,云南省金融办将联合多个部门引进金融创新人才,组织开展滇京、滇浙、滇港等产融合作对接会,加大金融入出滇对内对外开放力度,推进“一心两区”金融新格局建设步入快车道。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云南
克里米亚参加入俄后首次选举 投票率接近6成 美国加州山火肆虐 数十户家庭被迫撤离
马背上的中国富人 购买力增强 大陆游客在韩刷卡额首超50%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