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军事

解放军“金头盔”比武贴近实战:获奖比压缩至1/34

解放军报刘一伟 张力 2014-09-15 15:17:24

解放军“金头盔”比武贴近实战:获奖比压缩至1/34

   放弃轻松,改飞新型战机

2004年7月,他顶住教员“留在飞行学院当教员”的劝说,分到成空航空兵某团,圆了母亲和自己的“歼击机”梦,还在同批战友中第一个成长为能飞长机的飞行员,并当了中队长。那时他“感觉不错”。

然而,在一次执行空中对抗任务时,他驾驶的二代战机刚进入待战空域,就被三代战机锁定,使出浑身解数也无法摆脱。

那一刻,“当新型战机飞行员”的梦想就始终纠缠着蒋佳冀。

2006年底,25岁的他放弃提升飞行副大队长的机遇,从新飞行员做起,参加新型战机改装。蒋佳冀坦言,严格按数据飞行是很累的事,但他每次飞行都尽最大努力,明确每个科目的意义,珍惜每个飞行架次,飞行中的每个环节都精心准备,飞行中的每个动作“都不含糊”,飞行结束后,对每个飞参数据、每个视频都细细研究,“使自己飞一次进一步”。

“贵在坚持,难在坚持,成在坚持”,这是蒋佳冀的座右铭。“每一个量变都积累着,才有以后的质变。”他说。2009年9月,在同批战友中,他第一个完成新型战机改装任务,并作为唯一刚改装新型战机的飞行员,全程参加空军体系对抗(指空军多兵机种联合对抗——作者注),“第一次体会到什么叫体系对抗,什么是战术战法。”

2010年隆冬,蒋佳冀所在团首次新型战机某型中距弹实弹打靶。蒋佳冀被确定为首号“空中杀手”:担负首枚单机发射任务,同时为打第二枚的教练机做备份。如教练机未打中,紧急升空再次射击。

“靶机在空中只能飞15分钟。我很清楚这紧急意味着什么。”打靶前,他精心研究导弹性能和武器使用细节,反复演练操作动作,把距离精确到公里,把时间具体到秒。

那天,碧空如洗。蒋佳冀驾战鹰闪电般刺向湛蓝的天际,按预先准备,迅速锁定目标,按动发射按钮,导弹喷着火舌逼近,靶机瞬间凌空开花。

“××号机武器系统故障,备份机紧急升空!”凯旋的他,正仰望碧空欣赏教练机射出第二枚导弹呢,耳机里却传来塔台指挥员让他马上再次升空的命令。

此时,靶机在空中逗留时间已不足10分钟。刻不容缓!他冲上战机,一飞冲天,驾战机跃升到6000米高空,搜寻,截获,发射。靶机在空中再次开花。

就是这一手,成为他和空军众多顶尖空战能手争夺“金头盔”时的“必杀技”。

分享到6.79K

美图欣赏

 
 
克里米亚参加入俄后首次选举 投票率接近6成 美国加州山火肆虐 数十户家庭被迫撤离
马背上的中国富人 购买力增强 大陆游客在韩刷卡额首超50%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