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元坝气田或年底投产 年产能17亿立方米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元坝气田或年底投产 年产能17亿立方米

建设中的元坝气田 袁鹏摄

元坝气田或年底投产 年产能17亿立方米

元坝气田的工人们正在施工 袁鹏摄

记者9月11日从中石化西南油气田获悉,继普光气田之后,中石化开发建设的第二大酸性气田元坝气田进展顺利,预计将于今年10月完成建设,年底正式投产。

据悉,元坝气田位于四川省广元苍溪县、南充阆中市、巴中巴州区境内,矿权面积3251平方公里,已探明储量1592亿立方米,天然气远景资源量1.77万亿立方米。元坝气田是中国石化开发建设的第二大酸性气田。元坝气田与川西气田、普光气田一起,其产量超过中石化全部产量的一半。

元坝气田也是迄今世界上埋藏最深、开发建设难度和风险最大的酸性气田,其长兴组主力气藏平均埋深6800米,比普光气田还要深1500米。地层温度160摄氏度,平均硫化氢含量5.77%,具有超深、高温、高压、高含硫化氢、储层纵横向变化大、气水关系复杂等特点,勘探开发难度极大。

2013年下半年以来,元坝气田已顺利地完成了16口海相深井的投产测试工作,日平均无阻流量达419.8(387.8)万立方米,测试结果好于预期,全部实现了达产目标。元坝气田有望在今年底正式投产,届时将达到年产17亿立方米净化气的产能,理论上可供约450万户1400万人一年的用气量。

到2015年底,元坝气田将再建成17亿立方米天然气产能,届时总产能将达34亿立方米。

元坝净化厂建设

目前,元坝气田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净化厂正加紧建设,净化厂共建设4套天然气净化装置,年处理天然气能力40亿立方米,年产净化气能力34亿立方米,年产硫磺能力约30万吨。

据了解,中石化研发的元坝净化技术为我国第一套自主研发,具有中国石化自主知识产权的天然气净化装置工艺设计包,填补了国内大型高含硫天然气净化工艺设计技术上的空白,实现了工艺技术及脱硫溶剂、催化剂的全部国产化。元坝气田的总硫回收率达99.8%以上,满足国家有关安全、环保、卫生等标准的要求,尾气排放远低于国家标准。

为保障气田和周边居民的安全,在距该厂1.5千米处设有装备一流的应急救援站,救援队伍24小时待命,可在紧急情况发生后5分钟内抵达厂区。厂区设计安装气体检测仪达130余个,在线信息采集监控点近8000个,并配备电话系统、电视监视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入侵报警系统等,大大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元坝净化厂的应急广播系统,涵盖净化厂和管线附近的1.3万户居民,在紧急状况下可自动判定风险区域并通知该区域居民及时疏散,能有效防止事故带来的危害。

来源:四川记者站 李渝 彭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克里米亚参加入俄后首次选举 投票率接近6成 美国加州山火肆虐 数十户家庭被迫撤离
马背上的中国富人 购买力增强 大陆游客在韩刷卡额首超50%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