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挂包帮”苍溪县贫困村 中石化西南油气田获群众肯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挂包帮”苍溪县贫困村 中石化西南油气田获群众肯定

中石化西南石油局党委副书记王德宽与村民亲切交流

中石化西南油气田在开发气田的同时,也为周边百姓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在元坝气田所在的广元市苍溪县,西南油气田对元坝镇张滩村和中土镇大坪村进行了“挂包帮”帮扶。

2010年以来,西南油气田共投入资金320万元,使帮扶村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村落民居改善和劳动力的转移就业等方面取得显著的成效,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张滩村和大坪村都是苍溪县的重点贫困村。中石化西南油气田根据帮扶村的区位优势和村民的意愿,在张滩村打造了560亩梨芋产业园、220亩标准化的猕猴桃产业园,在大坪村村道路沿线建立猕猴桃产业示范园50亩。

西南油气田还在大坪村不便耕种土地上发展珍稀苗木产业350亩,主要栽种桂花树、银杏树等经济林木,同时进行喜阴经济作物套种,一方面从根本上解决了村民增收问题,另一方面加强了元坝净化厂厂区周围的环境美化工作。

张滩村村民,64岁的戚思德家在西南油气田的帮扶下,种了两亩猕猴桃。猕猴桃前年种上,今年开始挂果,目前已经卖了3000多块钱。

“要不是今年干旱,卖的钱会更多。”戚思德说,如果不受干旱,猕猴桃大面积结果的话,每亩大概就可以收入一两万块钱。而此前,他家的土地种的全是玉米、小麦,完全挣不了钱。

今年2月到4月,戚思德还去中石化的工地上打工,挣了一万多块钱。

为了短期帮助村民致富,2012年,张滩村加强了对农户家畜养殖业的扶持工作,规范化建设张滩村42户农户生猪养殖圈舍,共计建圈70台,另补助张滩村90户发展生猪养殖和家禽养殖产业,每户补助1200元购买仔猪或鸡苗。目前多数农户已经取得了经济效益。

“要致富,先修路。”2010年,西南油气田对张滩村4公里村道和3公里组道进行了硬化,打通了发家致富道路。2013年,对新建大坪村组1公里道路进行了疏通和硬化,安排大型机械和工程技术人员对塌陷路基进行填埋,平整了道路。

西南油气田还向农户赠送农机器具,促进了产业发展。在张滩村刚进行完小麦收割工作后,及时为张滩村送上21台旋耕机以及与之配套的机动喷雾器、抽水泵等一批农机具和生产物资,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农村劳动力缺乏的问题。

西南油气田驻村干部了解到张滩村的14名应届高、初中贫困毕业生面临上学、就业难难题。考虑到“扶贫要扶本”,经西南石油局协调,免费送14名贫困学生到南充石油化工学校进行定向培养。目前全部同学已走上工作岗位,平均工资达到近4000元/月,从源头上根治了14个贫困家庭。

中石化西南石油局党委副书记王德宽表示,“挂帮包”活动的开展,不仅让老百姓得到实惠,企业自身也从中受益。当地百姓像当年支持红军一样支持中石化开展油气勘探工作,保障了油气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在与革命老区人民的沟通和来往之中,老区人民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对于中石化的员工们也是一种鼓励。

来源:四川记者站 李渝 彭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克里米亚参加入俄后首次选举 投票率接近6成 美国加州山火肆虐 数十户家庭被迫撤离
马背上的中国富人 购买力增强 大陆游客在韩刷卡额首超50%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