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云南小“金花”天大“邂逅”国际宇航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云南小“金花”天大“邂逅”国际宇航员
孩子们主动为宇航员们跳起民族舞蹈《金花花开一朵朵》

“作为宇航员,你的压力会很大吗?”当孩子们眨着新奇的眼睛羞涩地向宇航员叔叔们提出问题后,四位宇航员笑了:“我们平时工作也有压力,就像你们跳舞要跳得特别好也会有压力一样。”9月12日,应邀参加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建院30周年纪念活动的云南留守儿童在天津大学“北洋大讲堂”与4名曾遨游太空的宇航员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

这些云南的孩子,来自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凤羽镇,是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的同学们在今年暑假支教期间认识的“小朋友”们。她们中很多孩子都是从未走出大山的留守儿童。

这次来天津大学,她们是在学部海南和浙江等地的校友们的资助下受邀来参观天津大学,并参加学部30周年纪念活动的。刚刚到天津大学,在第一站参观完校史馆之后,孩子们就立即赶到了北洋大讲堂,来听国际宇航员叔叔们的讲座。“听说能见到宇航员,孩子们兴奋极了。昨晚有孩子说兴奋地都快睡不着觉了。”带队的凤羽一中校长杨涛笑着告诉记者,见国际宇航员对于山里的孩子们来说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上午,孩子们穿着白族的民族服装,早早就等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担心没有和宇航员合影的机会,刚学习了一年英语的孩子们甚至准备好了用英语向宇航员提出自己的请求。不过,让大家喜出望外的是,这些看起来“大牌”、似乎遥不可及的宇航员亲切极了。不仅满足了孩子们合影的愿望,还认真而幽默地回答了孩子们提出的问题。其中一位宇航员还问孩子们,谁想去太空翱翔。看到有孩子举起手来,这位宇航员笑眯眯地鼓励孩子,这真是个好主意,要好好学习,为你们的目标去努力。

孩子们还主动为宇航员们跳起了民族舞蹈《金花花开一朵朵》,孩子们美丽的民族服饰、纯真的笑容、有着浓郁民族特色的舞蹈,给了做客天大的宇航员们一个大大的惊喜。“你们和你们的舞蹈就像花朵一样开的很好看。”宇航员们通过翻译表达了他们对孩子们的祝福和夸赞。

“其实我还想问,他们在太空船上的感觉是怎么样的,他们在太空会干些什么……”尽管孩子们还有很多问题想问,但因为时间限制,他们和宇航员亲密接触的时间并不长。不过,在接下来的讲座中,四位宇航员通过图片和视频,给了孩子们一个完美的答案。

“我喜欢天津大学,尤其喜欢校歌,歌词好、音乐也好听。”“天大不仅很大,而且还很有文化气息。”……谈到这次来天大的感受,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杨校长告诉记者,非常感谢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的邀请,能让孩子们有走出大山看看外面世界的机会。“这次来天津,对于很多孩子来说,都是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来到洱源县城外的大城市。”杨涛校长说,“经管学部的同学支教的时候给孩子们讲山外面的世界,孩子们更多的是‘哇’地一声赞叹,但真的看到了,这种印象就从模糊变得具体和清晰了。这对孩子们将来的人生选择也会产生影响。”杨校长告诉记者,孩子们回学校后还会把这次的亲身经历带给身边的小伙伴们,让更多的孩子了解山外面的世界。

此次“走进国际宇航员”的讲座是由天津大学研究生院、校团委、青年教师联谊会、神经工程与康复实验室主办的,拜尔陶隆法卡斯、吉姆沃茨、查利沃克、若田光一四位宇航员在与云南孩子亲密接触的同时,也通过讲座的形式载着天大师生来了一场太空体验之旅。

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通讯员刘晓艳)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克里米亚参加入俄后首次选举 投票率接近6成 美国加州山火肆虐 数十户家庭被迫撤离
马背上的中国富人 购买力增强 大陆游客在韩刷卡额首超50%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