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红十字志愿者:有你陪伴,我不孤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位于河西区启智学校内的“艾沐教育残障人士培训中心”(以下简称“艾沐教育”)是一所特殊的学校,“学生”中年龄最大的37岁,最小的2岁,他们是自闭症、唐氏综合症、智障患者,不大的几间屋子,照片墙上有学生们灿烂的笑脸,小小的展示架上摆着学生们做的手工,厨房操作间里飘着烤蛋糕的香味,教室里一片欢声笑语。

2014年9月11日,这是一个平凡的周四上午,但对于“艾沐教育”的学生们,每周的这个时间都是他们盼望的欢乐时光。来自天津师范大学红十字会的志愿者们,每周四都会来这里陪陪这些特殊的学生。

红十字志愿者:有你陪伴,我不孤单

志愿者向孩子们传授简单的包扎急救技术,这些智障的学生们一笔一划认真抄写着黑板上简单的操作步骤,虽然艰难,但坚持完成。

图中这个穿红色T恤的男孩是一名唐氏综合症患儿,却居然有板有眼地给志愿者完成了手部包扎。

红十字志愿者:有你陪伴,我不孤单

玩击鼓传花,艾沐教育的孩子们表演了吹葫芦丝、唱歌等节目,师范大学的同学用电子琴为他们伴奏。

“这个孩子刚来的时候身体协调性很差,几乎没有任何肢体动作,现在已经可以做简单的舞蹈动作了”,艾沐教育的老师说道。

教室中央,一个女孩努力地用双臂在空中环成一个心形,虽略显笨拙,但她毫无羞涩感,还专门“点名”,“让大学生和我一起跳。”

几乎每个孩子都表演了节目。在这里,他们不再是特殊人群,他们开朗、开心、热情,有一个女生甚至塞给我一张歌单,让我和他们一起唱圣诞歌曲。

游戏时间过后,红十字志愿者又给艾沐教育的学生们分发了带去的月饼。

红十字志愿者:有你陪伴,我不孤单

天津师范大学红十字会虽然开展这项活动仅有两年的时间,但师大的学生和与这里的老师孩子们培养出了深厚的感情。

在志愿者的筛选工作上,为所有来这里从事志愿服务的学生们,都接受过由艾沐教育的老师们进行的专业培训,与此同时,校红十字会特意招纳了一些有特长的学生,希望能够为孩子们带去更多欢乐。

“在活动内容上,我们也在不断地进行改革与创新。从一开始单一的陪孩子们聊天,到后来为他们表演节目,再到手把手教他们跳舞、剪纸等,我们从被动逐渐变为主动,并且让志愿者亲自为孩子们设计每次的活动内容。”师范大学红十字会的志愿者介绍道。

“除了每周四我们固定来这里,学校每年举办的‘手语歌大赛’,我们也会邀请这些孩子们过去参加,带他们逛校园、吃食堂,亲身感受他们可能无法体会到的大学生活。今年我们准备再次突破,将红十字会的急救内容加入到社区服务,教孩子们一些简单的急救自救知识,为他们的生活增添一份安心。”

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克里米亚参加入俄后首次选举 投票率接近6成 美国加州山火肆虐 数十户家庭被迫撤离
马背上的中国富人 购买力增强 大陆游客在韩刷卡额首超50%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