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第十届旅博会:向国家级平台转身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胡美东 彭娟 2014-09-10 10:43: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第十届旅博会:向国家级平台转身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9月8日视察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第十届海峡旅游博览会福建馆(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 摄)

宁德市周宁县旅游局副局长周立德此次带着周宁鲤鱼溪的项目来到第十届海峡两岸旅游博览会(简称“旅博会”),这是他第四次来参会。 他觉得,旅博会的变化不大,但是现在多了一些全国性的色彩。“以前主要是跟厦门市旅游局联系,现在除了跟厦门市局联系,还会通过组委会跟北京联系。”周立德说,“现在的展板、主题画、口号都是北京公司做的。”

据福建省旅游局副省长郑维荣介绍,本届旅博会与往届相比,从展会主体到客体、从展会形式到内容、从展会内涵到外延都实现新的转型与升级,旨在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专业旅游展会。

而此前,在福州举行的旅博会新闻发布会上,第十届海峡旅游博览会组委会副秘书长、福建省旅游局副局长陈奕辉也说:“我们力求将旅博会打造成为两岸交流的国家级平台,实现区域性展会向全国性展会的跨越。”

据介绍,本届旅博会注重凸显全国站位,更加加强省际联动,拓展亚太合作。此次,全国28个省(市、区)旅游局(委)参加旅博会,参会省份覆盖面超过90%省份,为历届最高。报名参会客商人数已近万人,与往届相比,实现了3倍增长。香港、澳门、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也积极参展。

寰亚国际旅行社(马来西亚)有限公司的常规部经理何文清说,这是他们第一次来厦门参会,此前尽管他们的客户中有70%来自中国大陆,但是他们到中国大陆参展多数是去桂林、广州和贵阳。这一次,马来西亚是第十八届中国国际贸易投资洽谈会的主宾国,他们也应马来西亚旅游局的邀请前来参加同期举办的第十届旅博会。

“云南、四川这些地区的旅游起步早,而且独有少数民族的风情,对游客来说更有吸引力。相对而言,福建以前更关注工业的发展。”郑维荣说,“但是,我们要看到,开发旅游是长线的投资。福建做得好的旅游景点,比如泰宁,是一把手亲自抓、一把手接力抓,发展了二十多年才有今天的成绩。我们现在看待福建的旅游也要有长远的目光与计划。”

在这过程中,旅博会也将起到积极的作用。据悉,本届旅博会将搭建“两岸乡村旅游合作交流新平台”,推动两岸乡村旅游的深入合作;搭建“旅游资源和资本合作平台”,推动金融业与旅游产业的广泛交流与合作;搭建“两岸旅游政策发布平台”,发布支持旅游行业融资及旅游产业相关发展政策;搭建“展商对接和展销合一平台”,提高展会实效。

周立德说,以前鲤鱼溪的游客以福州、浙江的为主,自从来厦门参加旅博会后,每年来自漳州、泉州一带的游客都会增加,现在闽南的游客占到游客总数的10%左右。

何文清说,他们希望通过参会跟福建的同行交流,并且推介新的旅游产品。“其实马来西亚的旅游在中国大陆的认知度很高,有一些产品的运营也已经很成熟,好比槟城-兰卡威和邦格岛,只是在福建还太不为大众所熟悉。”他说。

据何文清介绍,虽然现在还没有直飞邦格岛的航班,但是在厦门可以搭乘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和厦门国际航空公司的航班直飞吉隆坡,在吉隆坡转机。

第一次来厦门参会的何文清对旅博会印象还不错,“硬件措施不错,虽然软件管理还有待改善,如交通啊用餐啊这些”。如果能把参展的同业和普通游客做一个日程安排上的区分,对提高参展商的效率来说也更有益处。

“总体来说,已经很不错了。”参加过不少国际性展会的何文清说。

“十年磨一剑,谋划新跨越。”刚满十岁的旅博会,已经精彩纷呈,在福建旅游的战略书上,墨迹饱满;刚满十岁的旅博会也仍然年轻,在向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展会进发的道路上,大步流星。(记者 胡美东 彭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旅博会 国家级 历届之最
中国日报漫画:教师节 独特的越南中秋节:孩子们的色彩世界(图)
哈佛“史上最大单笔捐赠”背后的神秘家族 谁将成为阿里巴巴IPO的大赢家?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