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京西稻胭脂米将重返京城百姓餐桌

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记者 王素娟 通讯员 董海霞 2014-09-09 20:05:1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8日,在京西稻耕度文化园举行的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110位名家书画作品京西稻园展暨田园风情书画艺术创作交流”活动现场,主办方支起两口大铁锅,熬起了香喷喷的京西稻珍品“胭脂米”,邀请来数百名北京市民前来赏京西稻花、品稻蟹美食。

据介绍,消失近百年的京西稻珍品胭脂米于今年上半年重回海淀种植。共种植了30亩,10月中下旬将进入收割期。届时,广大北京市民就可品尝到美容又滋补的“胭脂米”了。曾经的皇室尊享,经历了数百年的变迁后,不久的将来,即可以在百姓的餐桌上飘香开来。

海淀区在清代曾是京西稻的主产区,位于北部的上庄镇曾是京西大面积种植水稻的地区之一,生态环境得天独厚,并且拥有翠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以及上庄水库,水域面积达到138公顷,这样的绿色生态环境为京西稻的种植提供了有利条件。新中国成立后,海淀区约有京西稻田1.32万亩,后来,因为城市建设、产业调整、水资源保护等多方面原因,京西稻田大面积消失,胭脂米、紫金箍等“康乾时期”培育的珍贵京西稻种濒临灭绝。

如今,京西稻田仅存2000亩左右,是北京近郊区保留下来的最后一片稻田。近年来,在很多专家的保护和培育下,“紫金箍”等京西稻品种得到了提纯复壮和传承种植,2014年年初,把散落民间半个多世纪的“胭脂米”稻种从唐山玉田县重新迎回海淀,在育种基地进行培育和种植,力求还原“康乾时期”的稻田景象,并加快推进京西稻种子资源库的建设。

据北京古稻西丰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京西稻胭脂米收割后,广大市民可通过上门自取或登陆公司网站进行购买。(记者 王素娟 通讯员 董海霞)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独特的越南中秋节:孩子们的色彩世界(图) 英凯特王妃确认怀二胎 回顾剑桥公爵夫人最美孕照
哈佛“史上最大单笔捐赠”背后的神秘家族 谁将成为阿里巴巴IPO的大赢家?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