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中秋佳节:大西高铁成功应对首个客流高峰

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通讯员 田强 2014-09-09 18:45:4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刚刚过去的中秋节,是今年开通运营的大西高铁迎来的首个传统佳节,为应对其“有生”以来的第一个客流高峰,太原铁路局充分发挥运力资源和品牌服务的优势,优化高峰运输方案,整合旅游运力资源,推出爱心服务品牌,让旅客不仅乘车更方便、更温馨,还把旅途变成一次精彩纷呈的“华夏文明之旅”。

优化高峰运输方案,让旅客中秋出行方便快捷

今年“中秋”小长假铁路旅客运输自9月5日至9月8日,共计4天,较之往年有着明显的不同。今年的中秋被称之为 “最早中秋节”,铁路客流也将呈现出暑运返程流、新生入学流与中秋小长假流接续重叠、密集峰高的形态。特别是新近开通运营的大西高铁,以其“动车改变出行方式,高铁拉近时空距离”的优势,受到广大旅客的热捧,成为普通百姓出行乘车的首选。运营2个月以来,客流持续增长,虽已日均开行动车组列车27对,但仍是趟趟火爆,最高日达到了3万人次。

为此,太原铁路局深入挖潜扩能,在中秋节小长假期间共计加开临客及高峰列车6对。其中,动车组列车4对,并全部投放在大西高铁,为旅客出行提供了充足的运力支持。中秋小长假期间,太原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90.2万人,同比增长20%。最高日9月6日,全局发送旅客达到25.38万人,其中太原南站发送旅客3.18万人,再创开通运营以来的新高。

整合旅游运力资源,畅通“华夏文明之旅”

一条大西线,千年华夏史。太原晋祠、晋中乔家大院、平遥古城、洪洞大槐树以及永济莺莺塔、鹳雀楼、西安兵马俑等数不胜数的历史名胜古迹,展开了一部华夏文明的进步史。三千年文明看陕西,五千年文明看山西,大西高铁的开通将秦晋两省的丰富旅游资源连在了一起,串成了一线,使“朝听晋祠晨钟,晚聆雁塔暮鼓”的梦想成为了现实。

与此同时,大西高铁沿途穿越晋中盆地、大岳山脉、晋南平原、黄河天险、洽川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等,其中80%的地质地貌分布在大西沿线,成为大西高铁线上的一座流动着的“中国地质博物馆”。

为使旅客“中秋三日穿越五千年文明历史”之旅梦想成真,太原铁路局提早谋划,精心部署,启动高峰运输应急预案,科学整合旅游资源与运输能力,制定了中秋节期间大西高铁增开4对动车组列车的高峰运输方案,大西高铁开行的动车组列车总数达到了31对的最高值,实现了中秋节小长假期间的“公交化”运输。

推出爱心服务品牌,让旅客享受“温馨旅途”

针对大西高铁线路新、人员新的特点,太原铁路局组织专业人员对客票设备、查危仪、闸机、消防、电梯等设施设备进行了检测和维护,并对站车工作人员、特别是高铁动车乘务员进行了应对突发事件实战演练,进一步提高了高铁工作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

同时,本着“服务与速度同步,品质与需求同行”的服务理念,大西高铁沿线各站也积极推出爱心服务品牌,丰富旅客中秋旅途生活。太原南站“李静导购台”推出了“太原南、西安北两地公交线路卡”、“大西高铁购票、乘车导航卡”以及“沿途名胜旅游攻略图”等服务措施,为了旅客中秋出行提供导航服务;“婷婷爱心服务区”还将在候车大厅与旅客互动举办“‘爱在中秋’高铁演艺会”,通过快闪表演、互动演唱、高铁知识有奖问答等形式,丰富旅客的旅途生活。并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一条龙服务。

太原客运段高铁动车组不断完善“微”平台,打造“微”旅途,及时发布中秋列车时刻、换乘信息、特色服务、出行提示、现场服务监督电话等信息,并且车站、车辆、公安等部门合作创建高铁微信圈,有效扩大铁路大联动的大服务效应。并针对外籍游客增多的实际,提供“双语服务”,塑造“中国高铁”的品质形象。

晋中北、临汾西以及平遥古城等沿途各站则针对新生开学和探亲旅客携带行包物品较多的实际,组织车站休班党、团员成立“中秋节小红帽应急志愿”服务队,利用休班时间,到高铁车站进行义务加岗,帮助旅客搬运行李,送出车站。平遥古城站则将在候车大厅与旅客互动开办一场以高铁知识、民俗常识为内容的“一站到底”有奖竞答赛,奖励获奖旅客平遥古城门票。运城北站将在中秋节当日,对乘坐本站始发的12趟列车的60岁以上老年旅客,每人凭票免费赠送大红苹果,寓意“平安中秋、温馨出行、共享团圆”。

(通讯员 田强)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独特的越南中秋节:孩子们的色彩世界(图) 英凯特王妃确认怀二胎 回顾剑桥公爵夫人最美孕照
哈佛“史上最大单笔捐赠”背后的神秘家族 谁将成为阿里巴巴IPO的大赢家?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