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昨晚中秋之夜 “最美赏月地”象鼻山压轴亮相央视《新闻联播》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昨晚中秋之夜 “最美赏月地”象鼻山压轴亮相央视《新闻联播》

8日晚,象鼻山前中央电视台对象山水月经典画面进行现场直播。记者李凯 摄

昨晚中秋之夜 “最美赏月地”象鼻山压轴亮相央视《新闻联播》

象鼻山前,央视对“象山水月”进行现场直播。记者李凯 摄

核心提示

黄澄澄的明月挂在空中,与漓江中的象鼻山交相辉映,不远处,身披蓑衣的渔民打渔归来,似乎正准备回家与亲人共度佳节……昨晚,中央电视台这组展现桂林“象山水月”美景的镜头,美轮美奂、宛如仙境,引来了市民、游客,全国乃至全球观众的赞叹。

今年,桂林城徽象鼻山凭借独特的自然风光及深厚的历史沉淀,成为2014央视新闻频道票选十大“最美赏月地”第四名。昨晚,央视新闻频道分别在《新闻联播》、《东方时空》和《共同关注》3档栏目中,4次直播了“象山水月”的美景。象鼻山也成为当天在该频道中,出现次数最多的“最美赏月地”之一,而《新闻联播》更是将象鼻山作为“压轴大戏”,重点直播。

“最美赏月地”象鼻山引来众多游人

象鼻山自古以来都是桂林赏月首选之地。明月当空之时,天上月、水底月、洞中月,三月争辉、水月交融的旷世奇观,这便是著名的“象山水月”。 今年是象鼻山第二次入选央视十大“最美赏月地”,央视也早早确定要在中秋节当晚对“象山水月”进行直播。

昨晚7点记者赶到象鼻山时,央视的直播团队正在调试机器,随时等候《新闻联播》栏目给出的播出命令。此时天还没有全黑,但月亮早已等不及似的爬上了天空,月光下,正在漓江边象鼻山显得更加神采奕奕。

直播开始前,来到象山景区赏月的游客逐渐多了起来,他们中有不少人已经知道象鼻山再度入选央视十大“最美赏月地”,因此特地赶到这里,亲眼目睹这一美景。山东游客孔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他告诉记者,自己游览漓江时通过《桂林晚报》得知象鼻山要上央视了,所以一家人早早来到象山景区,想身临其境地赏月。

除了游客,前来赏月的市民也络绎不绝。桂林市民刘小姐说,她家就住在象山景区附近,每年中秋节到象山赏月是一家人的固定节目,“这已经是我们家多年的习惯,许多桂林人都与我们有一样感受,在象鼻山观赏的中秋月最大、最美。”

央视后期制作人员集体为象山水月画面起立鼓掌

晚上接近7点30分,央视《新闻联播》栏目快要结束时,伴随着中国古典乐曲,全国各地的中秋圆月逐一亮相,而作为压轴的,正是象鼻山的“象山水月”。电视画面中,黄澄澄的明月挂在空中,与漓江中的象鼻山交相辉映,不远处,身披蓑衣的渔民打渔归来,似乎正准备回家与亲人共度佳节……

“今晚的月亮特别美,而且天气特别好,直播效果很好!”中央电视台直播团队负责人廖汨告诉记者,节目播出后,央视后期制作人员集体起立鼓掌,为这一美丽的画面喝彩。“北京的老师都在问我,这样的景色是真的吗,怎么那么美?像画儿上画的一样。我回答他们是真的,他们都感叹,这里真的不愧为‘最美赏月地’。”

廖汨还告诉记者,央视原计划仅安排“象山水月”在《东方时空》这一档节目中播出(两次),后由于临时调整,先加入了《共同关注》栏目。“当时还不到晚上7点,月亮还没出来,我们都特别着急。可没想到,月亮好像知道我们要直播一样,在短短几分钟之内就爬了上来,而且又圆又亮,加上象鼻山的映衬,镜头出来果然特别美。”于是,北京方面决定,《新闻联播》栏目结束前,安排“象山水月”“压轴”登场。

记者了解到,这是《新闻联播》有史以来首次在结尾播出直播画面。

这个大月亮能拍得那么美丽,全靠直播团队的反复调试。“月亮在天上特别高,离象山比较远,用普通镜头拍起来不是特别好看,后来我们专门调了个长焦镜头的机子过来,专门对准月亮。”廖汨告诉记者,观众朋友在电视里清晰地看到月亮的表面,就是通过这个40倍长焦的镜头拍摄出来的。

昨晚的直播画面,大家还津津乐道渔民收网回家的场景。记者现场了解到,这个场景能够入镜,其实还有个故事。

廖汨告诉记者,直播前的设想里,“象山水月”里的水是很重要的环节。“我们想向全国观众展示水中圆月这样一个角度,所以我们专门在水中设了一个机位。”但要在水中设立机位不是件容易的事,转播车所停放的位置距离漓江有50米,全靠线缆连接。在水面上架设机位,只能选择较靠近岸边的地方,且还要寻找一处易于安放的地方。当机位架设好了以后,受限于机位角度,拍出来的画面不是特别理想。直播团队又紧急与景区协商,如何才能让象山水月倒影更美。后来,用渔民收网回家的场景丰富画面的提议被采用,这才有了当晚这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画面。

桂林游子通过电视网络赏家乡月

“象山水月”昨晚4次登上央视屏幕,很多远在外地的桂林游子通过这一平台观赏到了家乡的月亮。昨晚,很多桂林籍人士通过微博、微信朋友圈等发表了自己看到央视直播的观后感。

微博网友“Vivian”说:“看到电视里的象山水月好激动啊!可惜没在电视里看到爸爸妈妈。今天电话里还开玩笑说,为了能让我看他们一眼,晚上一定要去电视镜头前多晃晃……”

微信用户“chris琴”在朋友圈发帖说:“吃着哥哥寄来的月饼,看着电视里直播的桂林月亮,思乡的情绪顿时填满胸口,真想回家!”

在英国伦敦工作的桂林人廖小姐通过桂林生活网观看了央视直播。她告诉记者,自己在国外6年了,期间只回国过了一次中秋,特别想念家乡的月亮和每年中秋桂花飘香的味道。“今年,我在唐人街买了几个月饼,可惜没有家里的好吃,通过网络赏到家乡的月亮也算弥补了一些遗憾吧。虽然是桂林人,但如此美丽的象山水月,我也还是第一次见。我为自己是桂林人而自豪。”

在澳大利亚悉尼工作的桂林人李先生早早守在网络前,与父亲一道观看了直播。“每年中秋我们都没有假期,没办法回桂林跟家人团聚。今年,父亲专程来陪我过中秋,能在澳大利亚看到爸爸,还有桂林的月亮,这是我在这里度过的最开心的一个中秋节了。如果不是直播,我还真不知道,原来晚上的象鼻山也这么美。”

据了解,当天有近千名市民和游客涌入象山景区赏月。此外,穿山月岩、叠彩山明月峰、独秀峰月牙池、七星公园月牙岩等桂林知名风景地都迎来了赏月大军。市民游客们,携家带口,一边聊天一边品尝月饼的景象随处可见。

延伸阅读

桂林象山集桂林山水山青、水秀、洞奇、石美的特点于一体,早在唐代已是著名游览胜地,拥有近千年的开发游览历史,被人们视为桂林山水的灵魂和标志。象山以神奇著称,首先是她的山形似一头正在江边饮水的大象,其二便是在象鼻和象身之间有一个通透的圆洞,就像一轮永不西沉的明月,静静的浮在江面上,并跟随着水位的高低,时有大小,故此洞取名为水月洞,宋蓟北处士《和水月洞韵》诗赞道:“水底有明月, 水上明月浮。水流月不去,月去水还流。”非常形象地描绘了这一景致。

象鼻山作为中国山水的代表多次出现在央视春晚的舞台上。在央视马年春晚,匈牙利舞蹈团用影子舞的独特方式,将象鼻山称为“中国符号”;而连续两年荣获“中国最美赏月地”的美称,更是对象鼻山最好的褒奖之一。

(记者 庄盈)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独特的越南中秋节:孩子们的色彩世界(图) 英凯特王妃确认怀二胎 回顾剑桥公爵夫人最美孕照
哈佛“史上最大单笔捐赠”背后的神秘家族 谁将成为阿里巴巴IPO的大赢家?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