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调查发现家庭团圆指数北京人最高 贵州最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临近中秋,与家人一起旅游、吃饭等各种团圆计划一度满溢网络,“中秋团圆”再次成为国民关注焦点。金六福酒和北京社会科学研究院、百度大数据等机构发起了“2014中国家庭团圆状况”网络调查,通过近7万名网友给出的答案,发现北上广浙鲁的团圆指数领先全国,贵川豫渝湘则相对落后,地域指数“贫富差距”严重。

调查发现,虽然人口流动的趋势不可阻挡,但国人的团圆意愿依旧强烈,且随着年龄增长团圆的意愿和机会也越多,但主要集中在春节和国庆,87%和61%的人会分别在这两个重大节日回家与家人团聚,但中秋节回家的人只有35%。

另外,调查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从全国各地团圆指数来看,北上广浙鲁领先,贵川豫渝湘垫底。其中北京的团圆指数最高,为87.9,其次是上海、广东、浙江、山东。倒数五名则是贵州(38.6)、四川(40.2)、河南(44.9)、重庆(49.4)、湖南(50.2)。专家分析,这一排名情况与常住人口增长率排名基本一致,前五名多为经济发达地区,外来务工人员多,本地人外出少;后五名皆是劳务输出大省,且贵州、四川等地相对较偏,交通受限,与家人聚少离多。

每到春节、中秋这样的重大节日,总有不少夫妻为了回谁家过节这个问题而产生矛盾,甚至大打出手。在这次的调查中,专家们就发现,有29%的家庭曾为这个问题吵架。

从收入层次来看,中产家庭团圆相对较难。家庭收入较低(年收入6万以下)的多为在家乡当地工作生活,与家人见面次数较多。中等收入人群(年收入6万至30万)的多为外地打工人群,多数为外出打工或企业中层。较高收入人群(年收入30万以上)多为个体经营或中高层人员,在时间安排上具有较多的自主权。

针对这些现象,专家建议,远离家乡的人们应该加强团圆之外与家人的日常联系,运用电话、聊天软件、社交软件等多种通讯工具保持一定频率与家人的日常沟通;同时,还可以创新团圆方式,比如针对非同乡夫妻家庭的“2+4式团圆”,或一线城市打工族的“反向团圆”方式等,灵活应对。另外,国家也应该推进并落实好带薪休假制度,给予民众一定程度可控的闲暇时间,自由调配与家人的团圆时机。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贵州 家庭团圆指数 中秋
菲律宾华侨华人举行纪念抗战胜利图片展 中国日报漫画:思想者
印度:2020年的“世界工厂”? 中国本土企业吸引“海归”回巢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