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都江堰举办传统仲秋祭孔大典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都江堰举办传统仲秋祭孔大典

都江堰文庙举行传统仲秋“上丁日”祭孔大典系列活动

9月3日,四川都江堰文庙举行传统仲秋“上丁日”祭孔大典系列活动,活动共包括祭孔释奠礼、大成殿古建筑模型首发仪式、乡射礼和拜师礼等内容。山东曲阜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教授等一行8人以及四川省德阳文庙、广汉、阆中等各主要孔庙馆长到场观礼。

据悉,在成功举行了2013年仲秋、2014年仲春传统“上丁日”祭孔大典之后,此次祭孔大典在仪程设计上同样沿用了光绪《灌县志·祀典》及明代《頖宫礼乐疏》中的记载,但又有所改进,增加分献礼等仪程,让仪式更为完备,也颇具新颖的看点。

都江堰文庙是国内目前唯一选择在传统祭孔日期——上丁日(即干支记日法中每月的第一个丁日)祭祀孔子的孔庙,而包括北京孔庙国子监、山东曲阜孔庙和台北孔庙等在内的国内孔庙,仍是在9月28日孔诞日祭孔;而这个日期并非历史正统,且是否为真正的孔子诞辰日还有待学界定论。都江堰文庙为恢复上丁日祭孔传统而做的努力已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

本次祭孔大典在惯常的祭祀孔子及四配的三献礼之外,将祭祀对象扩展到了十二哲与东西两庑,在三献礼的同时,另有四位祭官在礼生的引导下行使了分献礼,和三献仪程同样,亦有奠帛和献酒的流程。分献礼的进行使得整个仪式更加完整,这也是四川地区文庙第一次在祭孔中做分献礼。

另悉,文庙大成殿是典型的川西风格建筑,当天还举行了大成殿古建筑模型首发仪式。大成殿25:1与50:1的微缩模型,以及明代成都皇城蜀王府模型,在祭孔当日由龚鹏程、杨朝明、徐富昌、济宁市孔子文化节组委会代表曲阜文物局王虎和四川省孔庙代表等共同揭幕。现面向全球限量发售1000套大成殿建筑模型。

模型揭幕仪式之后,在东学塾还举办了古朴庄重的拜师礼。学生着深衣,先生着玄端,经过奉送拜贴、童子歌诗、奏乐、授币、举爵、行三叩九拜之礼等仪式后,正式成为龚鹏程教授的学生。此种古礼,在现代社会已经很少见,此次拜师礼,强调师徒亲情关系。

据了解,都江堰文庙在全国率先恢复孔庙“庙学合一”的历史文化功能,被业界誉为是“中国唯一活着的孔庙”。文庙已相续举办了乡射礼、成人礼、士婚礼、秋季祭孔、重阳节乡饮酒礼、士相见礼、抓周礼、拜师礼、春季祭孔等传统岁时年节和人生礼仪。

都江堰举办传统仲秋祭孔大典

 

宣读祭孔大典祭文

都江堰举办传统仲秋祭孔大典

传统拜师礼

都江堰举办传统仲秋祭孔大典

大成殿古建筑模型发布

记者 李渝 彭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都江堰 祭孔大典
中国日报漫画:盗取艳照 中国日报漫画:射击
中国本土企业吸引“海归”回巢 全球外汇储备正在脱离美元?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