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孩子入学家长焦虑 新生家长群每天5000条群聊信息半夜还在刷屏

扬子晚报蔡蕴琦 王璟 2014-09-04 09:37:3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班主任很辛苦

上传孩子照片,还要有问必答 有的老师24小时QQ不下线“待命”

“班级群是一个平台,将学生、家长、老师联系在了一起。”张老师是南京力学小学的资深班主任,新学期新生报名以后,她就主动建立了一个班级QQ群,并邀请全班家长参加,班级QQ群成立后很热闹。家长们把QQ名都改成了某某同学家长,然后就开始了交流。

“开学特别忙,但是我也是从家长过来的,特别能体会新生家长对孩子的种种牵挂,所以第一天我们班老师就特地给孩子拍了好多照片,给他们上传到QQ群里。”张老师说,孩子们的照片一出来,家长们都很开心。“建立班级QQ群后,对老师管理班级以及孩子、家长之间的迅速熟悉带来了很多方便,我会把一些要求在群里贴出来,家长有问题可以及时反馈;另外,我每天晚上都会对全班孩子一天的表现进行总结,并且在群里进行统一反馈,让家长们心里有数。”

记者采访发现,班级QQ群的建立给老师们管理班级确实起到了一定的帮助,但是也给老师的工作和生活产生了一些影响。“QQ群是一种双向的交流工具,所以有些家长会在群里跟老师交流,反映情况,沟通信息,这些都是很好的,证明家长重视孩子教育。”采访中,另一位小学班主任老师告诉记者,一些新生家长工作比较忙,往往是一天下来才看信息,如果碰到不明白的很晚才跟老师提问,所以这几天往往到晚上11点了,QQ群上还有家长提问。“对于家长的问题老师要做到有问必答,我晚上睡觉都不敢下QQ。不过说句实话,老师一天下来,真的很辛苦。老师也有自己的家庭和生活,如果长期下班还要这么晚在网上应答,负担还是挺重的。希望家长多谅解。”

校长支招

家长莫传染焦虑 要慢慢学会放手

“孩子新入学,家长紧张、担心都是正常的,但不要过于焦虑。”金陵中学实验小学校长佴中琪表示,班级QQ群火爆折射出家长的这种焦虑,这种焦虑会传染,不过千万不要把焦虑传递给孩子。

在新生家长会上,佴校长和家长说到了QQ群使用的问题。“我们希望家长也要有些方法:第一,建议别把自己孩子个体的问题在群里向老师反映,针对具体的个性化问题可和老师单独交流;第二,建议一些就老师布置的统一性的‘任务’不要应答的可以不答,每人答一句话,浪费的是大家的时间;第三,不在群里讨论不适合的话题,易误导其他家长,也耽误别人工作;第四,时间太晚尽量不要在群里聊天,影响他人休息。有重要事情可以跟老师直接联系。”佴校长特别提醒新生家长,要相信自己的孩子,要慢慢学会放手!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蔡蕴琦 王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孩子教育 新生 QQ群 管理班级 任务
中国日报漫画:盗取艳照 中国日报漫画:射击
中国本土企业吸引“海归”回巢 全球外汇储备正在脱离美元?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