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安徽两历史名校“被搬迁”引争议

中国青年报王磊文并摄 2014-09-02 13:35: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搬与不搬是教育民主决策问题

与其它两所中学相比,歙县中学无疑是“幸运”的。

歙县中学目前有3000多名学生,在黄山市3所“省重点”中,人数居首。该校坐落在明代孔庙遗址之上,校园里汇集了明清两代的建筑与文物。

不过,2007年左右,县里同样曾打算让其搬迁至新的教育园区。

“这些文物、古建筑、古木无法复制,也带不走,它营建一种教育氛围,对学生学业、修养的提升,都是有帮助的。”歙县中学的一位负责人说,“我们后来终于说服了县里,改为原址扩建。”

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为了歙县中学的发展,该校隔壁的歙县第一人民医院已经整体搬迁,政府将其腾出的80多亩土地划拨给该校。

“为此,我们编辑了一部校本教材,名为“道脉薪传”,讲的就是本校的文物与文化,通过实物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在他看来,“后来县里对我们的意见很尊重,是从教育本身的规律和学校的长远发展而考虑,而不是从拉升周边土地价格而考虑。”

对此,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认为,有形的建筑空间、无形的历史传统共同构成了校园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一个学校的文化资产看似无形,但它对学生的影响非常深远。“所以,决策者不仅要做物理空间的规划,还要对历史文脉传统有着充分的考量与合理的评估。”

搬与不搬,3所有历史的老校正经历着不同命运,折射出城镇化进程中,教育自身规律与城市发展速度,学校、家长与行政决策者之间的激烈博弈。

“因为行政命令,学校被搬迁,当前已经成为普遍现象。”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如同“遵义四中老师下跪事件”一样,学校搬迁所引发的社会矛盾本质上都是教育领域里的民主决策问题。

在他看来,学校搬迁这样的重大事项必须进行民主讨论,应当充分征求老师、家长、校友的意见,进行“开放式”的讨论,而不能由行政部门拍板之后,才拿出来进行探讨,“否则即便开了听证会,也是走走过场,形式主义。”

熊丙奇认为,只有充分尊重学校的办学自主权,保障教师和受教育者的权益,才能提高政府对教育的现代治理能力,让学校办出特色,也才能有师道尊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泰国前总理英拉现身旅游景点 与游客合影气色好 中国日报漫画:受损
全球外汇储备正在脱离美元? 英国皇家铸币厂推新款羊年纪念币 融入中国元素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