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安徽两历史名校“被搬迁”引争议

中国青年报王磊文并摄 2014-09-02 13:35: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搬迁是否为了‘填坑’?”

与休宁中学的搬迁相比,屯溪一中的搬迁更受关注,因为屯溪一中是黄山目前唯一一所市属省级示范高中,被当地人视作3所“省重点”之首。该校创建于1949年,前身为陶行知先生创办的原“南京安徽公学”。不过,按照计划,2015年秋天,该校将逐步进行搬迁。

“与休宁中学相比,我们屯溪一中的搬迁更像是‘填坑式’搬迁。”屯溪一中的一位老师如是说。

他所谓的“填坑”与一项烂尾工程有关。

据了解,当年有外地公司在该市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黄山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后因资金问题,该项目中断,留下一系列债务纠纷,为此,当地政府也曾考虑寻找外地的企业“接盘”,但未获成功。

该项目占地308亩,土地闲置多年,目前还存留有数栋建筑,不过一直未交付使用。

对于城区面积不大的黄山市来说,因为“新校区”距离市区有10多公里的路程,超出了市民的心理承受能力,加之目前配套设施尚未健全,不少家长和老师在得知搬迁消息后表示异议。

“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显然不便,不过政府也许给我们一定的弥补,但是对于家长来说,他们为此增加的教育成本,谁来买单?”屯溪中学的一位老师说。

一位屯溪区市民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自己的孩子马上就要上高中了,现在非常纠结。“整个黄山市中心城区就这么一所省重点高中,结果要搬到这么偏的开发区。”据他分析,“走读肯定不现实,本地的收入不高,很多人没钱租房或者买房来陪读,让孩子寄宿的话,我们不放心。”

“可以说,大部分人反对搬,为什么不能在市区保留个分校呢,非要选择整体搬迁呢?”他坦言,已经做好了准备,让孩子上市区里的民办高中。

“一中的校园面积的确不大,但是当初规划为我们留出了发展的空间。”屯溪一中的一位资深老师说,“多年前,学校的远景规划图就贴在校史长廊上,上面写的清清楚楚,难道这不算数吗?”中国青年报记者后来看到了这张规划图,上面明确显示,生活区向西发展,教学区向东发展。

“退一步说,如果非要搬,政府就应该以屯溪一中的发展为本,重新规划建设一个新校区,而不是去接手别人留下的烂摊子”。他说。

对此,黄山市教育局在对网友的回复中表示,“老城区这一块已经没有相应的教育用地,不可能找到可以容纳屯溪一中的地块,加上屯溪一中周边拆迁难度大、成本高,几乎没有实施的可能。”

这份回复还称,原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本身就是教育用地,并且已经建设了教学楼、食堂、学生宿舍等,这样以来,不仅能够节约一定的成本,而且“保住了教育用地”,拓展了中心城区的教育资源”。

至于一些网友提到的文脉、校风等问题,黄山市教育局在回复中表示,地址的变动不会对一中的校风产生影响。“正如《亮剑》所展示的军魂,部队转战千里,只要将士还在,军魂永存。”

“老师有意见、家长有意见,这是焦点所在,作为地方政府,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有点匪夷所思。”黄山市教育部门的一位退休领导评价道,这是典型的“就汤下面”式做法。

“每一任领导,都会做规划,可是挂在那里,后任不执行。”在他看来,当前最重要的问题是,“如果必须搬,首先要确保校园建筑的质量,毕竟那些房子是烂尾楼。”

分享到6.79K
泰国前总理英拉现身旅游景点 与游客合影气色好 中国日报漫画:受损
全球外汇储备正在脱离美元? 英国皇家铸币厂推新款羊年纪念币 融入中国元素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