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安徽两历史名校“被搬迁”引争议

中国青年报王磊文并摄 2014-09-02 13:35: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百年名校从占地180亩的老校区搬到170亩的新校区

休宁中学的奠基人——徽州教育家胡晋接至今被人铭记。胡晋接创办了“安徽省立二师”,开创了徽州现代教育的先河。

由于先前都是借居办学,1913年7月,胡晋接四处筹资,终于在休宁县万安镇新棠村购得两处房产,作为永久性校址。其后,学校数易其名,于1952年始定为安徽省休宁中学至今。

“不仅要继承胡晋接的精神遗产,更要保护好他留下的物质遗存,100多年没有动过的校址,今天为什么要搬迁?”在一位休宁中学的校友看来,“这是一个动态的‘教育博物馆’,全国都不多见,它的文化价值毋庸置疑。”

“百年基业,是徽州现代教育薪火相传的文脉所在,休宁中学的文脉不应断。”他认为,“政府不能仅仅以实现均衡教育为名义,牺牲掉百年老校的文化传承,搬迁应该给出更明确的理由。”

据了解,休宁中学的搬迁与该县城区在建的一处“新校区”有关。但是,这处“新校区”究竟是为哪所学校而建,此前一直“扑朔迷离”。

在该县的相关文件中,它被命名为“休宁县中学新校区”。实际上,“休宁县中学”在该县并不存在。

“从它当初的命名,我们就搞不清,按理说,建新校区的时候就应该有规划,至少要明确,是为哪所学校而建。”一位休宁中学的老师表示,就连一些县教育局的工作人员都表示,搞不清楚。“反正一直都有传言,先是说海阳中学(当地的一所完全中学)搬进去,后来又传出我们要搬。”

这一说法在休宁县教育局的一位负责人那里得到了证实。他表示,县城规模不断扩大,建“新校区”是为了让学生享受更好的教育资源,但是,“(是给)初中、高中(使用),当时都没讲这个事情,就叫‘休宁县中学’。”他解释道,“因为将来(学校)是要整合的,不管初中还是高中,都是按照‘要求’来设计的。”

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该县地处山区,人口仅有27万人,县城城区常住人口5万人左右,中小学的学位压力并不突出。

在一位休宁县的教育界人士看来,“新校区建了那么多房子,花了2个多亿,如果空置不用,主政者肯定会有压力,所以总要有学校搬进去。”

直到8月下旬,“新校区”的主人才浮出水面。8月19日,中国青年报记者从休宁县教育局了解到,刚刚经过县委常委会的研究,休宁中学与海阳中学的高中部合并,搬进新校区,高二、高三学生暂时不动,新招入的高一学生先搬入新校区;海阳中学的初中部在原址不动,海阳二中(初级中学)整体搬进休宁中学的原址,海阳二小搬进海阳二中的原址。”

如此“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布局调整,事先究竟有没有周密的规划?为此,中国青年报记者查阅《休宁县教育事业十二五教育发展规划》时发现,其中具体列出了“布局调整目标”,包括“到2015年撤并5所初中”,但是本次重大调整所涉及的学校,规划中只字未提。

“政府说是为了休宁中学的发展,难道不搬迁就无法发展吗?”一位休宁中学的校友问道。

目前休宁中学即将搬进的“新校区”占地约170亩,而休宁中学原有规模180亩。“目前我们在校生人数有2100多人,共有30多个班级,而教室有60多个,很多都是空着的。”该校一位老师介绍说。

“新校区与我们的老校区相比,规模没有变大,就是教学楼高了,操场新了,但是历史积淀彻底没了。”站在尚未验收的新校区里,休宁中学的这位老师显得有些失落。不过,在他看来,搬迁有着另外一层意义,“我们搬来了,倒是给附近的楼盘带来了福音。”

“休宁人口本来就少,滨江新区的人气现在还不行,房子不好卖,价格比老城区要低,不过现在休宁中学搬过来了,肯定会起到带动作用。”当地一位房产销售人员说。

中国青年报记者看到,一幢幢在建的楼盘就紧贴着“新校区”红色的宿舍楼,其中一处外墙广告的大字格外醒目:“休宁孟母,一迁而就。”

分享到6.79K
泰国前总理英拉现身旅游景点 与游客合影气色好 中国日报漫画:受损
全球外汇储备正在脱离美元? 英国皇家铸币厂推新款羊年纪念币 融入中国元素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