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安徽两历史名校“被搬迁”引争议

中国青年报王磊文并摄 2014-09-02 13:35: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安徽两历史名校“被搬迁”引争议

休宁中学新校区被在建楼盘包围。

新学年伊始,安徽省休宁中学毕业多年的校友们却变得忧心忡忡起来。就在几天前,远在北京的他们发出了一封“关于审慎考虑安徽省休宁中学校园搬迁的呼吁”的公开信。

“……两年前,休宁中学刚刚度过百年华诞。我们回到母校,看到明亮整洁的教室、绿树成荫的校园和青春昂扬的学子,由衷地祝福母校下一个辉煌的百年。未料短短两年时间,就听到校园搬迁、田园将芜的消息……”

作为昔日的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洪德元、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程建平教授、北京大学程道德教授等10多位知名学者在公开信上联合署名。此外,长期关注休宁教育的徽州籍人士——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吴象、新浪创始人汪延也签名声援。

“心急如焚”的校友在表达伤感之情的同时,也向当地政府发出了质疑之声:“是否一定要通过校园搬迁的方式来实现休宁教育均衡发展,是否需要制订科学的发展规划,是否应当对乡邦历史传统持有‘温情与敬意’?”

搬,还是不搬?如果搬,究竟何时搬?这封公开信甫一发布,便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使得黄山市这所省级示范高中的走向再度成为当地的焦点话题。

作为地级市的黄山,古称徽州,崇文重教之风由来已久。历史上,徽州人杰地灵,英才辈出,其属辖的休宁县历史上曾经出过19个状元,被誉为“中国第一状元县”。

在现代教育的发展过程中,黄山也未曾落伍:当年,安徽省17个地级市,首批确定25所“省属重点中学”(以下简称“省重点”),人口和面积不占优势的黄山市就占据了3席。今天,黄山市“省级示范高中”的数量已经上升为7所,但是当地人最看重的依然是曾经的3所“省重点”——屯溪一中、歙县中学、休宁中学。

值得一提的是,屯溪一中、歙县中学的建校史已有70多年,而休宁中学的建校史超过100年。

然而,在城镇化浪潮中,这3所有历史的老校都先后遭遇了“被搬迁”的现实困境。今天,除却歙县中学已无需搬迁,改为原校址扩建外,另外两所学校的命运逐渐清晰——整体搬迁已经“势不可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泰国前总理英拉现身旅游景点 与游客合影气色好 中国日报漫画:受损
全球外汇储备正在脱离美元? 英国皇家铸币厂推新款羊年纪念币 融入中国元素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