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贵州民族特色村寨发展:留下特色,留住“乡愁”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8月21日,记者从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州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目标,将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与“五个100”工程、“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以及文化旅游和特色农业产业培育等结合,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贵州作为全国少数民族8大省区之一,近年来,积极整合资源,投入资金近20亿元,大力开展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与保护。

高起点谋划

贵州省结合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提出了推进500个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带动全省1万多个民族村寨建设的工作目标,并从省级民族发展资金中安排500万元,支持500个特色民族村寨做好村庄整治规划编制工作;安排专项资金60万元,组织专家编制《贵州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规划》。

全方位推动

一是将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上升到省政府的工作层面来部署。把推进500个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列入《贵州省“十二五”民族事业发展十大推进计划》。二是加强工作指导和研究。通过召开全省民族工作联席会议、特色村寨建设现场会议等,总结推广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经验,切实推动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三是加强沟通协调。分别同贵州省有关部门签署了“十二五”时期共同推进民族地区发展合作备忘录。四是强化末端落实。各州、市和县级成立以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省政府统一部署、省民委牵头推进、省级相关部门配合、各地政府组织实施的工作格局。

整合资源挂牌示范

一是突出资源整合。将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与全省“五个100”工程、“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协调各部门捆绑投入民族特色村寨各项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各级各部门和各行业投入资金近20亿元。二是突出分类指导、试点示范。按照成熟型、在建型、新建型对各村寨进行分类指导建设,从2012年开始,对国家民委重点打造的32个民族特色村寨和省民委重点打造的68个民族特色村寨进行挂牌示范,发挥示范建设的引领作用。三是突出经费使用效益。强化小钱用大、死钱用活、滚动发展新模式,为民族特色村寨加快发展奠定基础。

可持续发展

一是在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的定位上,突出现代主题。以“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建设为基点,多角度、全方位深入挖掘村寨特色,找到适合村寨建设的亮点,克服村寨建设“千村一面”和同质化、低质化的现象,打造最佳个性精品,塑造村寨品牌。二是在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管理上,突出现代气息。普及文明生活常识,完善乡规民约,大力整治村寨环境,转变生活方式,美化村容村貌。三是在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上,突出现代元素。按照“建筑风格民族化、内部设施现代化、居住条件人性化”的要求,精心保护特色村寨的建筑形态、自然环境、传统风貌以及民俗风情,处理好保护保全传统建筑与提高群众生活品质之间的关系,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四是在经济发展上,大力培育现代特色产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打好民族牌、特色牌,不断提高特色村寨自我发展能力。

记者 苏江元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贵州
中国日报漫画:恐慌 乌克兰新“真人芭比”年仅16岁 称没有整容
埃博拉阴影下 中国在非投资现状如何? 全球邮轮业加速“驶入”中国市场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