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梦想的付出 让我不忍放弃

作者:拉巴次仁(军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08-20 14:59:58

我如今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名政治教导员。2002年,我考入北京交通大学,并成为学校首批国防生。毕业后,虽然我可以留在北京,但是我最终选择回到基层,离开北京到最艰苦的地方。因为我姥姥经历了西藏和平解放,我母亲又是在国家的扶持下上了学,而我又是在国家对西藏的援助之下读到了大学。我想要报恩、选择从军,就要到最基层、最艰苦的地方去。

作为国防生干部,刚到部队中的我遇到了许多困难,比如专业不对口、体能技能跟不上,特别是没有在连队生活的经历,在思想上或者是对部队的纪律约束也不适应。我记得2006年刚到部队的时候,落差感让我感觉到很困惑。刚从学校出来的时候,投身军营也罢、大学刚毕业的热情也罢,都是想在军营干一份轰轰烈烈的事业。但是到了部队以后,感觉工作非常具体、非常琐碎。正常的生活以外,就是训练。这种巨大的落差感接受不了,心理一直调整不过来。

到部队以后,在大学学交通运输的我却到部队的基地从事另外一个专业。9年来,我已经变了五六次岗位,在这中间也是碰到了很多的困难。但是最终我选择了坚持下来。首先,这是对自己梦想的执着追求。每次我在部队碰到困难的时候,或者碰到感觉自己已经承受不了的时候,我都会想,投身军营是自己的一个梦想。我从小就想当兵,初中毕业的时候想当兵,视力不够好,高中毕业的时候想当兵,视力还是不够好。后来上的地方大学,感觉这一辈子就要跟军营失之交臂了。结果就在大学的时候等到了这么一个机会。我这个机会是从15岁等到21岁,等了六年。中间错过了三次机会。所以,每次我都会想,这是我的梦想,我为我的梦想已经付出了这么多,现在眼前这点困难就能把我吓倒吗?

同时,要感谢部队对自己的感召和培养。部队会跟我们讲“三争”:争任务,争第一,争头功。这种精神激励我不断地克服困难,磨炼自己的意志。2008年我去参加集训,那个时候每天睡三到四个小时,持续五个月天天这样生活。刚开始那一个多月感觉快坚持不下去了。但是一想到单位的荣誉,想到大家对我的期望,而且看到大家都是在这么训练。在这种精神感召下,我觉得无论如何困难我都必须坚持。我要对得起身上穿的这身军装,我要对得起肩上扛的这份责任。

这份坚持和对荣誉感的珍视,也助我在2011年得到了当年单位历史上的首枚军区金牌。当时我所在的单位是一个后勤分队训练基地,而且组建历史并不长。可是,我坚信,在军事课目上、在专业技能上,我一样能跟别的战友同场竞技。

我们的训练内容涉及技能、电脑的基本操作,还有体能竞赛等。每天的训练时间最多能达到18个小时。基本的训练状态就是早上五点多起床,对一些基础理论进行背记,然后进行技能体能的训练。持续到中午一点左右,到计算机房对相关的其他专业技能进行训练,直到晚上七八点。然后回来再对体能进行强化训练,一直持续到凌晨一点到两点左右。为参加那次比武,我进行了三个月的强化训练。回来的时候,我变得又黑又瘦,而且身上有很多烫伤起的泡。

军队培育了我宝贵的军队荣誉感,每当我遇到困难,我总会想起这份责任。它让我在做事时更有冲劲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