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会回应违规出租备灾仓库:无员工谋私利

作者:迟名 龚棉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8-21 09:05:59

红会回应违规出租备灾仓库:无员工谋私利

一辆货车正驶进红会备灾仓库。京华时报记者 赵思衡 摄

近日,有媒体报道,总投资1.17亿元打造的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备灾救灾仓库并未得到合理利用,而是“以捐代租”违规出租。

昨天下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发表声明称,备灾仓库与企业的合作已于今年5月全面终止,经查未发现工作人员从中谋利。

媒体报道:以捐代租仓库变商用

2010年10月,中央财政拨款1.17亿元,建成了首个国家级备灾救灾物资仓库,隶属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备灾救灾中心(简称备灾中心)。该备灾中心位于顺义牛栏山镇昌金路牛栏山段30号。

近日有媒体报道,该备灾中心并未得到合理利用,而是用“以捐代租”的方式,以每年90万元的价格将仓库出租给北京中迅誉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疑似为“皮包公司”,后者再以市场价格转租给DHL等物流公司,从中牟利每年可能达数百万。

记者探访:货车进出有工人装卸

前天下午,记者来到备灾中心,该中心东、西两个大门关闭。东门为正门,配有保安亭。下午3点左右,一辆小型厢式货车驶向东门。司机下车登记,将车开进院内,电子伸缩门也随之关闭。随后,记者看到一辆大型货车停在3号库前,几名物流人员在装卸货物。

“这里原来每天都有车进出,最近少了”,据附近村民介绍,备灾中心的七八名保安都住在村里,约一个月前,几人纷纷离开,“他们说外租的买卖不做了,仓库正在减员”,正是从那时起,货车开始减少。

最新回应:合作终止多半已腾退

昨天下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发表声明称,由于该中心处于初建阶段,部分设施尚未完全竣工,在不影响备灾救灾物资储备和调用的前提下,中心将部分仓库库房与企业在2012年开展合作,期限2年,由备灾救灾中心向合作企业提供培训、交流、咨询和部分仓储服务”。

在2013年8月总会机关纪委的内部审计监督中,对备灾中心与企业合作项目已采取自查自纠措施,并进行了整改。该合作已于今年5月全面终止,截至8月18日,75%用于与企业合作的库房已经完全清退腾空,剩余25%也将按计划于8月31日彻底清退腾空。”

针对企业合作获得的款项,声明表示,与企业合作所获得的180万元资金全部进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账户,受财政部监管,用于人道主义事业发展的需要。目前,经过总会机关纪委的调查,没有发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存在个人从中谋取私利的行为。

这些年,红会的那些事

1、帐篷事件 2008年

传红会某官员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将向汶川灾区捐助价值1300万元的1000多顶帐篷。经计算,每顶帐篷高达1.3万元。红会随即辟谣,平均每顶帐篷1174元,此为全国最低价。

2、发票事件 2011年4月

身份认证为“西南民族大学教授”的肖某,在微博中晒出餐饮发票,付款单位为“上海市卢湾区红十字会”,消费金额9859元。网友质疑红会“大吃大喝”。

3、郭美美事件 2011年6月

身份认证为“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的郭美美,在微博中大肆炫富。2014年8月20日,郭美美被批准逮捕。郭美美表示,其与红会无关。

4、超标采购 2011年6月

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工作报告》中提到,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存在“超标采购420万元”等问题。

京华时报记者 迟名 龚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