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病危将存款交给子女 出院后讨要遭拒绝

作者:肖文明 赵澎湃 陈莹 严君臣 来源:现代快报
2014-08-21 11:06:16

今年3月,如东人谭某突发重病,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她将自己的存款交给两个子女。后来经治疗,谭某恢复健康,但她向子女索要剩余存款时却被拒绝,最后不得已将子女告上法庭。

谭某经历过两次婚姻,与第一任丈夫生下儿子小谭、女儿小胡,在医院发出病危通知书后,谭某将身份证、6万元存单和一份1万元的保险单交给了小谭和小胡,并提出如果钱用完病还没治好,就放弃治疗;要是在治疗期间死亡,余款留给子女;但要是治好了,则须返还存款。随后,两子女为母亲办理了保单退保手续,连存款总计取出6.7万元。除用于治疗,他们还将部分钱款给了母亲再婚后的养女陶某。

谭某康复后,存款还剩4.4万余元,她向子女讨要时被拒绝。7月11日,一家人闹上了法庭。

小谭称,母亲当年生下他们后背叛父亲,导致婚姻破裂,父亲郁郁而终。随后,谭某带着女儿改嫁,将小谭丢给外公外婆抚养后不闻不问,导致外公家徒四壁,数年后外公投河自尽。谭某改嫁后,领养了一个女孩陶某。今年年初,小谭接到陶某电话,得知母亲“快不行了”。看着母亲憔悴的样子,小谭和妹妹心软了,帮母亲跑前跑后,最终出院结账时缴了1.5万元。“加上给她养女的1.2万,还有其他费用,最后实际只剩下2.8万元左右。”小谭表示,母亲曾口头承诺剩下的钱不要了,没想到事后会反悔。

考虑到这么多年来母亲对他们兄妹造成的伤害,小谭认为与母亲之间并不存在欠款。

经法官多次调解,双方于近日达成调解,两子女返还母亲4.1万元并承担案件诉讼费用,并且已当庭履行完毕。(文中人物均系化名)(肖文明赵澎湃 陈莹 严君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