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南宁将成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20日从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了解到,自治区人民政府近日出台《宽带广西战略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以积极推动网络建设、普及应用、服务创新和产业支撑的协同,综合利用有线无线技术促进“三网融合”发展,为广西经济社会和服务民生提供全面支撑。到2015年,全区行政村通宽带比例将达到100%;2020年全区有线电视网络宽带业务覆盖率达到100%,首府南宁将打造成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

2020年4G基本覆盖城乡

《计划》为宽带光纤发展确立了目标。从用户数量、宽带覆盖面方面看,到2015年,基本实现城市光纤覆盖能力到楼入户、农村宽带接入能力进乡入村:固定宽带用户达到800万户,家庭固定宽带普及率达到58.6%;3G/4G用户达到1600万户,用户普及率达到34%以上,行政村通宽带比例达到100%,基本实现公益机构宽带接入。到2020年,基本建成覆盖城乡、服务便捷、高速畅通、技术先进的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固定用户达到1200万户,家庭普及率达到80%;3G/4G用户达到3500万户,用户普及率达到71.7%,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发展水平基本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互联网网民规模达到2800万户,全区有线电视网络宽带业务覆盖率达100%。

从宽带速度方面看,2015年,全区各市和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分别达到20Mbps(兆比特每秒)和4Mbps,南宁、柳州、桂林等部分家庭用户宽带达到100Mbps;到2020年,城市和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分别达到50Mbps和12Mbps,南宁、柳州、桂林等市部分家庭用户宽带达到1吉比特每秒,4G基本覆盖城乡。

每年600至700个行政村通宽带

据统计,2013年广西网民数量达到2770万人,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为44.1%,3G/4G用户普及率为23.5%,在全国排名第二十七。为同步推进城乡网络协调发展,同时加快宽带网络优化升级,提高宽带网络应用水平,我区将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环境、加强规划管理、规范建设秩序、简化审批手续、加大财税扶持六个方面予以扶持。

按照《计划》,我区在加快宽带网络建设进程中将深入推进三个专项工程:“宽带村村通工程”,通过电信企业自筹资金10亿元,解决3079个行政村通宽带问题,每年实现600—700个行政村通宽带,提高宽带普及率5%-6%,到2015年实现全部14364个行政村通宽带;“宽带城市示范工程”,把南宁、柳州市打造成为“宽带中国”的示范城市;“宽带网络优化提速工程”,推进光纤城市、无线宽带网络和下一代广播电视宽带。

社区联络员推进光纤到户

《计划》指出,我区将大力鼓励和支持广西中小企业在云存储等云服务的基础上开发各种应用;发挥广西地理优势,充分利用南宁国际通信出入口和国际数据专用通道平台,引导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等落户,推动基于宽带通信和信息服务深入应用。

为切实推进宽带广西战略,我区将研究制定出台《光纤到户国家标准实施细则》等一系列配套政策;由自治区政府牵头专门成立了宽带广西战略行动计划工作推进组,负责统筹规划宽带广西建设的重大课题和方案,每季度召开一次宽带广西建设联席会议,协调解决落实宽带广西战略行动计划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各区市责任落实到社区,并在南宁、柳州、桂林开展试点,建立社区联络员制度,协调推进光纤到户建设有关工作。

名词解释

“宽带中国”示范城市:2014年初,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印发《创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城市群)工作管理办法》,联合开展创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城市群)工作。据此《办法》,申报创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城市群)应具有良好的宽带发展基础,至少满足“城市家庭20Mbps及以上宽带接入能力达到85%”等要求。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将在信息通信新技术新业务试点、示范项目等方面,优先对“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城市群)给予支持。(记者 孟振兴)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宽带中国” 示范城市 4G
中国日报漫画:恐慌 乌克兰新“真人芭比”年仅16岁 称没有整容
埃博拉阴影下 中国在非投资现状如何? 全球邮轮业加速“驶入”中国市场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