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数字看变化 走近新南宁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孩子上学问题、让更多低收入群体圆住房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造“壮乡歌海、中国绿城、东盟风情、养生之都”……正在召开的南宁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振奋人心的词语频频闪现,为该市绘就一幅蓬勃发展的新蓝图。

2014年,南宁市将以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为主基调,始终保持高于全区平均水平的发展速度,突出全面深化改革、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举全市之力办好第四十五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奋力提升首府南宁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首位度,加快建设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国际城市、宜居的壮乡首府和具有亚热带风情的生态园林城市。

回顾篇

2013年交出漂亮“成绩单”

2月12日上午,南宁市市长周红波所作政府工作报告盘点去年成绩,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全年地区生产总值2803.54亿元,增长10.3%;财政收入473.66亿元,增长12.2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475.01亿元,增长23.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817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685元,分别增长10%和13.4%。

工业方面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777.52亿元,增长16.6%。工业投资完成728.13亿元,增长19.22%。南南铝等35个投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投产或部分投产,中恒、研祥等82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新增10亿元企业9家、规模以上企业28家。全市亿元企业达548家,增加55家。富士康南宁公司产值157.2亿元,实现百亿元工业企业零的突破。

服务业方面

增加值增长8.1%。其中,实现旅游总收入478.15亿元,增长18.39%;限额以上企业消费品零售总额664.3亿元,增长17.73%;房地产开发投资416.37亿元,占全区25.79%。

招商引资方面

南宁投资环境满意度排名全区首位,成功引进绿地集团等6家世界500强企业,宝能、万科、研祥、海王等国内20多家金融、地产、电子医药等行业龙头企落户南宁。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完成基本建设投资1109.74亿元、增长29.16%。自治区、市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559项,完成投资743.48亿元;城建项目477项,完成投资220.9亿元,增长16.44%。

改善民生方面

全年财政涉及民生支出292.74亿元,比上年增支33.58亿元,占全市财政支出的69.87%。其中,投入3.4亿元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五保户、孤儿供养标准,覆盖城乡居民248.48万人次。投入58.12亿元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展望篇

①关键词 改革创新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好行政审批事项“接、放、管”,市本级的行政审批事项,能减就减,能放就放,能取消就取消,坚决控制新增行政审批事项,对保留事项依法管好。

去年,南宁市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授予三大国家级开发区管委会105项行政许可项目、127项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将8大类89项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管理事项委托或授权五象新区管委会,市政务服务中心进驻五象新区,实现五象新区项目审批“不过江”目标;全市279项行政审批事项再次提速,承诺提速率平均达50%以上。

今年将创新和完善重大项目联合审批、预约审批、缺项审批、分段审批等审批方式,探索建立“一门受理、抄告相关、同步审批、限时完成”审批模式,推行“网上受理、网上流转、网上审批、政务中心出件”审批流程,解决部门和政务中心两头受理问题。加快建立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实现所有审批项目的实时公示。深化政府机构改革,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打造公平、开放、便捷的发展环境。

②关键词 工业强市

工业是南宁市经济增长的首要支撑。今年将大力支持富士康南宁科技园研发检测认证中心建设和研祥、燎旺车灯等一批骨干企业创建国家级技术中心、实验室;扶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5家、创新型试点企业10家;重点培育20个广西名牌产品和广西著名商标,认定工业新产品100个以上,以科技创新引领工业发展。

新增建设用地指标40%以上用于工业项目及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安排16.5亿元现代工业发展资金,集中支持生物医药、铝精深加工、电子信息、机械装备制造、轻工食品、清洁能源六大重点产业发展。以生物医药产业园为平台,重点推进中恒、海王等项目建设。以南南铝为龙头,重点加强与中国南车等集团合作,全面发展铝精深加工,加快与知名汽车企业对接,努力在汽车整车制造项目上取得新突破。

继续实施领导联系服务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工作机制,协调解决企业在融资、用工、用地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实现全市百亿元企业两家、10亿元以上企业新增3家、亿元以上企业新增50家、规模以上企业新增25家的目标。

③关键词 现代服务业

打造“壮乡歌海、中国绿城、东盟风情、养生之都”四大品牌,把旅游产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

今年要大力推进上林县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和双桥镇、布泉乡等10个南宁特色旅游名镇(乡)建设;重点建设东盟国际旅游风情小镇等28个重大旅游项目。加快青秀山风景区植物专类园建设和大明山旅游景区建设。力争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1家、4A级旅游景区3家,旅游总收入突破550亿元。

合理布局城市商业综合体、特色商业街、专业市场、社区商业中心、乡镇商贸中心等商业流通设施及业态,改造朝阳商圈,完善埌东-凤岭商圈,规划建设五象商圈。重点推进万达、宝能等城市综合体建设,力争新增限额以上企业100家。

同时,研究出台扶持政策,大力发展资金、技术、服务、税收密集的楼宇经济,重点培育一批特色街区楼宇、现代服务型楼宇、文化创意型楼宇、总部型楼宇等高附加值楼宇,为进一步推动全市产业升级、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④关键词 新区建设

以五象新区建设为重点,推动投资消费平稳较快增长。支持新区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力争3-5年,把五象新区建设成财富聚集、功能多元、生态宜居、辐射强劲的高品位魅力新城以及南宁市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先行先试的试验区。

今年主要集中精力突破核心区域,确保年内总部基地全面开工,抓好五象湖周边及沿江区域189个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完成投资275亿元以上。加快跨江桥梁及蟠龙、玉洞、龙岗、保税物流等重点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新区学校、医院、邻里中心等城市配套建设。

据悉,年内将落实自治区、市级统筹推进重大项目556项、投资740亿元;推进城建计划360项、投资340亿元,全力推进投资和项目建设。

⑤关键词 生态宜居

持续推进“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在全市12个县区各建成一个综合示范村,创建3个生态乡镇、100个生态村。深入开展“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继续实施严管重罚,坚决查处城市“五乱”行为,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和停车难等问题,实现“500天新形象”工作目标。

提升“绿城”——重点推进城市精品线路园林景观提升、城市立交景观提升等八大工程;推进五象大道、白沙大道等17条城市主干道绿化提升,加快实施白沙-星光立交桥等6座立交桥和13座人行天桥园林景观改造;推进青秀山风景区绿道、快速环道绿道(竹溪立交-壮锦大道段)及景观提升工程,新建绿道45公里,建成区新增绿地面积400公顷,改造提升绿地200公顷。

建设“水城”——继续推进江北引水干渠主体工程。包括加快南湖等“五湖”环湖水系景观提升和相思湖、明月湖水系修复,加快大王滩备用水源建设,加快仙葫半岛堤、龟山堤、隆安县和横县县城防洪堤等建设,推动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工作。

打造“花城”——全面推行盆花下地培土种植,适度缩减草花栽植面积,选用多年生、花期长、花色艳、易维护的花卉,降低养护成本,精心营造四季花城的景观效果,确保一年显成效、两年大提升。

⑥关键词 对外开放

以中国-东盟合作新的“钻石十年”为依托,推动对外开放合作水平新提升。今年把办好体操世锦赛作为深化南宁对外交流与合作、扩大城市知名度、展现文明宜居城市形象的新载体,广泛动员,节俭高效、高标准、高水平做好体操世锦赛筹办和保障服务工作,举全市之力办好第四十五届世界体操锦标赛。

积极谋划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泛北部湾合作和南新经济走廊建设。进一步发挥“南宁渠道”作用,创新服务面向中国和东盟合作通道建设;积极融入广西打造我国中南西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主动参与南宁-崇左-凭祥对外开放经济带建设;加快实施南北钦防玉崇百区域一体化规划。

优化招商引资环境,创新服务方式,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提供“绿色通道”,以港澳台、珠三角、长三角为重点,着力引进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公司。力争实际到位内资784亿元,增长8%;外商直接投资(广西全口径)6.27亿美元,增长8%。

⑦关键词 民生保障

今年将加大财政投入,新建小学7所、初中4所、普通高中1所、改扩建普通高中4所,新建乡镇中心幼儿园6所、县城(城区)幼儿园两所,为更多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解决入学问题。

更多的低收入群体将圆住房梦。全市计划新开工各类保障性住房1.646万套,基本建成1.898万套,分配入住8760套,新增廉租住房租赁补贴1000户。

社会保障方面,还将启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完善职工生育保险办法;合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面实行医疗保险付费总额控制;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等社会保障待遇;多渠道兴办养老机构,大力发展养老产业,满足不同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记者 文彩云)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南宁“两会” 回顾 展望
中国日报漫画:恐慌 乌克兰新“真人芭比”年仅16岁 称没有整容
埃博拉阴影下 中国在非投资现状如何? 全球邮轮业加速“驶入”中国市场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