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国内滚动

丽水洪灾:村民驾船运人 楼上吊下热水给孩子冲奶

钱江晚报王益敏 2014-08-21 10:23:5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丽水洪灾:村民驾船运人 楼上吊下热水给孩子冲奶

村里的小学校门已经被淹了大半。

丽水洪灾:村民驾船运人 楼上吊下热水给孩子冲奶

老缪驾驶着渔船一趟趟穿行在被洪水淹没的村道上,运人、运水、运食物。

  丽水市青田县海口镇,位于瓯江最大的支流——大溪的下游。肆虐整个丽水市的洪水,在这里完成最后的疯狂。

  海口镇像一口锅,13个自然村盘在“锅”的周围。其中,有4个村落,位于“锅底”,分别是南安村、界阜村、麻埠村,还有镇政府所在的海口村。

  从昨天凌晨开始,突如其来的洪水加上豆大的雨水,在短短2个多小时内,使这4个村的路面积水达到了1米以上。洪水涨得实在太快。到凌晨5点,4个位于“锅底”的自然村平均积水已达2米多,大多数群众来不及转移,被困水中。

  据海口镇镇政府统计,整个海口镇被困群众达到4500人左右。

  58岁的缪岳池是麻埠村的村民,几十年来靠打鱼为生,有一艘小渔船。

  从早上6点多开始,老缪就驾驶着渔船一趟趟穿行在被洪水淹没的村道上,运人、运水、运食物。

  老缪说,自己开了这么多年渔船,第一次把船开到了村道上。“从没见过这么大的洪水,这么多房子被淹了,看着让人心疼。”

  从早上到中午,村里的洪水不断往上蹿。“起初,水位只有半层楼这么高,后来蹿到了一楼的门沿。”再后来,有一次经过村里的小学时,老缪发现校门已经被淹了大半,学校操场上的篮球架也看不到篮圈了。偶尔,洪水中还会泛起一阵阵机油的味道,老缪说,那是原本停在路面上的汽车被水整个淹没后,开始漏油了。

  水越涨越高,渔船救援的范围也逐渐扩大。老缪大清早出门后,一直就没回家,饿了就啃几口面包,渴了喝几口矿泉水。“老婆打来好几个电话让我回去,家里的冰箱、洗衣机、电视机都被淹了,一个人搬不上去。我说算了,这里还有更重要的事。”

  昨天下午5点半,钱江晚报记者跟着老缪在临时设立的救灾中心领了食物和水,趁着天还没黑,再次给困在洪水中的村民送去。

  一路往前,浑浊的洪水里漂浮着各种杂物,断落的树枝阻碍着渔船前行;头顶上到处是横七竖八的电线,不时要低头避让。

  住在平房里的村民都已经转移到了地势高的地方,或者投靠到了住楼房的亲戚家。而那些住在二楼以上的村民,看到我们过来,都会从窗户里伸出塑料袋或者篮子,老缪就装上水和方便面再传回去。

  为了尽量靠近村民,老缪不时地要拿用钩子钩住楼房的窗沿,固定住渔船。有时水流太急,船就会撞上墙壁,留下几道擦痕。“换作平时,我肯定心疼死了。”老缪笑着说。

  我们一路来到海口村的海校路,路两边都是楼房,中间只留着五六米宽的一条水道。家住57号的一个男子看到船,大声地喊着老缪。

  男子不要水,也不要食物。他从窗户上用吊篮送下来一个热水瓶。“对面房子里有个孩子要泡奶粉,你把这个热水瓶帮忙送过去吧。”男子说,这是家里仅剩的热水,本来想用来泡面。“刚知道那边有个没满周岁的小孩子要用,这个水一定要给他们。”

  他说,从昨天上午开始,这里就断电断水了,而大部分人家的厨房位于一楼,也被水淹了,于是,开水在这里成了奢侈品。“我们可以干着吃泡面,那边的孩子不能等。”男子说,很多家里还有开水的人家,都自愿把开水省下来送给有需要的村民。被洪水阻隔的邻里,没有被洪水隔断乡情。

  昨晚7点,洪水开始消退。重新回到地势高处的记者给困在镇政府办公楼里的镇委书记叶祖康打了个电话。叶祖康说,相比白天水势最高的时候,积水已下降了1米左右。“听说晚上10点左右,还有一次洪峰要过来,我们决定还守在这里。”

  晚上8点半,被困了十几个小时的4000多名居民基本分到了食物,又一批蜡烛和手电筒刚刚运到救灾中心,由救援人员再次送进去。

  截至记者发稿时,整个海口镇共转移群众1000余人,未发生人员伤亡。

  本报记者 王益敏 本报见习记者 汪子芳 文/摄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恐慌 乌克兰新“真人芭比”年仅16岁 称没有整容
全球邮轮业加速“驶入”中国市场 中国打车软件大战宣告“熄火”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