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5次报考公务员 其父称家里不缺钱但缺官

作者:石亨 来源:重庆晨报
2014-08-20 09:37:13

昨天下午两点,家住渝中区人和街的冯可(化名)终于确定了自己需要报考的公务员职位,这是她的第五次公务员考试。

两年多来,24岁的冯可因为公务员考试和父母斗智斗勇。为了不与父母发生正面冲突,她一边假装努力复习,一边干着自己喜欢的事。

一天打七八个电话催促

“这是毕业证编号和学位证编号,你自己核对一下!”中午11点多,正在上班的冯可接到了妈妈的短信。对于已经考了那么多次的冯可来说,所有需要填报的编号都已烂熟于心,但是她知道,妈妈要的是万无一失。

早在上个月中旬,冯可就开始接到家里亲戚打来的电话,无一不是鼓励她好好复习以及向她阐述各种公务员工作的好,“无非就是工作稳定、有社会地位、好找对象,其实都是我妈鼓动的!”

其实,在公务员考试公告下发的第二天,冯可的妈妈蒋女士就将所有职位筛选了一遍,筛选条件非常明确:主城、最好专业有限制、岗位“前途”好。一番筛选下来,只剩下三个岗位。

为了这次报名,昨天下午两点前,冯可接到了七八个父母的电话。“这之中根本就没问过我意见,感觉其实是他们要当公务员!”

而冯可第一次参加公务员考试是在2012年上半年,当时是大四最后一个学期。父母说就当试试,那也是冯可复习最努力的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考进面试,“当时根本不知道未来想干什么,就觉得也是一种出路。”

感觉比高考时还压抑

“接下来的考试,才是我们家的紧张期!”冯可说。

每次考试,蒋女士都会给女儿买最新的参考资料和习题,平时没事就会督促女儿去看书。越是临近考试,蒋女士的看管就越严格。“我有时候想看会儿电视,她和我爸就会联合起来说我,巴不得我除了上班就是看书。”

有时约了朋友出去耍,冯可也会被家里打来的“连环CALL”搅得没了兴致,说晚一点回家妈妈就会生气,“经常在电话里吵,我每次都要提前回家,觉得很不好意思。”

冯可说,现在的自己对每年的两次考试都有抵触情绪了,因为比参加高考的时候还压抑。但妈妈常常这样告诉她,“高考选错了专业无所谓,这个考下来了就是一辈子的事儿了!”

感觉自己不适合当公务员

“我其实早就不想考公务员了,那不适合我。”2012年,冯可的表妹成功考上了公务员。其后每次家庭聚会,家里都以表妹为榜样。

冯可现在解放碑一家公司当会计。她说,其实自己并不想一辈子在公司里工作,她一直在考注册会计师,希望以后能有一个自己的工作室,工作时间灵活,以后还能自己开一个咖啡馆,“我觉得公务员从基层开始一做就是几十年,变化小、没有激情,对我来说太死板了。”

为此,冯可曾经多次和爸妈沟通,但每次都是以吵架结束,“他们说我不懂良苦用心,我觉得他们太专制了。”

2013年下半年,冯可和父亲大吵一架后到外婆家住了两个月,期间一次也没有回家,也错过了下半年的公务员考试。回家后,父亲为自己的暴躁向她道了歉,但是仍然没有放弃让她考公务员的念头。

父亲要家里出个当官的

那次矛盾以后,冯可选择了妥协,“没必要和他们闹得不愉快,他们要我考,考就是了,考不进去就没办法了嘛。”

考试将近,晚上吃完饭,冯可就会把自己锁在屋里做自己的事,等到母亲敲门进来,再拿着书装装样子。害怕妈妈翻看自己几乎空白的参考书,冯可把大部分的书都放在了公司,蒋女士以为她工作中的空余时间都拿来复习了,还让她不要太累。

下班后出去玩,冯可也大多告诉母亲是在加班,“我知道这样有些辜负他们,但是我已经不想折腾了。”

冯可的父亲经商,说起为什么坚持让女儿考公务员,冯先生直言家里不缺钱,但是缺个当官的,“我们屋头做啥子的都有,就是没得当官的,说出去是政府的人,都要有面子些!”

对于女儿认为的生活要有激情,冯先生觉得这是人年轻时的想法,等到冯可成熟了,自然就会明白他们的苦心,“女娃娃,工作稳定和体面才是最好的,没得人要求你挣好多钱、干多大事,只要你有好的生活就可以了。”

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实习生 喻春龙

微博互动>

An安的夜游园:说起都是泪。

王涛_Probe:听说有的人已经考9次了,仍未中(在公司上班)。

邻家小师弟: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其实是对她好。

柠檬味的小怪兽:我是一家人都在逼我。

添酒:一张嘴争不过两张嘴,退而求其次我考了事业单位。

渝白白:这真是中国好妈妈。

冯可现状

24岁,现在解放碑一公司当会计。

理想

正在考注册会计师,打算开一个工作室;今后还想开一个咖啡馆。

经历

从2012年上半年起,已是第五次参加公务员考试,但只有一次进入了面试。

矛盾

父母想要家里出个当官的,有面子些。但她觉得自己不适合公务员工作。(石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