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0省市划定国资改革路线图 6.7万亿盛宴启动

作者:杨烨 吴黎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4-08-20 09:37:13

超20省市划定路线图近40家上市公司停牌

地方国资改革启动6.7万亿资本盛宴

8月18日,广东省国资改革路线图正式出炉。包括广东省在内,迄今为止已经有超过20个省市陆续公布了地方国有企业的改革方案。在这些改革方案中,提高国企资产证券化率成为各地国资改革的主要目标。在资本市场上,这场涉及高达6.7万亿元的地方国资改革实践,正成为股市由熊转牛的源动力。

提速

超20省市出台路线图

8月18日,广东省颁布《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省国资委随即召开贯彻落实上述意见的省属企业董事长座谈会,提出了广东省内国企改革路线图。

在这份超过14页的意见中,广东省在混合所有制企业比重提升、资本布局优化、现代企业制度健全、资产监管体制完善等四个方面明确了此轮国企改革的主要目标,并首次对三个阶段国企改革阶段目标提出明确时间表。

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中,也特别提出,进一步深化东北地区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尽快出台分类处理的政策措施,地方政府拿出本级国有企业部分股权转让收益和国有资本经营收益,专项用于支付必需的改革成本。充分利用各类资本市场,大力推进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并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企业管理层、技术骨干、员工出资参与本企业改制。

《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发现,自去年上海国资率先抛出“国企国资改革二十条”后,重庆、四川、黑龙江、天津、山东、江西、河南、北京、江苏、广东等都纷纷出台文件,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20个省市国资委定调地方国资系的“改革”。

其中,改变过去国资“一股独大”局面,加速混合所有制成为本轮地方国企改革“重中之重”。以广东省为例,刚刚出炉的方案明确,到2015年,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造,到2017年,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超过70%,同时形成30家左右年营业收入超千亿元或资产超千亿元、初具国际竞争力的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

不过,就这一目标而言,广东省国有企业情况“不容乐观”。据广东省国资委统计数据,目前广东省国有全资企业和国有绝对控股企业户数占比82%,并集中了全省88%的国有资本。

上海市出台的改革意见中,也提出要经过3年至5年的持续推进,基本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除了国家政策明确必须保持国有独资的,其余企业实现股权多元化的目标。

“多个省份的改革重点,都放在了如何引进社会资本和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也就是,国资向特定领域集中,而其他,特别是竞争性领域,将更多地引进社会资本。”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更好地推进国企改革政策“落地”,不少省份的文件内容,还包括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国企高管薪酬改革、国企和社会资本融合比例、国企高管任命去“行政化”、实行员工持股试点等敏感内容。

在这一国企改革浪潮中,提高国企资产证券化率成为各地国资改革的主要目标。例如,广东省方案提出,到2020年,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由现在的20%上升到60%,主营业务完全实现整体上市。湖南省的目标则是,到2020年竞争类省属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率达到80%左右。

炒作

资本市场热烈追捧

地方国资改革全面加速推进,证券市场无疑是最有效率的平台之一。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与央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一样,地方国资的改革正在引发证券市场的高度关注。一方面,各地大量地方国资控制、涉及的上市公司纷纷停牌酝酿重大资产重组;另一方面,地方国资的改革也为资本市场提供了新的炒作题材。

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目前A股所有上市公司中,实际控制人为地方国资委、地方政府、地方国有企业以及集体企业的上市公司总计高达656家,占到了A股所有上市公司的四分之一以上。按照8月19日的收盘价格计算,上述656家“地方国资系”上市公司的总市值高达6.73万亿元之巨。在目前所有A股中,处于停牌状态的企业有224家,其中,涉及上述656家“地方国资系”的上市公司已经达到了39家。

今年7月初,江苏发布《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设定了江苏国资国企改革的主要目标。随后,南京、无锡、常熟和连云港先后制定了相关方案。此后,有着国资背景的江苏舜天即宣告停牌,该公司称,经与有关各方论证和协商,公司拟进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重大事项。在南京出台国资改革方案后,包括南京化纤、南京港等本地国资概念股均有强势表现。

上市公司云集的北京刚发布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包括中国国贸、大龙地产等数十只北京国企改革概念股便受到了市场的热烈追捧。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市政府直接出资的一级企业有43家,市属国有企业有46家上市,总市值超过5500亿元。而作为地方国企改革最重要的实验区———上海,更是举动频频。稍早之前,锦江股份推出的增发方案中,出现了弘毅投资的身影,后者将同公司大股东锦江集团一起参与认购,发行完成后弘毅投资将持有公司12.4%的股份。飞乐股份则拟向控股股东仪电电子集团及非关联第三方出售大部分上市公司资产,同时发行股份购买安防企业中安消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

数据显示,涉及国资改革的上市公司由于地域不同,行业也有所差异。其中,上海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及建材,山东和安徽主要集中在有色金属和专用设备制造企业,江西主要集中在交通和能源,江苏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湖北和重庆的国资改革企业主要集中在公用事业、交通运输和百货。

警惕

防止新一轮国资流失

“政府是希望通过混合所有制的积极尝试,适当降低国资委的股份,用现代化的企业制度来真正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广东省一家大型国有企业的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一位国资系统人士表示,随着政策的层层“加码”,地方国资系的改革将会成为重头戏。改革将首先在处于充分竞争领域的地方国有企业开始,已上市的国资系公司,有望分享到这一改革盛宴。

不少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纷纷表示,随着国企改革进入加速期,各个地方国企也将出现一轮资产重组、剥离等动作,而必须警惕的是,在新一轮改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国有资产流失,权力寻租等问题。

“在股权改革的同时,还应该对高管薪酬、员工持股、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建立规范的董事会制度等方面进行配套改革,要真正保障国企改革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培育更有竞争力的国企。”李锦说。

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认为,国企下一步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首先要改变体制困局,改变长期以来国有企业“一股独大”的局面,破除企业中国有垄断和对民营资本的歧视或者排斥,要让民营出资股东真正可以参与公司决策并行使权益,这样才能够改变民营资本不愿意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或者即使参与也畏首畏尾的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