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国内滚动

上海大气污染攻坚战怎么打?定目标 细分解 共担责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上海市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大气十条》)已近一年,这场关系全民的大气污染攻坚战是否能落到实处?取得了哪些成效?日前,记者走访了上海市环保局等相关部门,一探上海市实施《大气十条》近一年来的进展和成效。

  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告诉记者,上海市通过落实《大气十条》,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有所改善,今年上半年上海市AQI优良率为73.5%,较去年同期上升3.9%;PM2.5浓度为57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12.3%;全市区域降尘量和道路降尘量分别为5.6吨/平方公里和9.8吨/平方公里,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5.1%和3.9%;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浓度均为2001年以来同期最低。

  ■时间紧任务重如何推进?

  □及时出台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

  雾霾天气的反复出现,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在国务院出台《大气十条》一个月后,上海市就出台了《上海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3~2017年)》,并针对《大气十条》中确定的目标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一场针对大气污染的攻坚战正在上海扎扎实实展开。

  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上海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情况,多次对全市环保工作,特别是对《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进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强调,“科学发展先行者”要体现在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上,要让环境保护始终贯穿各项工作;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要认真落实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各项措施,充分发挥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的作用,主动加强协调,更好地服务长三角。

  同时,上海市委还将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作为2014年8项重点推进与督查工作之一进行跟踪推进,上海市政府将中小燃煤(重油)锅炉清洁能源替代作为2014年市政府实事项目进行推进。

  ■头绪多治理难何处着手?

  □明确六大领域187项治理任务

  2013年10月,《上海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3~2017年)》的出台,分别从能源、产业、交通、建设、农业、社会生活等六大领域对大气污染进行治理,并提出在组织落实、法规标准、执法监管、政策引导、科技支撑、社会动员六大方面进行保障,明确了187项任务措施。

  同时,上海还建立起由发展改革、经济信息、建设、交通、农业和环保等六部门牵头的组织构架和工作体系,将各项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明确年度目标,逐一分解到各个部门和区县政府。

  据上海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处长任菊萍介绍,这187项任务措施中,能源、产业、交通、建设、农业、社会生活等治理措施119项,目前项目启动率达到97%,完成率17.6%;保障措施68项,启动率达到85%,完成率18%。

  在能源方面,上海市已实现燃煤电厂脱硫全覆盖,二氧化硫排放浓度满足新标准要求;除即将实施关停或清洁能源替代的热电联产机组外,其他燃煤机组均已基本完成脱硝和高效除尘改造,氮氧化物和烟粉尘排放浓度满足新标准的要求;目前已完成约1500台燃煤(重油)锅炉和窑炉的清洁能源替代或调整关停;启动经营性小茶炉、小炉灶等分散燃煤设施摸底调查和试点整治工作。

  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上海市提前一年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十二五”落后产能淘汰任务;完成结构调整项目900项以上;同时出台了《上海市部分行业限制类、淘汰类生产产品、工艺和装备指导目录》(第一批)、《上海产业结构调整负面清单及能效指南(2014)》等一系列文件;完成了桃浦地区桃浦科技智慧城一期专项调整方案制定,关停了青浦华新石材企业25家。

  同时,上海市还加大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力度,全面提升油品和新车排放标准,目前,国五标准汽、柴油已在上海全面实施,新车国家第五阶段国家机动车排放标准提前实施;上海已完成约10万辆黄标车和老旧车的淘汰工作,黄标车限行范围也进一步扩大,自2014年7月1日起,上海全市外环内限行黄标车;环保标志换发工作也基本完成,率先制定了推广新能源公交车配套政策,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前期研究工作正在开展。

  此外,上海市还制订了《上海市绿色建筑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落实了150万平方米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项目;进一步加强文明施工管理,完成第一批混凝土搅拌站厂的绿色环保建设;推广并应用建设工程颗粒物和噪声在线监控系统86套,目前相关技术规范正在研究制定中;启动露天石材加工企业摸底调查和专项整治工作;并进一步扩大绿地面积,完善“环、楔、廊、园、林”生态环境格局。

  在农业污染防治上,上海进一步推广使用绿肥和商品有机肥,制定了《2014~2015年度上海市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落实秸秆禁烧工作。同时加强面源污染治理。进一步完善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油气回收系统长效管理机制;推进开启式干洗机改造、淘汰工作;通过试点推进餐饮油烟在线监控系统和第三方治理。

  ■大气污染防治何以建成长效机制?

  □强化各项法制、机制和政策

  要真正将《大气十条》和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落到实处,还必须强化相应的法制、机制和政策保障,并建立起一套系统完善的大气污染防治长效机制。

  据介绍,上海市人大已审议通过《上海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此外,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焚烧排放标准已发布实施,锅炉、炉窑、餐饮油烟和一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地方排放标准也正在抓紧制订和出台。

  为了加速燃煤(重油)锅炉和窑炉清洁能源替代、黄标车和老旧车辆环保治理工作,上海市重新调整和完善了相关激励方案和配套政策,制定并发布了燃煤电厂高效除尘和脱硝设施超量减排补贴政策,出台了新能源汽车推广扶持政策等。

  为了强化空气质量监测预报预警,上海市修订了《上海市空气重污染专项应急预案》,完成了环境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改版以及环境空气质量分区评价点建设。

  为加强长三角区域协作,共同治理大气污染,上海市还召开了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办公室第一次全体会议,启动了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出台了《长三角区域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和《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2014年工作重点》。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恐慌 乌克兰新“真人芭比”年仅16岁 称没有整容
全球邮轮业加速“驶入”中国市场 中国打车软件大战宣告“熄火”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