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旅发大会点燃贵州旅游发展燎原之火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8月15日,以“开放引领,改革驱动,与时俱进打造贵州旅游发展升级版”为主题,第九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贵阳市青岩古镇召开。这是贵州第一轮旅发大会的收官之作,并将开启贵州旅游发展的升级大幕。

自2006年起,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已连续举办九届。9年来,各承办地按照“确定一个主题,熔铸一个亮点,打造一个精品”的战略部署,打造推出9个旅游品牌,提速当地旅游业5年以上发展。

省旅游局局长傅迎春介绍,9年来,贵州历经三任领导班子,一以贯之,连续召开九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这也为贵州旅游业的腾飞注入强大的动力。旅发大会倡导和引领贵州全省旅游产品、旅游服务体系建设和发展方式转变。更为重要的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旅游业发展主要思路,通过旅发大会这个平台,有效传递给了市州党委和相关部门,这使得全省的旅游业发展战略能够得到有效贯彻。

旅发大会,点燃了全省旅游发展的燎原之火。一次旅发大会,就是一次思想动员,一次政策推进,一次市场聚集,一次环境优化,一次资源聚合,一次潜力释放。贵州旅游以“旅发大会”这核心载体,苦练内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迎来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

九年、九届、九地,艰苦的努力换来贵州旅游的腾飞。2013年,全省接待游客2.67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370亿元。这两个数据,从2005年以来,以年均30%左右的速度增长,翻了近10倍。旅游业已是贵州新的经济增长点。贵州,成为国内热点旅游目的地。

九届旅发大会引发九地巨变

借助旅发大会,我省各地在“多彩贵州”整体品牌引领下,集中力量打造具有文化内涵和区域特色的旅游品牌。

轮流举办,强调了竞争性,体现出地方发展旅游的自觉和主动。在每年一届全省旅发大会的基础上,各市州还适时召开以州、市、县为单位的区域性旅发大会,景区景点的基础设施和文化发掘实现全新的突破,推动各地以自然风光、民族风情、村落文化等为特色的旅游发展。

省级对旅发大会承办地的集中扶持如同助燃剂,点燃了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投入旅游的热情。每一届大会期间,除高速公路外,承办地政府都至少投入20亿至30亿元,还吸引了大量的社会资本投入,直接推动承办地旅游目的地建设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九年辛勤耕耘,换来丰硕成果,带来九地巨变:

第一届,安顺市:依托黄果树、龙宫等优势资源,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目前,黄果树、龙宫成为全国首批5A级景区,实现全面转型升级。

第二届,黔南州:旅游景点设施改造黔南投入近亿元,并推动荔波喀斯特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同时,着力改善旅游交通条件,加快精品景区建设,建设贵州南部“金三角”国际旅游区,成效明显。

第三届,黔东南州:成功推出“天下西江”乡村旅游品牌,西江苗寨农民人均收入从2007年的1700元,增加到2013年的近万元,其中来自旅游的收入占70%,旅游业成为当地脱贫致富最重要的途径。

第四届,遵义:促进了遵义红色旅游城市建设,遵义会议会址旅游区的环境得到整治,建成了一批新兴的乡村旅游点。如今,遵义已成为贵州乃至全国的红色旅游胜地。

第五届,铜仁:投入24.6亿元建设83个旅游基础设施项目,4243栋重点景区、公路沿线的村庄农舍得到全面改造,推动了梵净山休闲度假旅游。梵净山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

第六届,兴义:投资53亿进行了交通设施项目、旅游项目、城市配套建设项目、服务业建设项目、旅游服务功能项目等建设,当年第三产业的收入比上年增加33亿元,增长率为16.8%。

第七届,毕节:完成建设项目314个,总投资521亿元,区域内景区接待服务设施、管理水平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全面提升,百里杜鹃成为国家5A级旅游区。

第八届,六盘水:六盘水跳出“走马观花”式传统旅游模式,另辟蹊径推出“避暑休闲、户外运动、康体养生”三大新型旅游产品。大会提出,围绕构建“六大体系”的主题,加快推进100个旅游景区发展平台建设,创新旅游业态,打造贵州旅游发展升级版。

第九届,贵阳市:启动“1 12”重点建设工程。出台了《关于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和《关于鼓励扶持避暑度假精品酒店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制订了旅游融资及配套政策,实行一系列扶持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性举措;全方位实施城市综合环境、旅游功能、旅游产品、美丽乡村度假区等项目建设。

傅迎春说,旅发大会成为一个有效抓手,将科学认识、领导重视、市场期待转变为切实行动。借助这种方式,在省委、省政府的主动引导下,快速聚集政府、市场和社会各方面的资源,高效改善旅游业的基础设施,降低旅游经营项目的门槛,集中解决旅游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为贵州旅游转型升级插上翅膀

9年的实践证明,旅发大会已成为统一全省旅游发展认识、改善旅游发展环境、提升旅游影响力、助推我省旅游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

通过连续举办旅发大会,我省旅游市场策划与开发,旅游景区开发与保护,旅游产业管理与经营,旅游人才开发与培养都有明显提高。与此同时,各地加大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升接待条件。如今,全域化高速交通网络即将构建完毕,贵州旅游也将进入高速增长时期。

2013年,旅游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到7.9%,占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6.5%。目前,全省A级景区已发展到112家,贵阳等7个城市相继进入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行列,星级饭店和旅行社增加到372家和318家,旅游综合接待能力不断提高。

大力推动100个重点景区建设。今年,我省新增20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先后推出38个涵盖生态观光、文化体验、运动休闲、避暑度假、汽车露营、观光农业等业态的旅游新景点、新项目。

全省有57个景区与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小城镇和城市综合体互融互通互连。一批以观光农业、康体养生、户外运动等为主题的新景区、新项目相继推向市场;一批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族历史文化体验为主题的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接待能力明显增强;一批特色鲜明的文化主题度假酒店、乡村旅舍、房车露营基地、户外体育运动基地等新业态相继面世。

以迎接高速时代为契机,加速完善旅游综合软硬件配套,新增三星级以上饭店20余家,新增一批经济型、商务型、度假型酒店及精品客栈,新改扩建一批游客中心、休息站点、停车场、旅游步道、自驾营地等服务设施。

截至去年,70多个县180多个村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带动社会就业110万人,受益人数超过260万人;旅游商品企业达2370多户,吸纳就业150万人;旅游促进航线航班持续加密,推动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大关。

为深化旅游业改革开放,我省在铜仁、遵义、江口等15个市县,黄果树、万峰林等13个景区启动旅游改革试点工作,各市州相继出台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实施意见或行动计划,整合资源搭建旅游投融资平台,贵阳、铜仁、黔东南、六盘水等先后设立了具有综合协调职能的旅游发展委员会。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第九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改革与发展永远没有尽头,贵州旅游也将由此翻开崭新的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旅发 贵州旅游 大会 旅游景区 旅游发展
中国日报漫画:中国搭便车? 菲妇女团体在日驻菲使馆前抗议 要求为慰安妇讨还公道
中国股市将迎来“爆发时刻”? 中国高铁出口该如何盈利?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