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探访越南新娘在闽生活 落跑与否看生活水平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她们是走是留 取决在这生活好不好

采访过程中,永福镇吕坊村一名村民老林说,之前邻居也是跑了又回来,她在越南早有老公。

据说,那名越南女专门来骗钱的,在永福生活4个月后借机逃跑,回到越南把钱交给老公,却发现还是免不了被打的命运,这才又逃出来,跑回中国。

另一名越南新娘阿玉说,越南男人喜欢酒后打人,“我们辛苦养家,还要被打,谁受得了”。

阿玉说,“骗婚肯定有,但很多是因为太穷,要不就是经常被打。有更好的生活,谁会走?”

如何让越南媳妇乖乖留下,很多家庭都是“派人看着”。不少越南新娘最初来中国,更多时间都是在家看电视,就算要出门也会有人跟着,直到后来有了孩子,这种“待遇”才逐渐减少。

在永福镇西山村,越南新娘宁闭日兰的丈夫陈炳海则是另一种态度,“她想留,我会好好对她,如果她想走,我也不会把她关起来,人不是动物,强扭着有什么意思?”

能办到身份证的寥寥无几

在记者连续多天的采访中,不少越南新娘都很关心“户口”的问题。

虽然能拿到结婚证,但并不意味着越南新娘有了中国公民身份。要想获得中国身份证,她们面临着现实的艰难。

记者从有关部门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办身份证其实程序并不难,满足“中国公民或者在中国获得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的配偶,婚姻关系存续满五年、已在中国连续居留满5年、每年在中国居留不少于9个月且有稳定生活保障和住所的”,且“身体健康,无犯罪记录”的外国人,即可到长期居留地的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或者直辖市公安分、县局提出申请。

但现实是,该人士透露,目前所有这类申请都需通过国家公安部批准,而从这几年的数据看,能通过的寥寥无几。随着大量越南新娘在中国长久居住,这一问题如何解决也将提上日程。

先过语言关才能融入本地

越南新娘如何融入福建的生活,如何教育孩子,寻找工作机会等等,目前都还是新生事物。

记者接触的这6名越南新娘,都通过自学可以用普通话交流,但只有一个人会漳平永福话。

台湾地区,也许能提供一些借鉴。1994年,台湾有越南配偶530人,2004年达11500人的高值。

南洋台湾姐妹会理事、台湾世新大学教授夏晓娟,20年来一直推动越南新娘融合。1994年,她在农村调查时发现,来自东南亚的新娘融入村子的速度很快,但由于不会中文,也出不了远门。

夏晓娟开始探讨如何帮助这个特殊群体。1995年,在民间成立了“外籍新娘中文班”,教外籍新娘学习中文,也给她们提供一个交流互助平台。一开始,“中文班”以印尼新娘为主,1998年后越南新娘增多。发展到2003年,会员已有200多名,如今,不定期的短期培训课已遍布全台湾。

找份普通工作都难以实现

识字交流只是一个开头。嫁入台湾10多年的“老越南新娘”,面临更多问题。比如,子女教育、工作以及周遭其他人的尊重等等。

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副教授陈文曾到台湾调研。陈文告诉海都记者,因为感情基础不牢,外籍新娘的离婚率肯定较本地配偶高,台湾的部门和民间也都在帮助她们融入社会。

不少越南新娘普通话和文化水平有限,台湾地区“教育部”要求各学校成立资源班,对“新台湾之子”特别辅导,及早接受学前教育,以作弥补。

夏晓娟还正在帮助外籍新娘找工作,不少人已成为讲授东南亚文化的讲师,同时做专职翻译。

夏晓娟还说,台湾社会中生活着很多外籍女人,也是弱势群体,所以目前正在推动当局教育部门,将东南亚语言、文化加入大学的选修课,促进社会的相互了解,消除族群隔阂。

记者接触的这些越南新娘,她们都厌倦了看电视的生活,想找一份工作,然而由于没身份证,语言不通,加上家里约束等等,这样的基本诉求,仍然是一个巨大困难。

变化

娶越南新娘越来越难

像阿宝这样的遭遇,也许会有更多人遇上。仅去年嫁入福建的越南新娘,就超过3000人,如果按众多中介估算,有10%的越南新娘会逃走,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越南新娘现象突然增多,引起福建相关警方注意,大概还是5年前。这几年,一边出现大量民间中介,一边还出现“网上组团相亲”,都被警方认定为非法。

越南新娘现象,这两年还出现了新的变化:在中国,福建等省因大量娶入越南新娘,而被越南政府严卡入境关;在越南,男女比例回归平衡,也逐渐重视女性外流带来的影响。

专家分析,看中人民币而闪婚的越南新娘终将变少,而中介价格上涨,骗婚案增多,也提醒着意图前往者小心“人财两空”。

【现状】

去年全省超3000例

今年已有所下降

福建:福建省民政厅有关人士透露,近几年办理的涉外婚姻登记中,越南籍女子占比较大;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就办理了超过3000例。今年上半年,这个数据同比有所下降。

对于采访,省民政厅以及龙岩、泉州两地公安局出入境部门,对相关数据都相当谨慎。泉州越南新娘有数百人,分布在安永德和泉港的偏远山区。

龙岩:据悉,2010年左右,越南新娘嫁入龙岩数量开始大增。目前,龙岩的越南新娘约2000人,仅漳平市就超过700,其中象湖镇、永福镇达300人以上。

多家中介则表示,省内越南新娘主要集中在漳州、龙岩、宁德、南平、泉州等市的偏远农村。

永春:厦门大学博士武艳华所著《跨国婚姻场域的生成、结构与调适》论文写道,截至2013年4月,31个中介介绍来自越南19省市的165名越南新娘到永春,平均26.6岁,丈夫平均34.3岁。务农者与无业的达69%。

这些中介的职业五花八门,有司机、建筑工、水泥厂工人、旅行社工作人员、农民等,其中5人为女性。

德化:据泉州媒体今年初报道,德化县法院一份调查显示,2011年5月至2012年6月,德化办理越南新娘登记的有285例,男方均为德化农村单身或离异的,学历低,经济条件差;越南新娘一般约20岁,男方比新娘大5~10岁。

【诸多变化】

从赚钱到想退出

生意也没那么好做

漳平象湖镇的农民阿桂,四五年前开始对漳平、永春,安溪剑斗镇人介绍业务。

一开始是有赚头的,也成功了十几单,“中介费”从4年前的4万涨到现在的4.6万元。

阿桂说,这笔“中介费”有好几个环节抽成,不成功就只收6000元,跟组团旅游一样,“我们只赚那些介绍成功的,一个抽成两三千块钱”。每当被说是暴利时,阿桂总张大嘴巴,感觉很委屈。

如今在象湖,像他这样的中介人逐渐多了,竞争大了。去年夏天,同伴阿炳见生意不行,都放弃不做了。

“客人一去就是两三个月,费用都得我这边帮忙掏,赚的少事又多,还得担心人在那边会不会出事”,阿桂抽着闷烟,“风险那么大,我早就想不做了”。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越南新娘 阿宝 剩女 杨美村 阳证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机器人“统治”下的全球经济 谁将成为制裁俄罗斯的真正受益者?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国信办7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