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探访越南新娘在闽生活 落跑与否看生活水平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探访

嫁入福建的不同生活

阿宝的越南新娘还没找到。但是,不论如何,每年总有这么一个群体,嫁入了中国。

新华社去年11月《娶个“越南新娘”到底靠不靠谱》一稿中写道,曾有统计,约83.6%嫁往国外的越南新娘对婚后生活满意,36.3%的家庭因此超过越南的平均生活水平。

记者采访了龙岩和泉州的6个越南新娘,展现她们嫁入福建的生活。

如何让她们更好地融入本地社会,获得身份并寻找一份基本工作,以及如何教育下一代,是她们担心的生活问题,也将是整个社会需要关注并解决的课题。

娶了越南新娘 还生下了混血双胞胎

8月5日,德化县美湖乡,炎热的午后,越南女子阿丽半躺在草席上,一旁睡着双胞胎女儿。

3人共盖着一件小厚毛毯,丈夫阿梓要用风扇,被阿丽制止,她觉得这样会着凉。2年前,32岁的阿丽来到德化,就带了3件厚衣服,到了还是感觉冷,把3件衣服都穿上了,夏天晚上也盖棉被。

42岁的阿梓很满足,他花了3.8万元,如今生下了对混血的双胞胎,“很值”。

当年,阿梓和同村的2名寻婚男子,辗转到了胡志明,他记得,当晚住进了胡志明的一家旅馆,条件比德化的招待所还差,“吃完饭就开始看,看到第二个时就中意了,觉得她的眼神挺老实的,屁股也挺大的,好生养。”26天后,阿梓就带着阿丽回了家。

如今,老婆不仅勤劳,还学起了闽南话,能简单说些日常用语,“关键是脾气好,很听话”。

娶两个都跑了 第三个都不敢放出门

阿梓的老乡,则花4万娶了越南老婆,都生活3年了,去年突然跑掉。阿梓也担心,哪天阿丽也会不辞而别,“虽然现在一家人很幸福,谁也不敢保证她会一辈子跟你,就像在赌博”。

阿龙和阿梓同镇,今年46岁,已经娶了三个越南新娘,前两个都跑了。

记者通过阿龙的堂弟试图采访他,他直接锁起了大门,还骂堂弟“多管闲事”。他说,现在这个越南老婆刚娶1年多,很担心再跑掉,不让她与外人接触,他自己平时也都呆在家中,有人请喝酒都不去。

越南新娘玩失踪的事件,这两年在德化多次发生。今年4月,德化法院接到村民起诉要跟越南新娘离婚,这是近一年半来第26起越南新娘失联案了。近年来,从德化出走的越南新娘有70多位。

妹妹逃回越南 姐姐逃跑后又回来了

漳平市永福西山村,今年5月,阿红带着女儿出走后,老陈曾断定“泼辣”的儿媳不会回来了。

“脾气冲,小事都记仇,快一年没跟我说话了”,生活了3年,阿少对90后阿红还是不满意。

冷战源于去年,阿红同样嫁到福建的妹妹小花跑回家,小花夫家找到老陈家,想让阿红帮忙,阿红也帮忙了,最终妹妹还是拒绝回来。夫妻俩却为此大吵一架。

阿红的第一次出走是今年2月,“其实就想出去转转”,阿红低头整理女儿衣服,不愿多说。“说实话,儿子有些懒,也不爱说话”,老陈说,媳妇挺活泼,也勤快,两人就是性格差得比较多。

第二次大吵后,阿红带着女儿回了越南,一周后才打回来电话说:“家里衣服不要扔掉”。

“什么时候回来?”“再说吧。”

这句话让一家人松了口气。一个月后她索要了800块钱,结果没回来,7月初又打电话来说要3000元路费。原来,她有了3个月身孕,阿少最终到越南将她接了回来。

父亲三句锦囊 他娶回难得的好媳妇

在永福镇吕坊村,35岁的胡氏金虹确信,自己的选择让她等到了真正的“爱情”。

“我不要阿茂给我买多少东西,每月交多少钱,我用自己的眼睛看,能感受到他是不是真的对我好”,胡氏金虹怀抱着2岁的女儿说。

“去了越南两次,才把她带回来,怎么会错?”老邓有点得意,两个儿子都40岁了没娶媳妇,3年前决定用积蓄让大儿子去越南碰运气。临走,老邓抓住儿子的手叮嘱:浓妆艳抹的,不要;太年轻的,不要;一开口就说爱情的,不要;找不到合适的就回来。儿子很老实,第一次就真的空手回来。

隔了两个月再次出发,老头还是三板斧。这一次,儿子在越南呆了2个月,带回了胡氏金虹。

半年不到,儿媳妇的普通话就说得溜,每天“爸爸、爸爸”地叫,老邓都有些错乱:啥时候多了个女儿。后来老邓提出分家,儿子还在犹豫,儿媳先开口拒绝,“一家人,多吃点苦也没什么”。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越南新娘 阿宝 剩女 杨美村 阳证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机器人“统治”下的全球经济 谁将成为制裁俄罗斯的真正受益者?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国信办7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