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探访越南新娘在闽生活 落跑与否看生活水平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探访越南新娘在闽生活 落跑与否看生活水平

探访越南新娘在闽生活 落跑与否看生活水平

探访越南新娘在闽生活 落跑与否看生活水平

探访越南新娘在闽生活 落跑与否看生活水平

探访越南新娘在闽生活 落跑与否看生活水平

探访越南新娘在闽生活 落跑与否看生活水平

探访越南新娘在闽生活 落跑与否看生活水平

阿宝是永春农民,今年3月14日抵达越南,一切顺利,10天后就和阿兰开房。满心欢喜的阿宝,根本没料到,寻婚路会突增变数。五六月间,越南发生打砸中资企业事件,他因此在越南多呆了3个月。

同居、订亲、回国,和中介同去福州办手续。一切妥当,阿宝心想,第二天就能拿结婚证,总算娶到老婆了。未料就在这天午后,新娘突然说饿了,脚又痛,阿宝下去打饭,她就溜走了。

阿宝无助,找到海都记者。我们找了警方、中介,4次收到奇怪短信,寻了大半个月,还是没帮他找回新娘。

关注越南新娘,其实是关注低阶层男人的婚姻梦,现实主义的背后,是日益严重的性别失衡。

《参考消息》7日报道称,中国真正的问题是:剩男。

没错,剩男。媒体没完没了地报道“剩女”,忽略了真正剩下的人群。“剩女”是可以避免的聊天话题,“剩男”则是不可回避的社会现实:多年计生、B超技术和重男轻女思想,导致如今30岁以下男性比女性多出约2000万。

也就是说,即使所有女人都不那么“挑剔”,也将有2000万男人剩下来。

典型剩男,就如本文的阿宝。生活在偏远农村,收入低,前途不佳,被称为“光棍”。他们不是广告商追逐的对象,进入以城市为基础的话题圈时,往往已和嫖娼、拐卖以及暴力犯罪相关。

也因此,和近几年在福建发生的其他越南新娘落跑新闻不同,这一次,海都记者历时两周,深入接触越南新娘背后的中介,努力勾勒她们进入福建的轨迹,探访她们嫁入福建之后的生活以及融入难题。

亲历

永春农民越南娶亲记

闽南网8月12日讯 7月22日下午5时08分,这个时间点,就像个烙印,让永春农民阿宝至今无法释怀。

这天一大早,阿宝带着阿兰赶了一夜的火车到福州。阿兰是他花了近4个月时间和近7万元,在越南相亲娶来的。

中午前,中介阿桂带着他们,走了趟省民政厅,“流程都已走过,民政厅那边给了一张回执,说第二天早上就能领结婚证了”。

午后,阿桂先行离开,阿宝和阿兰在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街道一家宾馆开了房间。阿宝做了十几年的媳妇梦,就差这一个晚上了。

“她说肚子饿,脚很痛,走不动了,让我下去买晚餐”,阿宝没有多想,没带任何行李就下了楼,阿兰的护照、民政厅的回执单都放在行李包里。

20分钟后,阿宝回到房间时,阿兰已经不见了,她带走了所有行李,包括阿宝放着充电的手机,这时正好是5时08分。

新闻回顾:

男人四十

虚岁四十的阿宝,家在永春县玉斗镇,他的终身大事,一直是老爹和大姐最操心的事,张罗了十几年,都没能落实。

“昨天5点08分,”阿宝口中不断重复地嘟囔着,7月23日下午4时,记者在泉州市区客运中心站见到阿宝时,他席地而坐,正在免费充电区给手机充电。

手机是前一天下午在福州新买的,旧的那部手机已经随着他的越南新娘一起不见了。阿宝外甥女的朋友找到海都记者,希望能帮忙找回落跑的越南新娘。

再过50分钟,开往永春的班车就要到了,“讲一下我的故事吧”,阿宝把手机搁在一边继续充电,转向记者。

虚岁四十的阿宝,家在永春县玉斗镇,他的终身大事,一直是老爹和大姐最操心的事,张罗了十几年,都没能落实。

“以前,两层砖房还没建起来,一家人都挤在土坯房里,拮据的生活让不少说媒过来的女孩子,望而生畏。”姐姐阿英更担心的,还是阿宝的个性,“木讷、寡言,想要说个事,吞吞吐吐表达不清楚,说难听一点,就是没主见”。

阿英有点恼,这多少与家境的不堪有些关系,还有就是父亲的强势,老人家七十多岁了,还手握着一家的大权,压抑着两个儿子的主张,阿宝因此养成了沉默的个性,“话都不怎么会说,女孩子怎么会看上他”。

在老家找新娘看来是不现实了,一家人把眼光投向了越南新娘。2012年春末,嫁到安溪剑斗的阿英带来了消息,她所在的村子小阳等3人,准备前往越南买老婆,前期的费用只要6000元左右,没找到合意的,基本不用其他费用,若能凑巧成功,娶个越南新娘总费用也就在4万元左右。

一家子坐在一起商量,刚好两兄弟几年辛苦打工,也存下来3万元,再找亲戚朋友借一点,筹到4万元并不难。

“到越南找媳妇,听着还是有点不靠谱,万一跑了,4万块钱岂不打水漂,倒不如把老房子重新修葺一下,说不定媳妇就来了,实在不行,过两年再去找越南老婆,”老人家拿了主意。

娶媳梦想

听说是老熟人介绍的,阿桂也没多说,“先去办护照,买几身漂亮衣服,后面的事情我来安排”。阿桂的爽快,让阿宝重新燃起了娶媳妇的梦想。

“要不是那时候错过了,现在都难说会是怎样的结果”,阿英有些怨叹,两年时间过去了,当年的小阳,早已办妥了结婚手续,后来还生了个娃,现在一家人到安溪县城打工,收入还不错,一个小家庭也算美满。而相比之下,阿宝还是孤身一人。

两年间,阿宝与哥哥还是辛苦奔波工地做工,省吃俭用,又存下来3万多元。“再拖下去,外甥女可能都先结婚了”,一家子也急了,这才又提起旧茬,打算去越南试试。

“人家小阳证明了这事还是有谱的,而且现在房子也有着落,没有再推脱的理由了。”老爷子终于再次拿定主意。

去年年底,阿宝通过小阳找到了中介阿桂。听说是老熟人介绍的,阿桂也没多说,“先去办护照,买几身漂亮衣服,后面的事情我来安排”。阿桂的爽快,让阿宝重新燃起了娶媳妇的梦想。

龙岩漳平象湖镇杨美村,50岁左右的阿桂,留着小平头,他自我介绍很简单,“我就是个种香菇的,中介只是兼职”。

种香菇收入难定,照他所说,一年下来五六万也有过,赶上天公不赏饭吃,辛苦忙活一年最后赔了本也有过。

三年前,漳平溪南镇上坂村的阿炳找到他,问他是否愿意一起做越南新娘的中介生意时,他也没多想,就答应了下来。

“他(阿炳)在广西南宁有一个合作的老板,叫做阿华,之前是留学越南的学生,会说越南话,回国后开始做婚介生意,”阿桂说,他和阿炳在本地找到客人,介绍到阿华那边,剩下到越南的事阿华会负责,人回来的时候,他们再帮忙到民政厅办好结婚手续,这生意就算成了。

“三年来,只经手过大约13个客户,漳平4个,永春坑仔口五六个,安溪剑斗3个,永春玉斗1个,前几个还算顺利,并没出什么乱子,只不过,今年他碰上了入行以来耗时最长、花费最多也是麻烦最多的一单”。

他说的这一单,指的就是阿宝。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越南新娘 阿宝 剩女 杨美村 阳证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机器人“统治”下的全球经济 谁将成为制裁俄罗斯的真正受益者?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国信办7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