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大学涨学费应有透明度

长沙晚报张燕 2014-08-08 14:38:1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再过近一个月,秋季新学期就要开学了,江苏各高校的学费将小幅上扬。有网友担心,这会加重一些家庭困难学生的负担。对此,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倪道潜表示,省财政在2014年经费预算中安排高校学生资助经费11.84亿元,比2013年增长了23%。据悉,今年多个省市区陆续发布普通高校学费上调信息,部分省份平均涨幅高达50%。(8月7日《现代快报》)

  大学学费上涨,要考虑的不仅是贫困生是否上得起学,还有程序合不合理的问题。譬如,水电气涨价还要进行听证,虽然听证很多情况下是走过场,但起码媒体、公众尤其是相关人士还可发表很多看法,客观上对公共产品涨价形成了制约。为何大学学费上涨,就可以由教育部门自己说了算?

  校方也许会说,因为物价上涨、办学成本提高,因此不得不涨。但是普通高校教育服务不同于一般商品,甚至比水电气等一般公共产品还要特殊。因为教育事关国家前途,提供教育资源,努力办普通公立高校是政府的责任。因此,大学学费,不能说涨就涨。

  1999年开始大学扩招之后,大学学费曾猛涨一次,引发了社会很多意见。接着,最近10来年大学学费基本没有再涨。这一方面是因为当初大学涨学费的幅度很大,再涨下去不少家庭实在承受不起;另一方面,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对高校教育的投入增长也比较明显,高校涨学费的压力也就没那么大。但随着一些高校建新校区,硬件大幅提升,导致了不少负债。同时物价上涨厉害,不少高校面临收入和支出不成正比的情况,因此非常希望通过涨学费解决办学压力。

  问题是,高校办学压力到底有多大,不该是高校和教育部门自说自话。事实上,中国的大学开支并不透明,教育成本也不公开,并缺乏第三方的独立评估。所以,到底高校的收支是否平衡,公众看不明白。另外不得不说的是,近年来国内高校频频爆出腐败丑闻,说明一些高校的腐败和灰色成本也可能是导致收支紧张的重要原因。若如此,就更不应该给学生增加负担。

  中国的大学依旧是公办为主,最近两年,政府对教育的投入终于达到了占GDP总额4%的目标,而且逐年增加。在投入加大的情况下还涨学费,有道理吗?真的是政府投入不够吗?对此,至少需要一个令人信服的评估,使其具有透明度。对于高校来说,如果把部分用于大修大建和垃圾学术的钱投入到办学中去,最起码学费涨幅也该低一点吧?还是那句话,大学学费上涨,不能比水电气涨价还随意。(张燕)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瑨瑄 标签: 大学学费 大学扩招 普通高校 现代快报 涨幅
中国日报漫画:恶性循环 西非国家全民预防埃博拉病毒至少932死
中国反腐放了鲨鱼一条生路? 中美在非洲下注:合作还是竞争?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国信办7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