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艾尔肯•亚森:为艺术而活着的人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喻明江 孜拉燕 2014-07-23 17:13: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在霍城县兰干乡茹先巴克村经常可以看到有这么一副剪影:在一个农家小院葡萄架下,一个维吾尔族青年正专心致志作画,温暖的阳光透过葡萄藤洒在了他的脸上或明或暗,他时而凝思默想,时而挥笔作画,时而眺望远方。熟知他的人都知道他叫艾尔肯•亚森,他又开始了一天的创作。

艾尔肯•亚森是霍城县水定镇的一位中青年油画家,夏天只要天气好他都会在院子里开始他一天的工作,这已成为他生活的一种常态。他说,他不能让每一天虚度,时间对他来说非常宝贵。他是为艺术而降生的,艺术在他的生命中占据重要的位置。

艾尔肯对艺术的热爱可以追溯到他上小学。在上小学的时候,他就显示了与众不同的绘画天赋,他的图画在全班经常得到老师的夸奖。美术课是他最感兴趣的课之一,每周一节美术课已无法满足他对绘画的渴望。他常常对着远山和天空发呆,一个人躲在街上不易注意的地方观察行人并将各种状态的市人素描下来。他对色彩特别敏感,对美的事物感受也特别强烈,在一般人看来很普通的场景和东西在他看来非常地美。一颗艺术的种子在他的心里开始发芽。

由于家庭困难,1984年高中毕业后在当时的粮食局工作,1988年由调入新疆啤酒霍城有限责任公司当了一名工人,这是一家外资企业,能在啤酒厂上班是多少人求之不得的。而他的兴趣点不在上班上,而是对美术情有独钟。在上班的空闲时间他会掏出一个小本子练习素描,他画了一本又一本,领导认为他那是“不务正业”多次遭到领导批评,他仍然我行我素沉浸在他的美术世界里如痴如醉。

有一年厂里开始精简人员,他被列为精简的对象。厂里有一块10亩地需要职工承包,他自告奋勇要求承包。厂领导问他:“你想承包多少年?”“永远承包下去!”他回答说。最后厂里跟他签订了4年承包合同。为了省事他把10亩地全部种成苜蓿,以便有更多地时间从事绘画。他拜初中时的一位美术教师学习油画创作,在老师的指点下他的绘画进步很快。老师认为他很有绘画天赋,希望他一直坚持下去,将来一定会成功。老师的期望和肯定让他信心倍增,除了浇水和收获他到承包地里去以外,其他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美术创作上了。一年后啤酒厂效益好转,厂里动员下岗的工人回去上班,这时候艾尔肯已对上班不那么热衷了,他不愿意把时间在浪费在他不喜欢的事上,他对厂领导说,他想继续承包土地,厂方不但没有同意,而且还终止了合同。无奈之下他又回到了按时上下班的啤酒厂。

2007年他从装有液化气罐车上不小心摔了下来造成股骨头骨折,作为工伤在家休息了一年。这对他来说既是坏事,又是好事,因为他有充分的时间从事绘画工作。无论在医院还是在家里他都没有停下手中的笔,病人都成了他绘画的对象。也正是这时候,他想了很多。今后到底是回到厂里继续上班还是专心从事自己喜欢的美术事业。他预感到啤酒厂终究会破产,与其把时间浪费在没有前途的啤酒厂还不如把时间用在自己心爱的绘画创作上呢!从此他再也没有回厂里上班了,仅靠每月970元的工资维持生活。

为了贴补家用,他在水定镇团结社区开了一间画室,一边为美术爱好少儿上课,一边从事美术创作。他白天辅导学生,晚上全身心地投入油画创作中去,对此,妻子无法忍受他的这种生活方式,2007年第二个女儿出生还不满一个月就回娘家去,撇下两个年幼的孩子不管不问。妻子多次负气回娘家,将孩子扔给他,他既当爹又当娘,还要绘画,妻子的这种行为让他忍无可忍,最终2008年他与妻子彻底分手——离婚了。他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继续他的艺术追求。为了有一个安静的环境进行创作,他把家也搬到了兰干乡茹先巴克村。他说,他对物质的需求不很高,每月622元的失业金让他很满足了,最主要的是他可以毫无牵挂地自由自在地从事他的油画事业。他拜霍城县有名的书画家马合木提为师,在艺术上精益求精,他又进入了一个创作的旺盛期,他的创作灵感如清泉般汩汩而流,油画作品一幅接着一幅。他说,这些灵感和素材都源于他的生活。

为了方便到实地写生,2013年,他将原来的平房卖掉买了一辆二手皮卡车,双休日带着两个孩子到野外去写生。他经常驱车前往伊犁州各大旅游景区实地写生。伊犁河畔、库尔德宁、赛里木湖、唐布拉等风景区他不知去了多少回,每次去都感受不一样。他说,他每到一处都发现那里很美,创作的冲动油然而生。

他特别对秋景和冬景感兴趣。他说,秋天给人成熟的感觉;冬天给人纯净洁白的感觉。当他选好角度就迅速投入创作,最多不超过1个小时就完成80%的绘画任务,回去后还要完善和点缀。大雪过后对他是创作的最好时机,他会站在齐膝的雪地里,忘记了寒冷,一站就是1个多小时,有时手冻得失去了知觉,不听使唤了。一幅幅仙境般的风景油画在他手中诞生,在别人看来很普通的景点,在他的笔下幻化出神话般的美丽。

他不但追求视觉的美,还追求意境的美,看到他的画你的心灵会为之一颤,你的心灵会得到提升。他除了那辆二手车以外,没有再值钱的东西了,在别人眼里他过得很苦,他说他过得很幸福,他很知足。如果让他选择女人和油画必居其一,他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油画。他说他不能辜负了上天给他的绘画天赋,他要充分地利用好它,为后人和他们这个民族留下一些有价值的东西。“我不画画我的生命就没有意义,我是为艺术而生的。”他说。(喻明江 孜拉燕)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艾尔肯•亚森 中青年油画家 艺术 视觉意境 绘画天赋
 
中国日报漫画:猎物 韩坠毁直升机遇难消防员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亲友悲痛
“攻占”伦敦市中心的留学生们 麦当劳肯德基背后的神秘供应商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