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新能源车新政再考用好“两只手”

新华每日电讯燕农 2014-07-23 15:38: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21日正式发布,加快充电设施建设,积极引导企业创新商业模式、推动公共服务领域率先推广应用,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破除地方保护等六个方面助推产业发展。工信部部长苗圩称,此次扶持政策力度空前,含金量极高。(7月22日《羊城晚报》)

  推广新能源汽车,既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也是建设低碳环保的社会大势所趋。虽然去年全国推广新能源汽车两万辆,比过去四年的总和翻了近一番,今年上半年销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但是,与传统的燃料汽车销量相比,这个数字仍然微乎其微。很多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可谓又爱又恨——爱它的节能与环保,恨它的价格贵、充电麻烦、品牌少。所以,激活这一市场,仍然任重而道远。

  新能源汽车推广的任重道远,不仅仅在于要激活企业和消费者的动力,更在于如何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作为全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的试点城市,深圳市早在2010年就发文要求各住宅区普通充电桩按住宅区现有停车位的5%进行基本配置,并在14个小区进行试点。但四年过去了,目前是小区内充电桩或闲置或被占用,而公共场所的充电桩建设,面临审批难、成本高、收益低的难题。

  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深圳的四年试点是不成功的。消费者希望城市各公共场所的充电基础设施先建起来,解决了充电难的问题,再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而政府部门和承建单位,则希望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保有量达到一定程度,再考虑增建公共充电桩,以确保公共充电桩的建设收益。说白了,双方都希望对方先行一步,以对方的供给或者消费来确保己方的利益。这是一对“观望性”的矛盾。

  再看国办下发的指导意见,政府从财政资金专项支持新能源汽车技术攻关,到免征车辆购置税,再到统一推广目录、打破地方保护主义,以及开放准入门槛,包括互联网企业这样的“黑马”同样拥有准入机会,扶持力度确实可谓空前。不像传统汽车的产业政策,设置了太过苛刻的准入门槛,把很多民营资本排斥在外,对于新能源汽车,政府部门是通过宏观政策的引导和调控,努力构建一个高度开放的市场。应该说,在这个层面上,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界定是清晰的。

  但是,研发、生产端的动力再大,消费端若是动力不足,购买者寥寥,也不会构成活跃的市场环境。这就需要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理顺这对关系,不是行政的有形之手缩回去那么简单,而是该收手的地方必须收手,该伸手托底的地方必须伸手。对于新能源汽车,譬如公共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就应该由政府主导着先行一步,既不能像加油站一样由垄断企业跑马圈地,也不能在起步阶段总算投入与产出的经济账。

  试点的深圳市发改委官员表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是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关键因素,但充电设施尚未纳入城市规划法定图则,用地无法保障,导致建设审批难、验收管理难。显然,这是收回去的行政之手应该摆放的地方。(燕农)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瑨瑄 标签: 新能源汽车 充电 羊城晚报 黑马 新政
 
中国日报漫画:猎物 韩坠毁直升机遇难消防员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亲友悲痛
麦当劳肯德基背后的神秘供应商 “中国苹果”能否畅销印度?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