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贵阳市茶馆风格分类及经营现状调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价高“味”不正——贵阳市茶馆风格分类及经营现状调查

贵阳市茶馆风格分类及经营现状调查

喝壶茶,动辄几百元。部分市民的答案是茶馆价格“太贵了”!

如果茶楼不提供麻将、纸牌或酒水,茶馆说这生意就没法做了。

6月28日,美国星巴克登陆贵阳亨特国际城。还未开门,门外就排起了20米的长龙。星巴克来了,贵州茶馆该向星巴克学习什么?

带着这个问题,本刊记者走访了贵阳市各类茶馆,就茶馆经营现状、装修风格、茶水价格、服务态度等方面作调查采访。调查发现,贵阳茶馆普遍存在价格居高不下、经营管理不善等问题,本刊就调查结果梳理成文字,旨在抛砖引玉,让人们感受到,转变贵阳市茶馆业经营方式与思路迫在眉睫。

调查结果

据不完全调查统计:2013年,全省茶馆已达1200余家,从业人员10000余人,涉茶综合收入15亿元左右。

调查发现,贵阳茶馆业起步较晚,茶文化的普及和宣传也较滞后,故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

1、茶馆经营较缺乏企业文化和企业形象,缺乏民族茶艺和地域主题茶俗,显单薄,欠活力。

2、品牌塑造、宣传缺乏专业服务,缺乏引导与培育消费者,客户群扩展缓慢。

3、茶艺专业人员缺乏且不稳定。

4、贵州茶馆业标准DB52/T645——2010《茶叶冲泡品饮指南》、DB52/T646——2010《贵州省茶馆业服务基本要求》、DB52/T647——2010《贵州省茶馆星级评定基本要求》于去年已发布,但缺乏宣传与贯彻落实。

针对这些问题,业内人士对贵州省茶馆业发展有如下建议:

1、明确茶馆定位,凸显茶文化。茶馆本身就是一个小社会,一个宣传平台、一个传播窗口。通过场地、建筑风格、装饰格调、壁挂等“硬件”,将贵州多彩的地域文化展现出来。

2、经营多元化、推行标准化。贵州茶馆原来就有“书茶馆”、“戏茶馆”的形式,现仅个别茶馆在摸索尝试。

3、差异化经营。将丰富的少数民族茶饮、风俗特色用于茶馆中,充分有效地用好其资源,应是推介贵州茶文化最具核心力、最具品牌效应的特色。

4、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注重人才培训。对茶馆进行政策性引导、规范服务、实行宏观协调和监督指导,组织茶文化活动及茶艺师培训等工作。

5、加快茶馆扩展、倡导行业联合。打造全国性的联合消费网络让茶客能放心地、便捷地在不同地域、不同茶馆进行消费。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猎物 韩坠毁直升机遇难消防员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亲友悲痛
麦当劳肯德基背后的神秘供应商 “中国苹果”能否畅销印度?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