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第十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大学校长论坛在贵州大学举行

贵州日报杨惠 陈曦 2014-07-15 11:13: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7月14日,以“大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为主题的第十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大学校长论坛在贵州大学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民盟中央原主席蒋树声出席。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致辞。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台湾中华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发言,南京大学校长陈骏主持开幕式。省领导刘晓凯、龙超云、陈鸣明、何力出席。贵州大学校长郑强致欢迎辞。

张宝文在致辞中代表民盟中央对贵州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对这次校长联谊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十年来联谊活动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联谊活动越办越精彩,凝聚力、影响力越来越强,得到了两岸四地参与高校的一致认同。特别是作为联谊活动重头戏的“大学校长论坛”,研讨了两岸四地高校面临的各种共通或差异性的问题,勾画出两岸四地高等教育近十年发展、演变的轨迹和对未来的愿望,推动了中华民族教育文化事业的交流、合作和发展,成为两岸四地教育界的一件盛事。

张宝文强调,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才,是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创新人才的培养,大学无疑肩负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使命和责任。新时期大学培养创新人才,应努力做好以下几点:一是反思大学的定位和目标。不应该只重视排名,而要更加注重教育内涵式发展,提高教育的质量,更加注重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各类人才,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创业能力。二是尊重人才培养的规律。避免拔苗助长,急功近利,保持清醒和理性,沉下身、静下心去研究学问、探求知识,努力形成具有深远影响的创新成果。三是着力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进一步改革大学专业设置、教育方法和管理模式,少一些应试训练、知识灌输,多一些智慧启迪、思想碰撞,更加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四是在开放中交流、在交流中提升。两岸四地高校要加强合作交流,努力做到相通互融、相异互补,共同提升中华民族教育的整体竞争力。

陈敏尔代表省委、省政府和赵克志书记对参加联谊活动的两岸四地大学校长们表示欢迎,对民盟中央长期以来给予贵州和毕节试验区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他说,贵州之贵贵在丰富的能矿资源,贵在良好的生态环境,贵在独特的民族文化。当前,贵州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的同时,积极主动地保护好生态、建设好生态,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贵州在后发赶超进程中,十分重视物力资源的开发和人力资源的开发。随着交通基础设施条件的加快改善,贵州的各种资源越来越珍贵。我们坚持“穷省也要办大教育、好教育”,在实施教育“9+3”计划的同时,积极支持高等院校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质量,兴办教育已经成为全省上下的绝对共识。第十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大学校长论坛活动在贵州举办,为学习借鉴两岸四地人才培养和教育创新发展经验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全省各高校要主动参与,主动对接,推动论坛成果在贵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省政府秘书长唐德智,省有关部门、各高等院校负责人、来自两岸四地的大学校长和贵州大学部分师生参加开幕式。(杨惠 陈曦)

(实习编辑 张硕)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大学改革 创新人才 大学校长论坛
 
数千巴勒斯坦人紧急逃离加沙 友谊第一 德国球员安慰阿根廷队梅西
日本人要“买下欧洲”? 金砖开发银行成立正当时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43岁钟丽缇披透视婚纱登封面 大秀S曲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