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网上卖处方药?酝酿中的新规惹争议

中国青年报李松涛 2014-07-15 08:56: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不是所有的处方药都能在互联网上销售”

其实,不论反对者还是支持者,对这个征求意见稿的预期可能都有些过高。

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法规司相关负责人的说法,征求意见稿并非彻底放开互联网售药:“不是所有的处方药都能在互联网上销售。”

据介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正计划就这个征求意见稿制定一个目录,以界定互联网销售药品的边界。这个目录可能会很窄,治疗高血压等慢性病的处方药、常用但风险较小的处方药会是这个目录的主要内容。

除了这个限制,从事互联网销售药品的企业也有明确限制,拥有实体药店的药品零售企业才具有申请互联网药品销售的资格,而不是所有企业都可以进行互联网药品销售。

看似迈出了一大步,实际上也仅仅是一小步。而这一小步,即使是在监管部门内部,也是争议颇大。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征求意见稿在总局内部的各业务司室之间被广泛争议,有的部门认为要谨慎,有的部门觉得应该顺应互联网的潮流,还有的部门认为,把食品和药品放在同一个监督管理办法中不合适,应该分别制定管理办法。

“业务司室对这个事情的争论很激烈,这些年都没有见过这样的争论。”上述工作人员说。

今年4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一位副局长带队到多地进行调研,以了解互联网销售药品、食品的情况。调研的结果是,公众希望能推动对互联网销售食品药品的规范管理。

早在10年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已经开始关注互联网药品销售问题。

2004年5月28日,《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出台,当年7月8日实施。这个办法不允许互联网销售药品,只是允许通过互联网向上网用户提供药品(含医疗器械)信息服务。

2005年12月1日,《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审批暂行规定》正式实施,相比此前,“交易”两个字被凸显,互联网药品交易开始得到允许,这就包括了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药品交易,也包括了企业与个人之间的药品交易。在面向个人的药品交易中,处方药还是禁区。

规定实施之初,对互联网药品销售的审批一直很谨慎。到2007年7月31日,获准可以通过互联网销售药品的网站,全国只有4家。

但在最近两年,网上药店的申请和审批都获得了加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显示,目前网上药店已经有209家。而在互联网上,未经审批许可的网上药店数倍于正规军。仅2008~2010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曝光了200多家网上黑药店。

“互联网销售药品已经是事实,市场还不小,监管部门觉得不如干脆制定一个规章,把这个市场监管起来。”一位接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人士告诉记者,从监管的角度看,搭建互联网药品销售的第三方平台,是利于监管的做法,在这次的征求意见稿中,有整整一个章节就是讲第三方交易平台经营者的。

数千巴勒斯坦人紧急逃离加沙 友谊第一 德国球员安慰阿根廷队梅西
日本人要“买下欧洲”? 金砖开发银行成立正当时
综艺小公主PK:甜馨姐姐呆萌 多多奥莉美翻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